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介紹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2019-05-17 20:41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5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
介紹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5月17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5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政研室副主任、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出席發佈會,介紹了經濟運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新型城鎮化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等情況,並就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政府投資條例、混合所有制改革、豬肉價格、城鄉融合發展、培育新動能、鋼鐵行業運行、東北投資環境等問題,回答了與會記者提問。50余家境內外新聞媒體60多名記者參加了本場發佈會。


國家發改委5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實錄

【孟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國家發改委5月份定時定主題新聞發佈會。首先,向大家介紹五個方面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第一方面,關於經濟運行情況

5月15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4月份經濟數據。這裡,我重點通報三方面數據情況。

關於實物量指標運行情況。一是全國發電量增速進一步提高。據調度快報數據,4月份全國月累計發電量5401億千瓦時,日均發電量18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5%,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個百分點。分地區看,西南、南方、東北等地區發受電電量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二是交通物流繼續保持向好態勢。鐵路貨運量保持平穩,同比增速較一季度明顯加快。4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3.5%,較上月回升0.9個百分點,物流活動更加活躍。三是天然氣消費持續旺盛。4月份,在全國停止集中供暖的情況下,工商業用氣需求較快增長,1-4月天然氣表觀消費量超過970億立方米,同比增速超過10%。四是煤炭供需總體平衡。截至5月8日,全國重點電廠存煤7756萬噸,同比增長21.6%,可用23天;秦皇島港口存煤649萬噸,同比增長28%,有力保障了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關於投資項目審批核準情況。2019年4月,我委共審批固定資産投資項目9個,總投資168億元,主要集中在水利和信息化等領域。

關於價格運行情況。4月份,我國價格總水平延續基本穩定態勢。

CPI方面,4月份環比漲幅0.1%,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同比漲幅2.5%,與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1—4月累計上漲2.0%。本月CPI環比小幅上漲,主要受蛋類、鮮瓜果、豬肉和旅遊價格上漲所致,但鮮菜價格下跌4.5%,羊肉、牛肉和奶類價格也小幅下跌,基本對衝了前述商品和服務價格上漲的影響。此外,工業消費品價格環比持平。

PPI方面,4月份環比漲幅0.3%,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同比漲幅0.9%,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1—4月累計上漲0.3%。本月PPI環比上漲,主要是由於一段時間來國際油價上漲,帶動我國石油開採及下游的石化行業價格不同程度上漲。此外,黑色、有色金屬加工業等行業出廠價格也出現不同程度上漲。

總的看,4月份CPI和PPI同比漲幅處於溫和區間,預計今後一段時期我國物價還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運行態勢。

第二方面,關於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工作進展情況

4月1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聯合召開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工作部署視頻會議,對下一步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下階段,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的重點是實現“三個一”。

一是實現“一單盡列,單外無單”。紮實推進“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確保合法有效的管理措施應列盡列、全部納入,堅決清理取消違規設立的準入許可、隱性準入門檻和地方自行制定的準入類負面清單。

二是實現“一年一修,動態調整”。建立並不斷完善實時調整與定期調整相結合的清單動態調整機制,使清單與“放管服”改革最新進展緊密結合,積極回應市場主體呼聲、推動準入門檻不斷放寬。年內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將修訂形成《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按程序報批後實施。

三是實現“一目了然,一網通辦”。依託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建設,進一步提升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信息公開力度,豐富公開內容,建立統一的清單代碼體系,使清單事項與行政審批體系緊密銜接、完全匹配。

第三方面,關於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情況

《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印發實施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強化規劃引領約束作用,積極探索鄉村振興路徑和模式,紮實推動鄉村振興戰略落實落地。

一是基本編制完成並印發實施省級規劃。截至目前,已有29個省級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印發實施,其他2個省(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規劃近期也將印發實施。

二是配套出臺工作方案和專項規劃。在編制省級規劃的同時,一些省份配套出臺了相應工作方案和專項規劃,市縣層面也已著手編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或方案。山東省在印發全國第一個省級規劃的同時,配套出臺了推動鄉村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5個工作方案。上海市建立了“1個實施意見+1個戰略規劃+1個實施方案+19個配套政策”的鄉村振興戰略政策體系。

三是建立《規劃》實施協調推進機制。根據中辦、國辦印發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主要任務分工方案》,我委會同農業農村部籌備建立了《規劃》實施協調推進機制,制定了《機制工作方案》和《機制2019年工作要點》,建立了《規劃》主要任務工作臺賬,推動落實《規劃》各項任務。

