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出臺意見守住耕地紅線

2019-06-18 14: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6月18日電(記者 黃浩銘)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日前印發《關於全面實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的實施意見》,出臺多重措施守住耕地紅線。

意見指出,永久基本農田一經劃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佔用或改變用途,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破壞永久基本農田耕作層。強化永久基本農田對各類建設佈局的約束,將不得佔用永久基本農田作為項目選址的重要前提條件,採取工程技術等有效手段優化選址,切實避讓永久基本農田。經國務院批准佔用或依法認定減少永久基本農田的,按照“保護優先、佈局優化、優進劣出、提升質量”的工作要求,補劃數量和質量相當的永久基本農田。

永久基本農田一經劃定,要納入全區各級國土空間規劃,並作為核心要素擺在突出位置。在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過程中,要與已劃定的永久基本農田控制線充分銜接,原則上不得突破永久基本農田控制線。對於重大建設項目、生態建設項目等符合國家規定的項目,由自治區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對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的必要性、合理性和補劃方案的可行性進行實地踏勘和論證,對建設佔用的比選方案、補劃方案按照“數量不減、質量提升、佈局穩定”的原則從嚴審查。

在耕地質量調查監測與評價制度方面,定期對全區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質量水平進行全面評價併發布評價結果,加強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採取工程、化學、生物、農藝等措施,開展農田整治、石漠化耕地整治、退化耕地綜合治理、污染耕地阻控修復等,加速土壤熟化提質,實施測土配方施肥,強化土壤肥力保護,有效提高耕地特別是永久基本農田綜合生産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