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舉行2019年6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 介紹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2019-06-17 18:10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6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
介紹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6月17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6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政研室副主任、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出席發佈會,介紹了經濟運行、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新型城鎮化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全國節能宣傳周等情況,並就促消費政策、稀土産業發展、製造業投資、外商投資、家政服務、物價走勢、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問題,回答了與會記者提問。60余家境內外新聞媒體70多名記者參加了本場發佈會。

國家發改委6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孟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改委6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首先,向大家介紹五個方面的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一,關於經濟運行情況。重點通報四個方面的數據。

一是電力運行情況。從發電看,1—5月,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3.3%,增速較去年同期回落5.2個百分點。1—5月,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12.8%、24.3%、5.6%和11.9%。

從用電看,1—5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2.8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9%,增速較去年同期回落4.9個百分點。其中,一産、二産、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5.2%、2.7%、9.6%和10.3%,三産和居民生活用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分地區看,全國29個省(區、市)用電量正增長,其中,西藏、內蒙古、廣西保持兩位數增長。受工作日減少一天、去年同期高溫天氣基數較高等因素影響,5月當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2.4%,增速較4月回落3.4個百分點。

二是天然氣消費有關情況。初步統計,1—5月,全國天然氣消費量1238億立方米,同比增長8.1%,其中5月全國天然氣消費量20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7%。

三是投資項目審批核準情況。2019年5月,我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20個,總投資516億元,主要集中在高技術和交通等行業。截至5月底,中央預算內投資已經下達了89%,對補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領域短板弱項發揮了積極作用。

四是價格運行情況。5月份,我國價格總水平延續基本穩定態勢。

CPI方面,5月份環比持平,比上月收窄0.1個百分點;同比漲幅2.7%,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1—5月累計上漲2.2%。本月CPI環比持平,其中蛋類、鮮瓜果環比分別上漲6.4%、10.1%,鮮菜環比下降7.9%,畜肉、水産品、奶類等食品及教育、旅遊等服務價格也小幅下降,對衝了前述商品價格上漲的影響。此外,工業消費品價格環比小幅上漲0.1%。

PPI方面,5月份環比漲幅0.2%,比上月收窄0.1個百分點;同比漲幅0.6%,比上月收窄0.3個百分點;1—5月累計上漲0.4%。本月PPI環比小幅上漲,主要是由於前期國際油價上漲,帶動我國石油開採及下游的石化行業價格不同程度上漲。此外,黑色、有色金屬加工業等行業出廠價格也出現不同程度上漲;電氣機械器材、計算機及通信設備製造行業出廠價格下降。

總的看,5月份 CPI和PPI同比漲幅處於溫和區間,預計今後一段時期我國物價還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運行態勢。

第二方面,關於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情況。

2015年中辦、國辦印發《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總體方案》以來,發展改革委、民政部會同有關部門積極穩妥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先後開展了三批試點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422家全國性協會和5318家省級協會實現與行政機關脫鉤,均超過應脫鉤協會總數的50%,為全面推開脫鉤改革奠定了紮實基礎。

近日,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國家發展改革委、民政部、中央組織部、中央編辦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全面推開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的實施意見》。《實施意見》針對試點中暴露出來的問題,進一步明確了脫鉤改革的具體要求和操作辦法。《實施意見》要求,要按照“應脫盡脫”的原則全面推開脫鉤改革,凡是符合條件並納入改革範圍的行業協會商會,都要落實“五分離、五規範”的要求。一是實現機構分離,規範綜合監管關係。取消行政機關與協會的主辦、主管、聯絡和挂靠關係,協會依法直接登記,行政機關依法監管並提供服務。二是實現職能分離,規範行政委託和職責分工關係。剝離協會現有行政職能,同時鼓勵行政機關向協會購買服務。三是實現資産財務分離,規範財産關係。協會實行獨立財務管理,取消財政直接撥款。按規定騰退行政辦公用房,實現辦公場所獨立。四是實現人員管理分離,規範用人關係。行政機關不再推薦、安排在職或退(離)休公務員到協會兼職、任職,協會依章程自主選人用人。五是實現黨建外事等事項分離,規範管理關係。全國性協會黨建工作分別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資委黨委領導,外事工作、人力資源服務等事項由協會住所地政府進行屬地化管理。

同時,《實施意見》突出要全面加強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完善綜合監管體制,實現協會依法直接登記、獨立運行,行政機關依法監管並提供服務,形成新型政會關係。