第四方面,關於新型城鎮化建設情況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鄉村振興和區域協調發展的有力支撐。近年來,新型城鎮化建設有力有序有效推進,1億多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的行動穩步實施,城鎮化領域的改革紅利和政策效應加快顯現,發展質量持續提升。

一是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通道進一步拓寬。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和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這兩個市民化主要任務,都取得較大進展。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鄉區域間有序流動的障礙進一步破除,城區常住人口1000萬以下的各類城市基本放開了人才落戶門檻,中西部地區除省會城市外基本實現了普通勞動者零門檻落戶,2018年又進城落戶近1400萬人。居住證制度全面落地生效,以居住證為載體、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挂鉤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進一步健全,大部分城市居住證含金量持續提高,對未落戶常住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務保障持續改善。“人錢挂鉤、錢隨人走”“人地挂鉤、以人定地”等配套政策框架不斷完善。

二是城鎮化空間格局進一步優化。城市群規劃建設穩步推進,跨省區城市群規劃全部出臺,省域內城市群規劃全部編制完成。部分城市群在基礎設施聯通、公共服務共享等方面開展了積極而有成效的探索。城鎮規模結構持續優化,城市市轄區調整、新生中小城市設立、鄉鎮行政區調整等有序推進,經濟發達鎮在破除行政管理體制障礙、擴權賦能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特色小鎮建設正逐步回歸理性,堅持産業建鎮、特色興鎮,統籌推進規範糾偏和典型引路,涌現出一批産業特色鮮明、要素集聚、環境優美、宜居宜業的特色小鎮,淘汰整改了427個“問題小鎮”。

三是城市功能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穩步提高。城市增長動能不斷優化,大城市尤其是東部沿海發達城市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催生,經濟質量和吸納就業能力不斷增強,2018年新動能對城鎮新增就業的貢獻率超過2/3。城市綜合承載能力持續提升,截至2018年底,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增至4900公里左右,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棚戶區改造、黑臭水體整治、老舊小區改造等補短板工作也取得較大進展。城市品質建設邁出新步伐,綠色、智慧、人文城市建設穩步推進,各具特色的城市魅力得以彰顯。

四是城鎮化關鍵體制機制改革有所突破。“地”“錢”“權”等改革都取得一定進展。城鄉土地制度改革持續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取得的有益經驗納入《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擬以法律形式確定下來;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節余指標跨省域調劑機制初步建立,明確“三區三州”及其他深度貧困縣增減挂鉤節余指標由國家統籌跨省域調劑使用。農村産權制度改革步伐加快,農村承包地確權頒證工作基本完成,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覆蓋全國1/3左右的縣級行政區。城鎮化投融資機制逐步改進,開發性政策性商業性金融和保險資金對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投入機制不斷完善、規模持續擴大,農村金融體系有所改善。

第五方面,關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情況

一是信用信息歸集共享水平繼續提升。截至4月底,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歸集總量持續增長,累計歸集各類信用信息339.38億條。“信用中國”網站公示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等信用信息1.52億條,其中行政許可信息1.13億條,行政處罰信息3860萬條。

二是聯合懲戒機制持續發揮作用。4月份,新增失信黑名單主體信息34.22萬條,涉及失信主體29.99萬個,退出失信黑名單主體11.22萬個。有關情況已通過“信用中國”網站向社會公示。截至4月底,全國法院累計發佈失信被執行人名單1379萬人次,累計限制購買飛機票2376萬人次,限制購買動車高鐵票580萬人次,411萬失信被執行人主動履行法律義務。

三是重點領域專項治理成效顯著。拖欠工資問題專項治理領域,發佈2019年第二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新增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信息50條,涉及工程建設領域、製造業、餐飲業、旅遊服務等行業企業,持續加大對拖欠工資等違法犯罪行為的懲戒力度。論文造假專項治理領域,曝光4起違反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典型案例,全面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逃稅騙稅和“假發票”問題專項治理領域,2019年一季度全國稅務機關共計公佈“黑名單”案件3467件,近期還公佈2起“黑名單”聯合懲戒典型案例和3起打擊騙取出口退稅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專項行動典型案例。騙取保險問題專項治理領域,發佈《關於印發2019年保險仲介市場亂象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進一步遏制保險仲介市場違法違規行為。涉金融失信問題專項治理領域,發佈第十四批涉金融領域黑名單共計400個,包括嚴重失信債務人、非法集資個人、非法集資企業和其他嚴重違法名單。

