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給2.5億老人發“紅包”!社區養老、托育、家政將免徵增值稅

2019-05-30 11:19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促進社區養老和家政服務業加快發展的措施,決定對養老、托幼、家政等社區家庭服務業加大稅費優惠政策支持。

以社區為基本依託,加快發展養老、托幼、家政等服務業,是改善民生、應對人口老齡化、支撐實施全面二孩政策的重要舉措,有利於較大力度增加就業、擴大服務消費促內需、推動社會合理分工和經濟轉型升級。本次會議提出,要依託“互聯網+”模式,提供“點菜式”就近便捷養老服務,支持連鎖化、綜合化、品牌化運營。

值得注意的是,會議決定加大對養老、托幼、家政等社區家庭服務業的稅費政策優惠。從今年6月1日到2025年底,對提供社區養老、托育、家政相關服務的收入免徵增值稅,並減按90%計入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對承受或提供房産、土地用於上述服務的,免徵契稅、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和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不動産登記費等6項收費。

更多財政資金將用於支持社區養老服務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約為2.49億人,佔總人口17.9%,其中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過1000萬。

我國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對養老服務的需求也日益增長。目前,我國有三種基本的養老模式:家庭養老、機構養老和社區養老。在機構養老供不應求的情況下,目前居家養老和社區養老也更受老年人的歡迎。

由於社區養老集中了居家養老和機構養老的優勢,老年人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康復理療、文化娛樂等專業服務,也被認為是未來養老模式發展的重要突破口。

但目前社區養老的發展也面臨著一些問題。國安國際保險經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宋海英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許多社區養老機構在經營上還存在難度,這是由於目前去社區養老的老人數量相對還比較少,同時社區養老的免費項目多、收費項目相對少,造成社區養老的運營成本偏高。如何解決養老難和機構運營難的問題,需要政策與財政支持等方面多方發力。

為促進社區養老服務業發展,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優化財政支持養老服務業發展的支出結構,相關資金更多用於支持社區養老服務。整合高齡津貼、護理補貼等,集中補貼經濟困難高齡、失能老人長期照護費用。

為加大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有效供給,會議提出,對老舊小區通過政府回購、租賃等補上養老設施欠賬。新建小區按規定建設的養老設施移交政府後,要無償或低償用於社區養老服務。對企業、政府和事業單位騰退的用地、用房,適宜的要優先用於社區養老服務。

另一方面,要放寬準入,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社區養老服務。鼓勵發展具備全托、日托、上門服務等綜合功能的社區養老機構,在房租、用水用電價格上給予政策優惠。

2013年發佈的《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曾提出,養老機構用電、用水、用氣、用熱按居民生活類價格執行。之後,不少地方出臺了相應的政策。

例如,2016年,天津市提出,養老機構供熱價格按當地規定的居民住宅集中供熱價格執行,即此前按照商業採暖的收費標準36元/平方米,調整後,每平方米供暖費降至25元。

不過,從有些地方實際執行情況來看,在具體落實上還需要加強。4月16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明確落實養老服務機構用電、用水、用氣、用熱享受居民價格政策,不得以土地、房屋性質等為理由拒絕執行相關價格政策。

養老護理人才的不足一直是制約養老服務産業發展的一個短板。對此,會議指出,按規定以財政補貼等方式,支持大範圍開展養老服務人員培訓,擴大普通高校、職業院校這方面培養規模,加快建設素質優良的專業隊伍。

稅費優惠將激勵更多資本進入社區服務業

作為既可以適應老齡化快速發展和滿足全面二孩政策實施需求,又能擴大內需、增加就業的重要産業,家政服務業再次迎來政策利好。

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家政服務行業營業收入達到了4400億元,同比增長26%,從業人員數量達到2800萬人左右。根據中國家庭服務業協會的調查,我國城鎮現有1.9億戶家庭中,約15%的家庭需要家政服務。

儘管需求較大,但據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發佈的《中國家政服務業發展報告(2018)》顯示,我國家政服務從業人員88.6%來自農村,年齡結構偏大,“80後”新生代從業人員所佔比例不到20%。

與此同時,家政服務從業人員文化水平普遍較低,高中及以上文化水平僅佔14.1%,加之流動性高、穩定性差,大多數是行業“新手”,這些因素增大了對家政服務業從業人員的培訓難度。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鼓勵本科和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專業,對符合條件的家政類實訓基地等建設,優先給予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大規模培訓家政服務人員包括靈活就業服務人員,所需資金按規定從失業保險基金中列支。加強家政供需對接,拓展貧困地區人員就業渠道。

與此同時,在經營場地、貸款等方面,家政企業也將獲得支持。會議明確,對家政企業進社區,其租賃場地不受用房性質限制;對招用就業困難人員或當年高校畢業生並繳納社保的,給予社保補貼。鼓勵商業銀行探索對信用好的家政企業提供無抵押、無擔保小額貸款。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此次一攬子的稅費政策優惠,減免了上述行業中企業發展中涉及的各方面稅費,是全面的減稅費,且力度很大,這將大大減輕上述行業負擔,有助於激勵更多的資本進入到這些行業。(記者 周程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