第三方面,關於新型城鎮化建設情況。

近期,國家發改委召開推進新型城鎮化年度重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總結交流新型城鎮化建設經驗,推動落實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

當前,我國正處於城鎮化快速發展的中後期,從國際比較看,2017年,上中等收入國家平均城鎮化率為65.45%,高收入國家平均城鎮化率為81.53%,同期我國城鎮化率為58.52%,比世界平均水平高3.7個百分點,但與處於相同發展階段的上中等收入國家平均水平相比,低了近7個百分點,與高收入國家差距更大,還有很大發展潛力。

今年是新型城鎮化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年,加快實施以促進人的城鎮化為核心、提高質量為導向的新型城鎮化戰略,重點要推進四方面工作。

一是著力抓好重點人群落戶,提高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質量。進一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打通在城鎮穩定就業居住5年以上和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等重點群體的落戶通道,積極推進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落戶,允許租賃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戶口落戶,確保有意願、有能力、有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市應落盡落、便捷落戶。

二是著力抓好城市群和都市圈規劃建設,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適時開展城市群規劃實施跟蹤評估,有針對性地提出推動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的政策措施。認真實施《關於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的指導意見》,因地制宜編制都市圈發展規劃或重點領域專項規劃,建立跨區域協同創新平臺。繼續支持特色小鎮有序發展,做好典型引路,防止走樣變形。

三是著力提升硬實力和優化軟環境,增強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清理廢除妨礙市場統一和公平競爭的規定做法,營造親商、重商、安商、扶商的優良環境。創新産業發展模式和城際協作模式,夯實城市産業基礎。提高城市的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四是著力促進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和公共資源合理配置,持續提升城鄉融合水平。培育發展現代農業和新産業新業態,守住耕地紅線,嚴格保護永久基本農田,確保重要農産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促進各類要素更多向鄉村流動,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社會事業向農村覆蓋,加快推動鄉村基礎設施提擋升級,縮小城鄉居民生活水平差距。

第四方面,關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情況。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構建相適應的市場監管新機制。會議要求:一是要依法依規建立權威、統一、可查詢的市場主體信用記錄,並依法互通共享。二是要用好失信聯合懲戒這把“利劍”。三是要推進“互聯網+監管”,利用大數據等技術對失信行為早發現、早提醒、早處置,嚴格保護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會議要求,抓緊推進相關工作落實。

關於近期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主要有以下進展。

一是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深入開展。我委組織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第三方機構深入推進對全量市場主體進行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同時,持續開展家政、養老、托幼等重點領域行業評價。“信用中國”網站公告了第三期道路客運領域評價結果,為開展信用監管提供了基礎保障。

二是信用信息歸集共享水平繼續提升。截至5月底,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歸集總量持續增長,累計歸集各類信用信息368.83億條。“信用中國”網站公示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等信用信息1.59億條,其中行政許可信息1.2億條,行政處罰信息3921萬條。

三是失信聯合懲戒力度加大。5月份新增失信黑名單主體信息27.68萬條,涉及失信主體24.65萬個,退出失信黑名單主體7.46萬個。有關情況已通過“信用中國”網站向社會公示。截至5月底,全國法院累計發佈失信被執行人名單1409萬人次,累計限制購買飛機票2504萬人次,限制購買動車高鐵票587萬人次,422萬失信被執行人懾于信用懲戒主動履行法律義務。

四是重點領域專項治理成效顯著。拖欠工資問題專項治理領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日前在門戶網站開通“根治欠薪進行時”專欄,包括政策法規、曝光臺、欠薪入罪、拖欠農民工工資線索反映、維權渠道、工作動態6個欄目。將通過專欄公佈重大欠薪違法行為,發佈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進一步暢通維權渠道,便捷高效回應群眾關切。涉金融失信問題專項治理領域,發佈第十五批涉金融領域黑名單共計400個,包括嚴重失信債務人、非法集資個人、非法集資企業和其他嚴重違法名單。非法社會組織專項治理領域,民政部會同網信、電信主管部門,依法關停9家非法社會組織網站及其微信公眾號、微博賬號,形成線上線下治理閉環,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第五方面,關於全國節能宣傳周活動情況。