四是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深入開展。我委組織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第三方機構啟動對各類市場主體進行公共信用綜合評價工作。同時,持續開展涉天然氣、涉煤炭、道路客運、家政、信用服務機構等重點領域行業評價,探索拓展行業評價結果應用場景,擴大向社會公開領域。

我先介紹這些,下面歡迎大家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新華社記者】我的問題是,我們知道5月10日美國對中國出口商品實施加徵關稅的措施,我想請問面對外部不確定性的加大,中國經濟能不能穩得住,將採取哪些措施來應對?謝謝。

【孟瑋】謝謝你的提問。從去年3月開始,中美經貿摩擦已經持續了一年多。我們看到,儘管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發展産生了一定影響,但影響總體可控。企業的信心日趨穩定,市場預期逐漸理性,中央部署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各方面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不斷增強。可以説,中國經濟表現出了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和蓬勃的活力。

對於此輪美國加徵關稅,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對中美雙方不利,對世界也不利。講到應對措施,我們認為,關鍵還是要辦好自己的事。也就是,要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既定部署,堅持底線思維,保持戰略定力,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的有關任務,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同時,充分研判美國實施加徵關稅可能造成的影響,根據需要及時出臺應對措施,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比如,針對經濟運行面臨的下行壓力,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立足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強化逆週期調節,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更加注重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激發市場活力。我們將加快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在擴消費上,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多渠道增加優質産品和服務供給,補足城鎮消費供給短板,促進農村消費提質升級,從而推動消費平穩增長;在穩投資上,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使用,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領域短板弱項,實施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適當降低基礎設施等項目的資本金比例。同時,我們將繼續改善營商環境,堅決落實有效保護産權和知識産權的改革措施,以“簡審批、優服務”便利投資興業,促進民間投資持續健康發展。

再比如,針對就業可能出現的波動,我們將圍繞落實完善就業優先政策,加強就業形勢監測預警,一方面,加大援企穩崗力度,切實落實失業保險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的有關政策。另一方面,加大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幫扶,著力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加強職業技能培訓,落實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計劃。同時,進一步把創新創業創造引向深入,發揮“雙創”示範基地帶動作用,支持發展創業投資。

還比如,針對市場預期可能出現的波動,我們將在穩定優化宏觀政策環境的同時,針對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發展中可能遇到的困難給予精準幫扶;切實穩定重要産品市場供應及價格,抓好能源保供、安全生産等工作。

當然,在其他方面,我們也都有相應的工作預案。

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只要全面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把握宏觀大勢,增強戰略自信,眾志成城、真抓實幹,就一定能夠有效應對外來風險挑戰。事實已經證明,中國經濟完全能夠在風雨中壯大成長,歷史也終將證明,中國經濟一定能夠在風雨中不斷壯大成長。

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我們注意到日前出臺的《政府投資條例》中規定,經核定的投資概算是控制政府投資項目總投資的一個依據,這對於防範地方債務風險有什麼樣的作用?另外《條例》當中對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還有哪些規定和新的舉措?謝謝。

【孟瑋】《政府投資條例》將於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從防範地方債務風險的角度來看,《條例》重點從三個環節對政府投資行為做了規範。

一是在預算環節上,強化了預算管理。《條例》明確要求,加強對政府投資資金的預算約束。政府及其有關部門不得通過違法違規舉借債務籌措政府投資資金,這一條就意味著我們把所有政府投資資金都納入到了預算管理的範疇,過去在一些地方出現的“先定項目再找錢”的行為就受到了嚴格禁止。

二是在決策環節上,嚴格強化了審批把關。《條例》中有一條規定,項目資金等主要建設條件的落實情況成為項目審查的重點,也就是説如果項目資金沒有落實的話,項目就不得審批。

三是在建設環節上,強化概算約束。《條例》規定,政府投資項目所需資金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確保落實到位,政府投資項目不得由施工單位墊資建設,政府投資項目建設投資原則上不得超過經核定的投資概算。這些規定對於搞“超過投資能力的工程”或者“釣魚工程”等行為將起到限製作用。

此外,《條例》明確規定,對違反上述規定,負有責任的領導人員和直接責任人員,應當追究相應的法律責任,從而進一步強化了對政府投資資金的管理和剛性約束,有助於防範地方債務風險。

謝謝!

