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做新時期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

2019-06-20 14:5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做新時期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20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請新時期産業工人代表圍繞“做新時期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中外記者見面會。工業是一個國家的重要支柱,我國工業門類齊全,産業工人是我國重要的勞動者群體,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指出,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勞動者大軍”,新時期,有這樣一批産業工人,他們掌握著專業技術技能,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孜孜以求、不斷創新,追求職業技能的完美和極致,為打造大國重器作出了獨特的貢獻,詮釋著新時期産業工人的責任擔當和精神追求。今天,我們把其中的優秀代表請到我們的發佈臺上與大家進行交流,下面請允許我逐一為大家進行介紹。

他們是:航空工業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鉗工方文墨先生;國網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黃金娟女士;中車集團首席技能專家李萬君先生;新疆油田公司重油開發公司採油作業五區採油六班班長肉孜麥麥提·巴克先生;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機械製造工藝研究所高級技師陳行行先生。歡迎五位,下面請五位分別做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下面先請方文墨先生。

航空工業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鉗工方文墨。中國網 宗超 攝

航空工業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鉗工 方文墨: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好,我叫方文墨,是航空工業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鉗工、高級技師、方文墨班班長,航空工業首席技能專家。我從小生活在沈飛的大院,家裏的姥姥、姥爺、爸爸媽媽,包括我的妻子都是沈飛的職工,所以我在初中畢業時沒有和同齡人一樣去考高中、上大學,而是追尋著自己祖輩的理想和抱負,報考了沈飛技術學校,從事鉗工專業的學習。我的工種是鉗工,鉗工是現在機械加工領域當中為數不多的還用手工加工的一個工種。現在我手中的工具是一把銼刀,很簡單,但是我們就是用它對航空産品進行手工精密地加工。我的身高是1.88米,但是我們平時工作的臺案是為1.7米左右的人設計的,所以我平時的工作是“前腿微弓、後腿繃、雙手握銼、身前傾”,動作是這樣的,每天重復運動8千余次。航空人有一句話,“空中沒有停車場,試飛沒有後悔藥”,所以我們一定要用自己的精度去打造航空人應有的産品質量。謝謝大家。

壽小麗:

方師傅用“文墨精度”詮釋了什麼是“大國工匠”,謝謝。下面請黃金娟女士做介紹。

國網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黃金娟。中國網 宗超 攝

國網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 黃金娟: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好,我叫黃金娟。來自國網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我從事電能表鑒定工作,檢驗每一塊電能表的準確性。現在我手上拿的就是智慧電表,安裝于千家萬戶,只要用電的地方就有電表,用於計費計算,而我們是為每一塊電表的計量準確可靠把關,為每一位客戶的計費公平公正做保障。

我1984年于畢業于浙西電力技工學校,進了單位以後,被分配到了女同志扎堆的計量中心,那時第一次接觸到了電能表的檢定工作,電力系統電能計量是一個小專業,但是我下定決心想做出點成績。以前電能表的檢定普遍採用傳統人工作業,存在著大量重復性、機械性的勞動,強度大,所以我一直在用心思考,很想改變這個局面。2007年,我提出了智慧化計量檢定的總體思路,得到了單位的大力支持,帶領團隊開展了整整十年的探索研究,最終成功研發了電能表智慧化檢定系統,實現了計量檢定由人工向智慧自動化的跨越式發展,成果在國內外得到推廣應用,並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一路走來,我感覺創新不全是高大上的事情,我們一些職工也可以創新,創新的平臺就是我們自己所實習的崗位,就是解決實際工作當中的難題、問題。同時,作為我們技術工人,我們不僅在技術上要創新,還需要在標準化建設中創新,目前我正帶領團隊積極申請電能表智慧化質量檢定技術的國際標準,希望將我們自主研發的成果確立為世界通用的技術標準,為中國創造做貢獻。謝謝。

壽小麗:

黃師傅對細節如琢如磨,她的創新與堅守深深打動了我們。下面請李萬君先生做介紹。

中車集團首席技能專家李萬君。中國網 宗超 攝

中車集團首席技能專家 李萬君: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好,我叫李萬君,是中國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轉向架製造中心的一名焊接技師。今天我給大家帶來一個高鐵的小模型,轉向架就是高鐵的兩條腿,它是架轱轆和車體連接最重要的部件。不僅承載整車的重量,還關係到高鐵運行時的速度和安全。轉向架的每條焊縫我們要求都非常嚴格,我就是從事轉向架焊接的。

有人説我是中國高鐵焊接大師,還有人説我是中國的工人院士,其實我就是高鐵生産線上的一名普通焊工。1987年參加工作到現在,在焊接崗位上整整工作了32年,親身經歷並見證了我國高鐵事業的蓬勃發展,從追趕者變成了世界領跑者,見證了我國産業工人從篳路藍縷到受人尊敬的全部過程,我也非常榮幸參與了高鐵的建設,成功進行了多項技術突圍。2007年我們剛剛開始生産動車組的時候,我就攻克了動車組專向架的多項難題,確保了我國鐵路第六次大提速按時進行。2017年,我和我的工友們親手打造的中國高鐵復興號以每小時350公里的時速在祖國的廣袤大地上飛馳,這也是世界上首次以這個時速進行商業運行的高速列車。

我也隨著中國高鐵事業的蓬勃發展不斷成長,由剛開始的一名職高畢業學生成長為國家的高技能人才,先後獲得了全國勞模、全國優秀共産黨員、感動中國人物以及大國工匠年度人物,這些榮譽是在黨和國家的培養下,在同志們的支持下取得的。我畢生的夙願就是技能報國,就是用工匠精神把手中的産品幹好幹精,讓中國高鐵在世界上不斷領先、不斷領跑。謝謝。

壽小麗:

李師傅用一把焊槍築就了中國速度,謝謝萬君師傅。下面請肉孜麥麥提·巴克先生做介紹。

新疆油田公司重油開發公司採油作業五區採油六班班長肉孜麥麥提·巴克。中國網 宗超 攝

新疆油田公司重油開發公司採油作業五區採油六班班長 肉孜麥麥提·巴克:

大家好,我叫肉孜麥麥提·巴克,來自新疆克拉瑪依,目前在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重油開發公司工作,是一名採油工。我出生在新疆和田縣的一個偏遠農村,1991年初中畢業考到克拉瑪依技工學校,畢業後進入到新疆油田重油開發公司工作,成為了和田縣第一個走出農村、走進石油企業的産業工人。我工作25年來一直從事稠油開採這項工作,稠油和汽油不太一樣,黏度大,像瀝青一樣,我今天給大家帶來了我們生産的稠油的樣本,凝固點是零上30攝氏度,目前的狀態下基本是流不動的。所以我們在生産稠油時需要向地下注入300多攝氏度的蒸汽,對原油進行降溫,然後用抽油機、抽油泵設備把原油抽到地面進行運輸加工。我的崗位很平凡,但是近些年來收穫了特別寶貴的轉變。我從一名不會説普通話的農村維吾爾族“巴郎”,成長為普通話宣講員,從一名初級工成長為中石油集團公司的技能專家,從沒有摸過鼠標的電腦小白,轉變為“紅柳石油網”的創建者。這些年我一直在石油一線奔跑,實現了自己的夢想,體現了自己的價值,成為了新疆油田公司很多人心目中的採油工明星,所以大家都叫我新疆油田裏的“星巴克”。謝謝大家。

壽小麗:

在肉孜麥麥提·巴克師傅身上,我們看到了新時期石油工人的艱苦奮鬥。肉孜麥麥提·巴克師傅用他的經歷告訴我們,只有努力才能改變,只要努力就能改變,謝謝。下面請陳行行先生做介紹。