今天,在杭州正式啟動全國節能周宣傳活動。1990年國務院第六次節能辦公會議決定開展“全國節能宣傳周”活動,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13個部門聯合舉辦。1991年至今,全國節能宣傳周已成功舉辦了28屆,廣泛宣傳了節能理念,提升了公眾節能意識,推動形成全社會節能的良好氛圍。今年是第29屆全國節能宣傳周,主題為“綠色發展,節能先行”,今年的重點和亮點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發佈綠色高效製冷方案並啟動綠色消費活動。   我國是全球最大的製冷産品生産、消費和出口國,製冷産業年産值達8000億元,吸納就業超過300萬人,家用空調産量全球佔比超過80%,電冰箱佔比超過60%,我國製冷用電量已佔到全社會用電量15%以上。因此,實施綠色高效製冷行動,既是節能提高能效、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必然要求,也是擴大綠色消費、推動製冷産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舉措,還是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深度參與全球環境治理的重要措施。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決策部署,我委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印發了《綠色高效製冷行動方案》。《行動方案》明確了行業發展目標,即到2022年和2030年,綠色高效製冷産品市場佔有率在2017年基礎上,分別提高20%和40%以上,分別實現年節電約1000億千瓦時和4000億千瓦時;在政策措施上,涵蓋標準引領、供給升級、促進消費、存量改造和深化國際合作等五方面內容。具體信息,可查詢國家發改委網站。

為了配合《行動方案》落地實施,我們將同時啟動綠色消費活動,引導和鼓勵社會各界積極採購高效製冷産品。比如,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率先在公共機構推廣綠色高效製冷産品。海爾、格力、阿裏巴巴、蘇寧集團、京東商城、網易嚴選等企業也將積極推廣綠色高效製冷産品,開展綠色製冷産品消費讓利活動,讓節能帶給消費者更多實惠。

二是發佈最佳節能技術和最佳節能實踐“雙十佳”名單。“雙十佳”是中國在G20框架下發起的“最佳節能技術和最佳節能實踐”評選和推廣項目,在工業和建築領域各評選十項最佳技術和十個最佳節能實踐案例。2015年,發佈了第一批國際“雙十佳”清單,在國際社會産生廣泛影響。2019年,評選出第二批國際“雙十佳”名單,中國有6項節能技術和9項節能實踐入選。本月12日,中國作為牽頭國會同相關國家在日本舉行的G20能效會議上對第二批國際“雙十佳”名單進行了發佈。在今天節能周啟動儀式上,也將對國內入選的“雙十佳”清單進行發佈。

除此之外,浙江省作為地方代表,在啟動儀式上將展示用能權交易試點建設情況,啟動存量用能權交易,並開展綠色出行星火傳遞活動。

三是創新宣傳方式。今年全國節能宣傳周策劃了一系列主題宣傳活動,可以説亮點紛呈,趣味性、參與性都很強,包括開展節能新技術和高效節能産品推廣、重點行業節能技術産品推廣、節能産品進超市、引導綠色消費、綠色出行等等,歡迎記者朋友們參與到這次活動中來,幫助我們宣傳好報道好這次節能周的活動。

我先介紹這些,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按照慣例,請記者朋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經濟日報記者】今年以來,我們關注到有關汽車、家電、文旅方面的消費新政在陸續發佈,請問發改委在推動上述政策落實和實施過程中有什麼新的好的做法?謝謝。

【孟瑋】從國家統計局剛剛發佈的數據來看,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長明顯加快,5月份社零總額增長8.6%,比上個月加快了1.4個百分點,1-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了16.1萬億元,同比增長了8.1%,增速也比1-4月份增長了0.1個百分點。這些數據從一個側面可以反映出來,從去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有關部門、有關地方推出了一系列的促進消費政策舉措,這些政策舉措也正在逐步的落地見效。

關於你提到的在汽車和家電領域,近日大家都很關注,我們出臺了一個方案,就是《推動重點消費品更新升級 暢通資源循環利用實施方案(2019-2020)》。當前我們就是要會同有關部門把這個方案提出的具體任務落到實處,重點是要圍繞“推動産業産品提升,優化消費環境,打通回收利用環節”這幾個方面,加大我們的工作力度,強化部門協調,加強上下聯動,推動這些任務的落實。

關於推動産業産品提升,主要是引導企業通過加大研發投入、開展技術改造、主動轉型升級,來不斷增強新産品的供給保障能力,用多元化的新産品滿足城鄉居民多層次的消費需求。

優化消費環境,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指導地方破除限制消費的體制機制障礙。二是打造更好的消費環境。在破除機制障礙方面,在《方案》中提出了明確要求,包括嚴禁各地出臺新的汽車限購規定,已實施汽車限購的地方政府應根據城市交通擁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購買轉向引導使用。在優化環境方面,政府主要是要健全居民消費的軟硬體基礎設施,讓消費者能夠方便消費和放心消費。