【中國證券報記者】想向發言人了解一下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進展情況,第四批混改試點的備選名單已經上報國務院,能否披露一下最新的進展?謝謝。

【孟瑋】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一個重要突破口,我記得在上個月的發佈會上,我們發言人就混改的問題給大家介紹了進展情況。截至目前,我們已經推出3批50家重要領域的混改試點。從實施效果來看,已完成改革主體任務的企業經營業績都得到了顯著改善,在這裡可以給大家舉一些數據。比如,資産負債率平均下降5.2個百分點,實現營業收入和利潤額同比增長均在10%以上,形成了中國聯通、東航物流、中金珠寶、內蒙一機、合肥江航等一批具有標桿示範意義的優質混改企業。

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今年要在前三批混改試點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數量、擴展領域,啟動開展第四批混改試點工作。近期,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試點名單,並對推進第四批混改試點提出了具體工作要求。第四批試點企業共160家,其中,中央企業系統107家,地方企業53家。

從行業領域看,既有傳統製造業領域的試點企業,也有互聯網、軟體及信息技術服務、新能源、新材料和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的試點企業。

從試點選取看,第四批試點不局限于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7個重要領域的國有企業,也包括具有較強示範意義的其他領域國有企業,以及已經實現股權層面混合、擬進一步在完善治理上深化改革的國有控股企業。

從企業層級看,中央企業主要集中在二、三級企業,二級企業55家,三級企業50家;地方企業以一、二級企業居多,其中一級企業14家,二級企業32家。

從資産規模看,第四批試點企業的資産總量超過2.5萬億元,中央企業資産規模約1.7萬億元,地方企業資産規模約0.8萬億元。其中,資産規模超過10億元的企業共有99家,佔第四批試點總量的61.8%。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國資委等有關方面,認真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部署,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一企一策,穩步推進第四批混改試點工作,探索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同時,還將進一步研究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政策,細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全流程指引,更好指導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

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記者】我們看到近期豬肉價格一直在上漲,請問發改委怎麼看近期豬肉價格以及物價的持續上漲態勢?下一步發改委會不會出臺一些政策來穩定物價?

【孟瑋】近期的豬肉價格走勢受到各方普遍關注。今年春節後,生豬價格從低位較快上漲,4月份以來企穩回落。5月8日,全國平均生豬出場價格為每公斤15.16元,比年初上漲8.9%,同比上漲45.8%。同比漲幅較大主要是由於去年同期生豬價格基數較低,當時是每公斤10.4元,處於2011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從較長週期看,當前生豬價格比2015年初至今的平均值還要低2.1%左右。

今年以來,豬肉零售價格走勢平穩。5月上旬,我委監測的大中城市超市集貿市場帶皮後腿豬肉零售價格為每市斤12.94元,比年初小幅上漲2.1%,同比上漲14.6%,主要也是由於去年同期價格處在近幾年來的最低水平。

【孟瑋】受非洲豬瘟疫情、“豬週期”等因素疊加影響,後期生豬和豬肉價格可能會有一定幅度上漲。但由於我國畜禽、水産、禽蛋等商品生産供應較為充足,居民消費不會受到大的影響。同時,不必高估生豬和豬肉價格對CPI的影響。我們預計,今年後期CPI將相對平穩運行,全年漲幅將保持在預期目標範圍內。

後續,我委將繼續密切監測生豬和豬肉價格走勢,並會同有關部門做好調控工作準備,必要時將採取相關措施穩定供應和價格,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此前發佈了城鄉融合辦法的文件,在提到宅基地使用權改革的時候用了“穩慎”二字,我們都知道土地和農村的改革無小事,請問怎麼來理解“穩慎”二字?謝謝。

【孟瑋】謝謝你對這個問題的關注。在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意見》中,明確使用了“穩慎改革農村宅基地制度”,如何理解“穩慎”二字的含義,我想可以從以下方面來把握。

第一,宅基地制度改革牽涉面廣,農民高度關注。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是個大事,涉及的主體、包含的利益關係十分複雜。改不好、改得過急,都可能給社會穩定帶來風險。首先,土地問題非常複雜,必須平衡好“穩”和“進”的關係。二是宅基地總面積很大,超過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和城鎮建設用地之和的面積,牽涉面相當廣泛。三是農民對宅基地權利看得非常重,即使已經進城了,宅基地閒置了,也有可能不願意輕易退出。