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機械製造工藝研究所高級技師陳行行。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機械製造工藝研究所高級技師 陳行行: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我叫陳行行,1989年11月出生,還差一個月就是90後了,我是今天在座的五位勞模中最年輕的一位,很振奮,也很有壓力。我來自於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機械製造工藝研究所,是一名加工中心的操作工。我是技工院校的畢業生,一直以來我把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技術工人當成我的人生理想,所以在技工學校讀書時,我先後學習了電工、焊工、鉗工、製圖、數控車、數控銑、加工中心還有模具設計這八個工種,並相應考取了這八個工種的職業資格證書,今天在我們單位有很多跟我類似的小夥伴,大家都形容我們是“超級瑪麗”,永遠奔波在生産第一線,沒有的東西可以變出來,遇到困難總是有辦法解決,現在我在單位的工作崗位已經不是單純的操作一台設備,而是帶領著兩個高技能人才團隊進行技術創新,其中大部分人員都是畢業于職業技術類的學校,我們共同的理想就是做新時代複合型高技能人才,為我們國家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謝謝大家。

壽小麗:

陳行行把一個個不可能變成了現實,他用實力告訴我們,陳行行真行,謝謝。謝謝五位的介紹,在座的各位記者朋友們肯定還有很多問題想與臺上的幾位同志進行交流,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大家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在座的主持人、五位全國勞模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想問方文墨先生一個問題,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您剛才介紹從小是在企業大院長大的,從您的父輩、祖輩身上看到了很多工人的優秀品質,通過這麼多年的工作和實踐,您覺得在我們工人身上最大的變化是什麼?謝謝。

方文墨:

我出生在改革開放後的1984年,我的姥姥、姥爺、爸爸、媽媽生産的型號非常少,我參加工作後趕上了整個國家航空工業大發展,生産的型號非常多,我覺得現在産業工人的結構和工作性質較以往老的産業工人變化還是非常大的,像傳統的車鉗銑刨磨,老的傳統工種苦臟累比較多,一些大的飛機結構件,以前用專業人的話來説就是用搖床子幾個人幾天才能完成,而現在在工作現場一個人按一個電紐,同時控制幾臺數控機床完成掉,但是背後需要工人編程,用電腦、高的技術手段才能把工作完成好。

第二,我是一名技校畢業生,而現在的徒弟們都是專科或者本科院校畢業,他們的文化水平非常高,在學校裏學到的知識也非常全,所以我覺得在新的時代,産業工人一定會在祖國欣欣向榮的環境下大有可為,也會在世界的舞臺上大有可為。謝謝大家。

壽小麗: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産業工人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萬師傅和金娟大姐你們的工齡最長,應該也會有很多體會。

李萬君:

提到這個問題我非常興奮,我和黃老師是60後,經歷了改革開放40年,變化也是非常大的。我剛上班的時候到現在最大的變化,第一是技術,剛上班的時候我們生産的是老綠皮火車,對技術工人的要求,把工件焊結實就行。隨著産業的不斷升級換代,我們開始生産動車組了,到現在的高鐵,對我們技術工人的要求不僅是把産品焊好、焊精,而且還要像藝術品一樣,內部不允許有任何瑕疵,我們的技術和産品的更新換代不斷提高了。以前世界大賽、技能大賽,包括焊工,那時候我們想,能參加就行,現在不僅能參加,而且我的兩個徒弟在去年世界技能大賽中獲得了兩個單項第一。剛開始生産動車,生産高鐵的時候,不會技術、不會操作,有時候外國專家過來指導我們,那時候我就在現場想,我們中國的技術,中國的高鐵什麼時候能夠走向世界,那時候只是個夢想。最近這些年已經不是夢想了,我們中車的産品不僅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同時也出口到世界各地越來越多的國家,産品不僅走出去了,我們也在世界很多國家建了自己的工廠,我們的技術也走向了世界。

還有一個最大的變化,就是我們的收入開始變化了,我剛上班時,我第一個月開了23塊錢,獎金是幾塊錢,那時候我已經很高興了。真的沒有想到,這麼多年由幾十塊錢到幾百塊錢到幾千塊錢,到現在一個月已經超過萬元,我的日子也是發生了改變,以前我有個小夢想,就是上班比較遠,想買個小摩托,去年我買了中國一汽生産的高檔轎車,自己的房子還換了,由原來37平米的房子現在換成140平米的大房子,真正感受到現在的幸福指數越來越高,國家給了我很多榮譽,包括全國勞模、優秀共産黨員、感動中國、大國工匠年度人物,而且光榮當選了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還當選了吉林省總工會的兼職副主席,真正感受到我們産業工人的地位在不斷提高。