打通回收利用環節,重點是要聚焦當前廢舊汽車、家電和消費電子産品從回收到流通、到拆解、到處置這樣一個鏈條過程中痛點堵點難點,就是到底怎麼回收和利用,推動有關方面研究提出破解的思路,為廢舊産品找到出路,從而暢通整個消費鏈條,使消費者更有意願淘汰老舊産品、實現消費升級。

關於你提到的文化旅遊方面的消費,下一步我們重點推動有關方面採取有效措施,推動文化旅遊的提檔升級。一是豐富文化旅遊産品的供給。要加快實施文化旅遊的提升工程和“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旅遊的基礎設施改造建設的方案,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對這些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國家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利用設施以及旅遊基礎設施的支持力度,提高文化旅遊産品和服務的供給能力和服務質量。二是推進重點區域的建設。重點促進大運河沿線文化旅遊的融合提升,積極推進海南國際旅遊消費中心、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以及平潭國際旅遊島等重點的旅遊區建設,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吸納能力強、遊客滿意的旅遊目的地。三是加強典型經驗的宣傳推廣。我們將召開全國鄉村旅遊經驗交流現場會,並會同有關部門編輯出版鄉村旅遊的一些典型案例,以此交流各個地方的好的經驗、做法。四是健全文化旅遊消費的信用服務體系,重點要對一些演出市場違法違規行為以及一些不合理的低價遊的行為開展持續的整治,對存在嚴重失信行為的企業和從業人員進行聯合懲戒,從而確保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能夠得到保障。這是以上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前幾日我們召開了很多座談會,包括很多企業、地方建議稀土政策以及加強稀土的管制,對此您如何評價?第二,發改委將如何採取措施來規範稀土的發展?第三,稀土會不會成為中美貿易摩擦的一個強有力的反制手段?謝謝。

【孟瑋】這個問題也是社會很關注的問題,圍繞稀土有三個問題。

我國是全球稀土第一儲量大國,也是第一生産大國。在這種背景下,加強稀土資源的開發利用,對於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發展來説,都具有重要的積極作用。

為了促進稀土産業的高質量發展,近日,我委連續舉辦了三場座談會,有關信息大家也已經看到了。我們分別聽取了行業專家、重點企業以及相關地方的意見和建議。開這個座談會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加快構建産業結構合理、科技水平先進、資源有效保護和生産運行有序的稀土行業發展格局,推動我國稀土産業的高質量發展。在這次座談會上,參會的各位同志提出了很多非常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包括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提到的加強稀土的出口管控,還包括強化稀土的全方位監管,建立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審查機制,以及加快稀土新材料和高端應用産業發展等等。

目前,國家發改委正會同有關部門對這三次座談會上收集起來的有關意見和建議逐條進行梳理研究,並將在深入調研和科學論證的基礎上,我們抓緊研究出臺有關政策措施,切實發揮好稀土作為戰略資源的特殊價值。比如,針對目前稀土行業違法違規生産的問題,將加大行業整頓規範的力度,構建長效的監管機制,規範行業的發展秩序。針對稀土行業生態環保歷史欠賬的問題,將紮實推進礦山生態修復和環境治理,加快研發應用稀土綠色開採和冶煉分離技術,推進稀土産業的綠色發展。再比如説,針對稀土行業高端産業應用不足的問題,將完善創新激勵機制,支持企業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産業的競爭能力。

關於你最後提到的稀土是否會成為中美經貿摩擦反制的手段,我想説的是,當前全球産業鏈條緊密相連,環環相扣,沒有協同合作就沒有發展進步。中國一直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系,支持經濟全球化,秉持開放、協同、共享的方針,推動我國稀土産業的發展,願意以稀土資源和産品滿足世界各國發展的正當需要。但是,互利共贏需要各方誠意維護,某些國家罔顧世界貿易規則、破壞全球化産業鏈條,對此我們堅決反對。如果有誰企圖利用中國的稀土資源製造的産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我們也堅決反對。謝謝。

【21世紀經濟報記者】我們看到前5個月製造業投資增速有小幅的回升,但是目前仍處在一個比較低的水平。我想問的是,接下來對製造業投資是不是會有一些相關的支持政策?謝謝。