第二,現有探索實踐有待進一步深化。2018年中央1號文件作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的改革部署後,山東禹城、浙江義烏和德清、四川瀘縣等試點地區結合當地實際情況,探索了一些宅基地“三權分置”模式。但是,目前試點範圍比較窄,試點時間比較短,尚未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經驗,且各有關方面對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的權利性質和邊界認識還不一致,有待深入研究。

第三,深化探索實踐要堅持原則嚴守底線。在5月初召開的專題新聞發佈會上,我的同事也提到,關於土地制度改革,黨中央、國務院明確要求,不能把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糧食産量改下去了,不能把農民利益損害了。具體到宅基地制度改革來講,要繼續堅持“宅基地管理三大原則”,也就是,城裏人到農村買宅基地的口子不能開、按規劃嚴格實行土地用途管制的原則不能突破、嚴格禁止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

綜上以上三方面考慮,《意見》提出,穩慎改革農村宅基地制度。下一步,我們將在實踐中進一步探索宅基地“三權分置”問題,待形成比較成熟的制度經驗後再進行立法規範。

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請問當前我國在培育新動能方面有什麼最新的進展,呈現出什麼樣的亮點?謝謝。

【孟瑋】今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在培育壯大新動能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一是堅持創新引領發展。深化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研發應用,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節能環保等領域,培育和發展一批具有競爭優勢的新興産業集群。二是營造創新生態環境。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形成並複製推廣36項經驗舉措。加強雙創示範基地建設,發揮創投引導基金作用,推動創新創業創造深入發展。三是加強區域創新高地建設。北京、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快推進,佈局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新中心取得階段性進展,懷柔、張江、合肥等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提速,國家在戰略領域又佈局了一批産業創新中心。四是深化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推動電子政務集約建設,有力支撐跨省醫保結算、不動産登記、企業納稅等優化營商環境和民生服務保障應用。五是加強創新開放合作。成功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數字絲綢之路分論壇,推進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合作,促進數字合作機制化。

隨著一系列舉措的逐步落地,我國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新技術新産業新産品實現較快增長,新舊動能接續轉換中穩步推進。突出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以新技術新産業新産品為代表的高技術産業保持較快增長。1—4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增速較一季度加快0.9個百分點,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2.5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為13.6%,同比提高1個百分點。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醫藥製造業、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製造業同比分別增長10.8%、7.2%、8.3%,增速均明顯快於規模以上工業。

二是新興服務業發展迅速,促進新動能加快培育。4月份,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25.0%,增速快於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17.6個百分點。1—4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30439億元,同比增長17.8%。完成快遞業務量170.7億件,同比增長24.8%。

三是傳統産業與信息技術融合,加快産業轉型升級。通過推動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加速。無人倉儲、全場景刷臉支付、線上線下一體的社區生鮮等新業態不斷涌現。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創新引領發展,推動傳統産業改造提升,促進新興産業加快發展,提升科技支撐能力,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著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動,推動新動能不斷發展壯大。

謝謝!

【總臺央廣記者】再問一個《政府投資條例》的問題。發改委日前印發關於做好《政府投資條例》貫徹實施工作的通知,提出全面清理現行制度、加快配套制度建設,能不能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孟瑋】《政府投資條例》是我國政府投資領域的首部行政法規。在《條例》出臺前,我國政府投資活動一直是依靠部門規章、規範性文件和一些地方性規定進行規範的。這種情況導致的問題主要是這些規定權威性不足、指導性不夠、約束性不強,甚至有的規定之間不協調、互相抵觸,造成了管理程序和方法上的差異。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為促進《條例》貫徹實施,確保法治的統一協調,近日,國家發改委專門印發通知,要求各地方全面清理不符合《條例》的現行規定,同時加快配套制度建設。

《通知》要求,在今年7月1日,也就是《條例》正式施行前,各有關部門、各地方要確定需要清理的部門規章、地方政府規章、規範性文件清單和清理意見,要在年底前完成修訂、廢止程序;從今年7月1日起,凡不符合《條例》的規定一律停止執行,相關工作要按照《條例》規定開展。目前,各地正在按照通知要求積極推進此項工作。

關於你提到的配套制度建設,主要是堅持“急用先立”原則,把《條例》規定得比較原則、只有繼續細化制度才能落實,以及現行的部分條款不符合《條例》規定的規章制度,作為“立改廢”的重點。目前,我們初步圍繞政府投資項目決策職責劃分和程序、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的投資項目可行性研究、規範政府投資建設實施、政府投資年度計劃編製程序和方法、各類投資方式的項目管理、政府投資項目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確立了立法修法重點,相關研究和準備工作已經啟動,期間,我們會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爭取成熟一項推出一項,不斷完善政府投資的制度體系。

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日前國家發改委公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鋼産量創新高,但與此同時,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也指出同期鋼鐵企業效益出現明顯下滑,利潤總額同比下降30.2%。請問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是什麼?是否意味著鋼鐵産能過剩苗頭再現,有關部門對此有什麼應對之策?