我想説,這些榮譽不是我個人的,是屬於我們高鐵工人的榮譽,也是屬於咱們産業工人的榮譽,光榮的同時,我也感受到一種責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作當中,我們還要不斷學習,提升自己的素質,不斷創新,把手中的産品幹好,實現産業報國。謝謝。

黃金娟:

因為我感受也是比較深,35年下來,真的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是1984年參加工作,那時候一個月的工資是幾十塊,結婚以後一家人住在不到20平方米的集體宿舍裏。幸運的是,我們這一代産業工人經歷了改革開放,見證了我們國家經濟形勢快速的發展,總體的形勢也越來越好,而我們的收入也是大幅度提升。剛才李老師也説了,現在達到了萬元以上,確實是這樣。我清楚的記得,1997年香港回歸的那天,我們一家人住進了屬於自己的商品房,那天晚上我們一家人聚在一起看香港回歸的慶典活動,真的是很幸福、很高興。

更重要的是,我們産業工人越來越受到重視,我們的崗位創新條件也越來越好,特別是近幾年,全國總工會、省總工會、我們的企業工會都為我們搭建了很好的技術交流平臺,支持我們職工技術創新,為我們成長、成才提供了非常好的條件。我下周馬上要參加全國總工會組織的高技能人才海外學習交流,這也正反映了我們國家對産業工人的關懷與培養。

對我個人來説,我是一線工人,能夠走上國家科技進步獎的領獎臺,這也是國家對技能人才重視的體現。我記得2018年1月8日,我走進人民大會堂,和眾多的院士、專家一起參加全國科技進步獎勵大會,接過獎牌的那一刻我的眼眶濕潤了,內心抑制不住地激動,我為自己是一名産業工人感到無比的高興。謝謝。

方文墨:

兩位師傅是60年代,而我是80後,我的年齡和兩位的工齡是差不多的,向兩位老勞模致敬。

陳行行:

前面幾位前輩都説得非常好,我應該是在座的五位勞模裏工作時間最短的。我2009年從技工學校畢業,到今年才十年時間。但是從我個人的感受來看,這十年中國的産業工人,不管是發展前景還是晉陞通道,還是有很大改變的。2011年我剛到單位工作時,也聽到過一些聲音,説在車間當工人沒有前途,進廠時一眼就看清了退休時的狀態。因為工人師傅正常的晉陞通道是每五年晉陞一級,就是説從進廠當學徒工開始至少工作20年才有資格參評高級技師。我到了工作單位以後,勤學苦練,用心鑽研,技術水平進步特別快。2014年在第六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中,一舉奪得了職工組加工中心的冠軍,並破格晉陞為高級技師,受益於這種靈活的體制機制,我現在是我們單位第一位特聘技師、現場工程師,負責領辦兩個高技能人才工作站,帶領著兩個高技能人才團隊進行技術攻關,發展前景可以説完全超過了我進廠時的想象。

在我們單位有這樣一種説法“科學家的夢想、工程師的藍圖、技能人員的産品”,就是把技能人員和科學家、工程師擺在一樣的位置,同等重要,缺一不可。我們只有有了好的技能人員才能讓好的想法、好的創意變成現實可用的産品。當然,我的職業生涯才經歷了第一個十年,和各位勞模相比才算剛剛起步,在我今後的工作生涯當中,我會繼續努力,不斷學習新知識、新技術,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為我們國家、為我們單位的發展盡可能多的貢獻自己的力量,這樣才不辜負這個美好的時代。謝謝大家。

肉孜麥麥提·巴克:

剛才各位勞模談到了自己的技術、産品,包括個人生活的變化。我談談我們産業工人工作環境的變化,我們新疆油田位於準噶爾盆地,也是新中國成立以後第一個開發建設的大油田,第一批石油工人到克拉瑪依參加油田開發建設時,我們那裏的環境特別艱苦,我們的油區一眼望去就是茫茫戈壁,因為有石油的地方不是戈壁就是沙漠。那時候,我們的前輩們住的是自己挖的地窖,用水也是按量供給的。包括上下班的班車都是坐大卡車,如今隨著國家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隨著油田的不斷發展,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剛上班的時候,我們的油區都在野外,坐班車最近的也要一個小時,最遠的五六個小時,所以我們中午吃的飯、喝的水都是自己帶著,中午還沒有地方熱飯,我們就把中午吃的飯放在暖器上或者管線上進行加熱。隨著這幾年新疆油田建設的不斷推進,我們前線的工作環境有了特別大的變化,每一個前線班組都有自己的小廚房、小食堂,比如空調、冰箱、微波爐,這些都很齊全,和家裏一樣。每天石油工人工作完之後大家一起做飯,每天都可以吃上熱飯,喝上乾淨的水。流動作業的人員也有房車,所以我們工作的環境條件很好,石油工人越來越有幹勁了。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聽了各位的介紹,我們能感覺到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取得這樣的成績也是非常不容易的,能不能請大家給我們介紹一下在自己的工作中遇到的困難有哪些,是怎麼克服的,特別是黃老師,作為一個女性工作者,是不是在工作者要比男性工作者遇到的困難更多?謝謝。

黃金娟:

我覺得作為女性工人碰到的最主要的也是最實際的難題就是如何找到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點,因為生兒育女、照顧家庭是我們無可回避的責任。我比較幸運,我家人非常理解支持我,當然我也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利用業餘、零碎的時間照顧好家庭。我每個禮拜回到家裏都會給先生一週的衣服打理好,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顧好家庭。這種平衡往往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需要付出很多的艱辛,我記得2010年,我們第一套大規模自動化檢定系統試點建設,當時我已經46歲了,因為工作的需要,我離開了生活半輩子的紹興,獨自一人來到了另一個城市,嘉興。作為技術總協調人,全身心投入到項目建設中,當時我的先生因為工作需要留在了紹興,要照顧家裏的老人。我女兒在外地上大學,一家人分成了三個地方,我一到週末就在兩個城市來回趕,那時不管工作有多忙,我都會給先生、給女兒發信息,給老人打電話,這已經成為我的生活習慣,也是我最幸福的時刻。

作為女性工人,我把自己的感悟總結了三點,分享給大家。第一,作為女性工人,工作對我們來説沒有區別的對待,尤其是在職場,對女性沒有任何區別,有時候甚至還存在著偏見。所以我覺得,我們只能全力以赴。第二,問題和困難不可怕,只要方向是對的,問題和困難越多,説明這個事情幹成的意義越大。每當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我就這樣勉勵自己。第三,一旦認定了方向,我們一定要堅持到底,不要輕易退縮,做到沒有遺憾,其實我們無法控制結果,在整個奮鬥過程中,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沒有遺憾。謝謝。

壽小麗:

金娟大姐也是我學習的榜樣,關於怎麼處理好工作和家庭之間的關係。

李萬君:

我談談生産上的困難,俗話説,“櫻桃好吃樹難栽,不下苦功花不開”,要想得到幸福,要想實現夢想,需要奮鬥,不是一帆風順的。很多人都坐上高鐵,感受到高鐵的便利和舒服,但不知高鐵生産背後的一些小故事。我們剛剛開始生産高鐵時是2007年,我們沒有任何經驗,外國專家來指導我們在現場幹,當時我是幹了高鐵最關鍵的部件轉向架,按我的想法已經焊得非常完美了,但是現場鑒定的專家過來挑了很多毛病,他説你們技術還不行,幹不了,還是採購我們的轉向架,當時我心裏特別難受,我看國外的轉向架焊得很平,前一個接頭,後一個接頭,我想,外國人也是人,都是手工焊,只要外國人能幹的活我們中國焊工一定能幹出來。所以經過半個月的摸索,我也能和外國人焊的一樣了。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發現了一些小秘密,並且超過了他們,掌握了動車組生産的核心技術。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沒有停過,還是不斷的創新、學習。2017年,我們終於開始生産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中國高鐵復興號,在轉向架生産過程中,我們又遇到一個意想不到的難題,當時一個扭桿座彎道極多,空間狹小,我們焊了兩節車,四個轉向架、八個扭桿座都不合格,第一想到的是向上級領導彙報,能不能改一些設計,簡單些,得到的回復是絕對不能改,因為國家制定完的標準是很難改的。第二是想到能不能放寬點質量要求,得到的回答是絕對不能放寬,因為中國高鐵復興號運營的時速就是每小時350公里,和飛機的起跑速度是一樣的,關係到旅客的安全,也不能放寬。只有我和我的工友們攻關拿下,才能保證中國高鐵復興號的生産。我們用了將近半個月的時間,採用合理的焊接順序,用“一槍三焊”的操作法,保證了復興號的批量生産。

2017年,我們給澳大利亞生産雙層軌道客車的時候又遇到一個難題,當時一個車鉤座,十個車鉤座焊接時外方檢測完全不合格,制約當時的生産,公司領導給我派去了,我到現場一看,根據多年的經驗,我覺得他們外方制定的標準和操作方法規範不對,需要改。當時外方説不能改,我們制定的你們憑什麼説改就改。經過試驗,焊接的過程中他們發現了制定的標準確實不合理,最後按照我的標準去焊接,完全合格了,最後把標準改了。通過這個事兒説明一個道理,改革開放40年後的今天,我們中國製造的産品陸陸續續走向世界,我們中國的標準也陸陸續續成為世界的標準。在高鐵生産過程中,總會有意想不到的難題,我們高鐵工人秉承著産業報國、勇於創新、為中國夢提速的高鐵工人精神,在生産中克服了一道又一道難關,為中國高鐵的發展助力騰飛。謝謝。

肉孜麥麥提·巴克:

其實我也是從技工學校畢業的,當時是一名優秀畢業生,當時我們學校有一個政策,每個班的前三名自己可以選擇單位,而不是單位選擇我們,我選擇的是我目前的單位,所以剛上班時我是信心滿滿的。但是到了單位以後,沒想到我的技術和身邊的老師傅們差距比較大,有一次我在啟動抽油機時被電流打暈了,那時候單位專門給我安排了有經驗的師傅和我結成了對子,我也抓緊一切機會練習技術,回到宿舍腦子裏還在模擬操作,比如電流怎麼測,管線怎麼接,流程怎麼倒。上班第二年,在我們作業區舉行的一個小型的技能比賽中,我還獲得了個人項目和全能的第一名,回到單位以後,我們小隊隊長特別高興,專門給我開了一個小型的慶功會,在很多人面前把我誇了一頓,獎勵了一條毛巾被,這條毛巾被對我的意義特別大,現在還珍藏著,這些年來我身邊的師傅和同事幫助我、鼓勵我、認可我,我們新疆油田公司給各族員工提供了很多學習技術、培訓、參加技能大賽的機會,我從參加工作到現在,離開單位參加各類培訓的時間大概達到了1200多天,通過這樣的機會,我的技術水平不斷的在提高。我在這裡還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創建“紅柳石油網”的故事,我們新疆有一種灌木叫紅柳,大家可能也吃過這個紅柳烤肉。我覺得我們石油工人就像紅柳一樣,紮根戈壁,抱團成長,共同進步。所以我的理念是像紅柳一樣抱團成長,當初我創建網站時,主要是想把這些年來所學到的知識免費分享給大家,創造一個學習交流平臺。目前這個網站各類技術論文等大概有1千多篇,石油名詞解釋一萬多條,全國各地的石油人,不管是初級工、中級工還是高級工,通過網站互相交流學習。看到這樣的情景,我也很有成就感。謝謝大家。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剛才各位嘉賓介紹了現在我們技術工人的工作環境變好了,待遇提高了,獲得感增強了,但是現在社會上還是一定程度的存在不願意去讀技校,不願意當技工的現象存在。我想問陳行行,你作為在座的最年輕的一位師傅,您是如何守得住寂寞,沉下心來鑽研技術的?您覺得您應該如何帶動、影響更多的年輕人加入到技術工人的隊伍中來?謝謝。