【孟瑋】今年以來我國固定資産投資保持了一個總體增長的態勢,1-5月,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2.7%,增速比1-4月份加快了0.2個百分點。與此同時,我們也注意到結構持續優化、高端製造業的投資發展勢頭比較良好,高技術製造業投資以及技術改造投資正在成為拉動製造業投資增長的重要動力。1-5月,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了10.2%,增速快於全部製造業投資7.5個百分點。製造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了15%,增速高於全部製造業投資12.3個百分點。

當然,與往年比較,製造業投資增速總體來説也有走弱的問題,我想受到了多方面的因素影響,從投資的模式看,我們在新發展業態和新組織模式下,更加偏好小批次、個性化和強研發,效率提升後現在不再簡單的追求投資的強度。從投資的結構看,製造業中農副食品加工、有色和金屬製品、運輸設備以及汽車等行業投資回落是比較明顯的。從投資的質量看,製造業新舊動能的轉換本身就需要一個過程。

製造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也是産業鏈條中創造價值、吸納就業和帶動生産性服務業等其他行業發展的一個關鍵的環節。下一步我們將聚焦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推動製造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一個方面,要提升産業鏈的核心競爭力。要加快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建設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策源地,培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加大關鍵基礎材料、核心基礎零部件、先進基礎工藝、産業技術基礎等研發的力度。

二是落實好財稅和金融政策。切實將降低增值稅稅率和工業電價的政策惠及到製造業企業,落實社會保險費率的降低政策。深化股票發行制改革,完善科創板相關制度安排。

三是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環境。剛才也提到了環境的問題,在創新創業創造環境方面,還是要堅決破除各種不合理的門檻和限制,在市場準入、審批許可、招標投標等方面要打造公平競爭的環境,進一步深化投資領域“放管服”改革,推進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

四是繼續推動化解過剩産能。用市場化、法制化手段鞏固去産能的成果,引導産能過剩的行業轉型,要穩妥有效淘汰安全和環保不達標的落後産能,防範無效産能重新進入市場,從而推動産業的轉型升級。

【經濟參考報記者】有一個關於外商投資的問題。因為我們注意到近期發改委有關領導在多次場合表態,將在6月底出臺2019年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以及外商投資鼓勵産業的指導目錄,請問相關工作的進展如何,以及新版的負面清單和鼓勵目錄會有哪些調整?謝謝。

【孟瑋】正如你所言,目前2019年版的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和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修訂工作正在進行過程中。

總的來看,我們這次修訂的原則是很清晰的,也就是説,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創造更加開放、友好的投資環境,加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保護,歡迎外商來華投資發展。

具體來看,你剛才提到一個清單、一個目錄。對於負面清單來説,我們也多次表示過,關鍵是在於“精簡”兩個字,我們對清單只做減法,不做加法。在今年年底前,將全面取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性的規定,確保市場準入內外資標準的一致。關於你提到産業目錄的問題,我們將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行業和領域,特別是對中西部地區會有進一步鼓勵的措施。同時,我們還將繼續做好重大外資項目的服務工作。

有關負面清單和産業目錄在修訂完成後,我們會及時向社會公佈。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請問關於回收汽車、家電等措施,您覺得什麼時候才能初見成效?從銷售數據來説,什麼時候可以看到效果?如果近期看不到效果,是否有一些財政方面的措施進一步促進消費?

【孟瑋】謝謝你對中國回收汽車、家電政策的關注。剛才向大家介紹了方案,方案對汽車、家電、消費電子産品回收利用提出了要求。這涉及到回收、流通、拆解、處置等環節,全鏈條都需要有相應的産業和技術配合處理。所以,現在可能沒有辦法給你一個具體的時間表。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全力推進方案的落實,儘快實現政策目標。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目前,我國家政服務市場良莠不齊,請問如何改善這個情況?另外,近年來家政也出現了個別極端的安全問題的情況。請問如何進一步保障家政服務的安全性?謝謝。

【孟瑋】你提了一個很多老百姓都會關心的問題。當前,我國家政服務業專業化程度較低,存在著找人難和“小散弱”等現實的問題。不少記者朋友也有切身的感受,所以進一步提升家政服務的質量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感到關鍵在於“標準"和"人"。

在標準方面,下一步我們要強化家政服務的標準化管理。前端抓標準,就是説要開展家政服務國家標準的修訂工作。中端抓試點,推進家政服務標準化試點的專項行動。後端抓評價,對家政企業開展考核評價,並進行動態監管。同時,要推進家政領域信用體系建設的專項行動,促進家政服務業的良性健康發展。這是從標準上來説的。