【孟瑋】謝謝你的提問。一季度,在我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大背景下,下游用鋼行業中房地産、鐵路基建、家電等行業均實現較快增長,促進了鋼材消費的增長。此外,一季度我國鋼材出口同比增長12.6%,明顯好于預期。在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一季度全國粗鋼産量23107萬噸,同比增長9.9%,保持較快增長態勢。

與此同時,受鐵礦石價格上漲和鋼材價格回落兩方面因素影響,一季度鋼鐵行業整體效益有所下降。鐵礦石方面,一季度以來進口鐵礦石價格持續上漲,特別是巴西淡水河谷潰壩事件發生後,經期貨和貿易市場炒作,鐵礦石價格出現大幅上漲。1月末進口鐵礦石價格上漲到了81.71美元/噸;2月份進口鐵礦石價格一度突破了90美元/噸;3月末價格為84.90美元/噸,同比增長33.5%,雖然有所回落,但還是仍居於高位。鋼材價格方面,在2018年11月快速下跌後,今年一季度開始企穩緩慢回升,一季度中國鋼材價格指數綜合評價指數平均為107.88點,同比下降4.43%,仍與前期高位點差距較大。

總體來看,當前鋼鐵行業運行還是比較平穩,産能利用率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下一步,我們將密切關注鋼鐵行業整體運行情況。一方面,繼續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堅定不移將化解鋼鐵過剩産能的各項任務落實到位,對違法違規産能始終保持零容忍的高壓態勢,鞏固化解過剩産能成果。另一方面,繼續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加快行業創新發展,加強行業協調和自律,做好行業監測分析,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促進鋼材市場平穩運行。

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我們注意到有報道稱近期東北投資出現下滑,能不能介紹一下目前東北投資的整體環境和重大項目的投資情況?謝謝。

【孟瑋】謝謝你對東北經濟的關注。從我們掌握的情況看,近期東北地區投資並沒有下滑。今年一季度,東北三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9%,雖然橫向與其他區域相比仍有較大差距,但縱向與自身比較,東北三省固定資産投資正處於恢復性增長的階段。

具體來看,2019年一季度投資增速較2018年一季度提高1.5個百分點,較2018年全年提高1.9個百分點。分省份看,2019年一季度,遼、吉、黑三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分別為3.2%、0.8%、4.2%,與去年同期相比,遼寧下降1.1個百分點,吉林、黑龍江兩省分別增長9.4個、1.7個百分點。此外,2019年一季度東北三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速、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等指標較去年同期都有一定的增長,其中遼寧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達9%,居全國第7名。

近年來,東北地區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遼、吉、黑三省都組建了省屬營商環境建設部門,遼、黑兩省分別出臺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吉林省的條例也將於近期出臺,營商環境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比如,遼寧省建立了項目管家制度,2018年為5717個重大項目和重點企業配備了項目管家,有力推動了項目建設,服務了企業發展。吉林省企業開辦時間由11天壓縮至3天,全力打造“辦事不求人”吉林名片。黑龍江省哈爾濱新區實施“承諾即開工”改革,也就是“政府定標準、企業作承諾、過程強監管、信用有獎懲”,創新開展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改革,落戶企業9天即可拿到施工許可,達到全國先進水平。

隨著營商環境的改善,去年以來,一批重大項目紛紛落戶東北地區。比如,2018年5月,一汽大眾奧迪Q工廠一期在長春建成投産,總投資130億元;去年8月,齊齊哈爾龍江阜豐200萬噸玉米深加工項目建成投産,總投資55億元;去年9月,大連英特爾二期建成投産,總投資55億美元;去年10月,華晨寶馬瀋陽新工廠開工建設,總投資約300億元;今年3月,華錦阿美石油化工項目公司在遼寧盤錦揭牌,總投資超100億美元。

總之,我們看到新一輪東北振興取得了積極進展,希望各位媒體朋友多到東北走一走,多看一看多報道東北地區的新發展新變化。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媒體朋友,下次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