陳行行:

我讀小學時就比較喜歡動手,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産業工人、技術工人就是我的人生理想,我選擇讀技校並不是因為考學失敗而被迫去的,是因為想通過這個途徑學一門手藝,所以主動選擇去讀技校。我在技工學校讀書時,上課一般會坐在第一排中間的位置聽課,因為這個位置聽課比較清楚。我在技工學校讀書時,是想通過在學校幾年的學習學到一門手藝。通過在學校三年的學習,我通過自己的努力先後考取了八個工種的12本職業資格證書,我想告訴現在的年輕人,你要想好以什麼樣的態度來度過你的一生,態度將會決定你人生的質量。當然,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技術工人,僅僅依靠在學校裏學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需要的是在畢業之後、工作以後靜下心來,耐得住寂寞,不斷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術,不斷積累經驗,總結提高自己。有時候我在鑽研問題的時候會不眠不休,這時候會收穫很多快樂。現在我們單位有很多非常優秀的技能人員,他們不僅可以幹得一手好活,而且他們的技術技能都是非常精湛的,這種硬核實力帶給我們的自豪感、榮譽感是其他的東西無法比擬的。通過我自身的切身經歷,我想告訴現在的年輕人,現在我們國家的高技能人才,尤其是頂尖的高技能人才是非常短缺和珍貴的,現在我們技能人才,一樣可以拿到很好的收入,一樣可以有很好的職業發展前景,一樣可以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與價值。能夠通過技能報效祖國,是我們強國一代年輕人無比光榮的事情,謝謝大家。

壽小麗:

行行出狀元。

李萬君:

我認為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從我自身的感受來講,勞動者無論幹哪一行,把它幹好、幹精,為企業做貢獻,為國家的發展做貢獻,人生都能獲得精彩。現在的社會氛圍非常好,尤其是産業工人的待遇政策文件已經出臺了。我是2015年獲得了全國勞動模範,那一年吉林省高考,我接到了很多記者電話,説高考的作文題就是我——從職高走出來的高鐵焊接大師。現在大街小巷勞模的畫像和身影越來越多,高考復習題經常有勞模的先進事跡,從這點可以看出社會氛圍在不斷變好。

我也感受到在國家的一些大型活動中,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代表中,勞動者、勞模、工匠越來越多,只要條件允許,我非常願意穿自己的工裝出席各種場合,我感到當工人無比的光榮。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請問方先生,您是所在企業歷史上最年輕的高級技師,在過去數年間不間斷的技能提升中如何將個人成長融入企業乃至國家航空事業發展的軌跡中的?謝謝。

方文墨:

我和在座的四位師傅是一模一樣的,我也是一名技校的畢業生,我是24歲成為了我們沈飛公司歷史上最年輕的高級技師,25歲拿到了全國最年輕的本專業的全國技能大賽的冠軍,29歲成為我們本集團最年輕的首席技能專家。但是我剛剛開始從技校畢業來到工廠工作的時候,我的圖紙是看不懂的,因為我畢竟是技校畢業生,文化的知識還不是那麼多,在進廠初期我每天去圖書館看書,回到工作崗位跟著師傅把他的每一句話、每一個操作步驟琢磨,怎麼去幹好。我的工具叫做銼刀,看起來非常細長,但是我們在運用手法做工件時,手感、壓力都是需要一點一滴去練的。我覺得技能工人一定要把自己的工作性質和國家發展的狀態結合起來,年輕的技能工人才能在工作崗位上走得更遠更長。謝謝。

壽小麗: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工人日報記者: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想問一下各位老師,70年來您印象最深的勞模是哪一位?他身上的哪些品質您覺得是永不過時,在今天仍然需要我們産業工人去繼承和發揚的?謝謝。