第二點比較關鍵的就是在於人。在人的方面,我想有兩個方面的重點:第一,加大對家政服務員的培訓力度,提高服務隊伍的專業技能和素養。針對崗前和在崗等不同階段的家政服務人員,要設置分類培訓制度,明確培訓內容,形成一套完整的培訓體系,做到“無培訓不上崗”,這樣可以進一步提升家政服務的質量。

第二,要吸引更多高素質的年輕力量進入到家政服務業,從而提升行業整體的活力。一是要加強職業教育,支持具備條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和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的相關專業,擴大家政服務相關專業的招生規模。二是深化産教融合,通過實訓基地培養、開展聯合辦學等形式讓在校的家政專業學生能夠更多的參與家政服務實踐,來了解職業晉陞的通道,從而留住人才。三是加強引導,要打破陳舊的觀念,形成全社會尊重家政服務業的良好的服務氛圍。

關於你剛才提到的保障家政服務安全的問題,確實,家政服務業比較特殊,它的特點是從業人員需要進入老百姓的住所裏,這就有一個安全的問題。我想主要有兩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家政服務的信用體系,通過完善家政企業和從業人員的信用記錄,通過建立信用信息的共享平臺,健全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開展家政領域信用專項治理活動,讓信用建設貫穿到整個行業發展中來,這是很重要的一點。二是加強行業監管,通過加強從業人員的道德、法治教育,通過使用標準的示範合同,健全服務質量管理體系,完善調解機制,切實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從而讓消費者放心消費。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近期豬肉價格上漲較快,同時5月CPI有所上漲,有分析認為,未來價格還有進一步上漲的風險,請問您對此怎麼看?未來還將推出哪些措施來穩定物價?

【孟瑋】價格問題關係千家萬戶。確實,最近一個時期有關豬肉價格、水果價格的討論很多,大家也很關心CPI價格的走勢。

關於豬價的問題,我們有一個判斷,從年初以來豬肉價格實際上是經歷了一個從下跌到上漲,進而平穩的發展過程。當前,生豬和豬肉的價格都和2015年以來的平均水平基本相當,可以説豬肉的價格目前是保持穩定的。

關於水果的價格,主要是與此前的異常天氣等因素有關,漲勢我們判斷是不可持續的。隨著時令水果大量上市,價格將比較快的回落到一個正常的區間。從價格水平來看,5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影響,核心CPI同比上漲1.6%,是2017年以來最小漲幅。

總的來看,我國工農業産品和服務供給總體充足,居民消費穩定增長,價格總水平保持基本穩定是具備良好基礎的。

下一步,我們還會繼續加強價格監測,密切跟蹤物價走勢,會根據形勢的變化會同有關部門採取必要的調控措施。我們尤其關注物價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我們將指導各個地方認真執行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一旦達到了機制的啟動條件,我們就會立即啟動這個機制,及時的向這些困難群體發放價格臨時補貼,保障好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時間關係,我們最後一個問題。

【中國經濟導報記者】近期,在上海召開了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領導小組工作會。請問下一步將建立哪些區域合作機制,發改委將如何推動規劃綱要落地實施?謝謝。

【孟瑋】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戰略決策。黨的十八大以來,三省一市在深化區域合作方面已經進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高效向前推進的。下一步,將在已有的合作基礎上,牢固樹立“一體化”意識和“一盤棋”思想,強化高效協同,深入推進在交通、生態環境、創新和對外開放等重點領域的一體化建設。

一是在協同建設一體化綜合交通體系方面。重點要加強分工協作和管理協同,著力優化港口佈局,提高管理和服務水平,壓縮通關時間,降低合規成本。

二是在生態環境方面,主要要強化生態環境的共保聯治。緊緊圍繞保護生態環境和實現綠色發展這兩個主題,推動環境協同治理,建設好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的示範區。

三是在創新方面,主要要加強協同創新。長三角三省一市要勇當創新“排頭兵”和“突擊隊”,齊心協力,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協同推進科技成果的轉移轉化,不斷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位勢。

四是在開放方面,要共同打造對外開放的新高地。以更大的力度協同推進對外開放,深化開放合作,著力推動自貿區高質量發展,通過制度創新推動高水平的開放,用高水平來倒逼改革,全面提升長三角國際合作的競爭新優勢。同時,加快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的建設,打造更具國際市場競爭力和影響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時間關係,我們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