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打響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

2019-06-17 09:44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打響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
2020年全省在用柴油車監督抽測排放合格率將達95%以上

日前,省生態環境廳等九部門聯合印發《陜西省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實施方案》,將積極開展清潔柴油車、清潔柴油機、清潔運輸、清潔油品行動,全鏈條治理柴油車(機)超標排放,降低污染物排放總量,促進全省空氣質量明顯改善。到2020年,全省在用柴油車監督抽測排放合格率達到95%以上,排氣管口冒黑煙現象基本消除;柴油和車用尿素抽檢合格率達到98%以上,違法生産銷售假劣油品現象基本消除;鐵路貨運量比2017年增長25%,初步實現中長距離大宗貨物主要通過鐵路進行運輸;完成高排放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任務。

在清潔柴油車行動中,我省將抽查核驗新生産、進口、銷售車輛的OBD、污染控制裝置、環保信息隨車清單等,2019年6月底前實現生態環境部門檢測取證、公安交管部門實施處罰、交通運輸部門監督維修的聯合監管執法模式;2019年9月底前,全省統一配置移動執法終端和OBD檢測儀、尿素速測儀、氮氧化物檢測儀、黑煙車抓拍儀等執法裝備;2019年10月底前,各市全面建立並實施機動車排放檢測與強制維護制度;2019年年底前,全省累計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營運柴油貨車8.8萬輛、“油改氣”老舊燃氣車1.6萬輛,2020年年底前累計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營運柴油貨車11萬輛、“油改氣”老舊燃氣車2萬輛。

在清潔柴油機行動中,我省將於2020年年底前,實施非道路移動機械第四階段排放標準;關中地區在用工程機械,凡達不到規定限值標準的,2019年6月1日起禁止在各市建成區內使用,10月1日起禁止在各市行政區域內使用;加大省內發動機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生産、進口企業的監督檢查,每年至少檢查2次,覆蓋全部生産、進口企業,抽檢其生産、進口主要機型係族達到80%。

在清潔運輸行動中,我省將於2019年實現已配套建成鐵路專用線的企業主要由鐵路運輸大宗物料,到2020年重點行業企業鐵路運輸比例達到50%以上;推進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鐵路和城市軌道“四網融合”,試點開展高鐵快運;2019年年底前,關中地區各市建成區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公交車使用比例達到80%。

在清潔油品行動中,我省將全面供應符合國六標準的車用汽柴油;2019年加油站、儲油庫、油罐車基本完成油氣回收治理工作;開展油品常態化監督檢查,在生産環節年抽檢率達到100%,銷售環節年抽檢率達到80%以上,儲存環節抽檢率達到60%以上。(記者 汪曼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