黃金娟:

我覺得70年來我們周圍各行各業涌現出了許許多多的勞模,對我影響最大是在項目開展過程中給予我很大幫助的包起帆老師,包老師是一名從上海港碼頭工人成長起來的科技精英,研發了新型渣鬥技術,推進了我國港口裝卸的自動化,他被譽為“渣斗大王”。去年年底又被國家授予“改革先鋒”的稱號,稱他為“港口裝卸自動化的創新者”。前段時間,我向包老師請教國際標準立項的事情,他不但非常詳細地給我們講解,還贈送了厚厚一本申請過程需要的詳細資料,讓我們少走了很多彎路。包老師身上需要我們繼承和發揚的優秀品質有許多,特別是他堅定執著的創新攻堅精神,他和我説過“金娟,在創新的道路上,信心比金子更重要”。雖然他沒有高學歷,但是他憑藉刻苦努力,帶領團隊六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在同一屆國際發明展覽會上獲得了四項金獎,真的是很了不起。包老師每年自掏腰包,為當年在碼頭上傷殘的工友進行慰問,只要工友、同事有困難,他都會竭盡全力去幫助,我從心底裏感恩,他的行為也激勵我在科技創新的道路上不斷前行。謝謝。

肉孜麥麥提·巴克:

我作為一個石油工人,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也是讓我特別崇拜的,就是我們的“老鐵人”王進喜,他是“苦幹實幹三老四嚴”石油精神的奠基者。印象深刻的是,他“寧可少活20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精神,“有條件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精神。2016年,國際油價持續走低,我們這樣的單位是虧損的狀態,因為每生産一噸油就要虧損100多塊錢,單位關停了一些效益不太好的油井,職工情緒不太穩定,當時我就想到了“老鐵人”王進喜。我跟大家説,他在那麼艱苦的條件下都能堅持理想信念,守住“我為祖國獻石油”的初心,和他的年代相比,我們的困難算不了什麼。我多次帶領班組職工到克拉瑪依一號井,克拉瑪依紀念碑這些地方去參觀,重溫石油精神。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們當年還完成了各項生産指標,順利渡過了油價的寒冬。

我們在目前的形勢下,作為新時期的石油工人來説,要繼承和弘揚石油精神,要守住老一輩石油人的初心。在自己的崗位上多學新工藝、新技術,多做小創新、小改革,為祖國多采油、採好油。謝謝。

陳行行:

我印象最深的勞模是許振超前輩,他是青島港集裝箱公司的橋吊司機,曾經擔任過中華全國總工會的兼職副主席,2018年12月被授予“改革先鋒”的稱號。因為我也是山東人,我在讀中專的時候就聽過許振超前輩的故事,而且他也擔任過我們學校的客座教授。他曾經給我們講過三句話:第一,要用知識創造事業。第二,做不了科學家就做能工巧匠。第三,要做就做世界最好的。正是憑藉著他執著的精神和堅韌不拔的態度,讓他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績。這三句話對我的影響很大,讓我們看到了一個普通産業工人的成長經歷,從橋吊司機成長為橋吊技術專家,從一名初中畢業的技術工人成為新時代的先鋒。我覺得在許振超前輩身上集中體現了敢想敢幹、苦幹實幹、能幹巧幹的優秀品質,以及幹一行、愛一行、精一行的敬業精神是永遠都不會過時的,是永遠都值得我們年輕工人們學習、繼承和發揚的。謝謝。

方文墨:

我最敬佩的勞模就是我們沈飛公司原董事長羅陽,羅總出生於1961年6月29日,沈飛公司建廠日是1951年6月29日。羅總為廣大年輕人樹立了很高的標桿,在他工作過程中,他把身心和全部的愛奉獻給自己的崗位。我們年輕人在他的影響和帶動下成立了羅陽青年突擊隊,秉承了羅陽精神,把我們在航空産品上不好幹、很難幹的,而且是在世界上頂尖的高精尖産品一一攻克掉。雖然我和羅陽董事長的工作性質是不一樣的,羅總是偏技術和管理,而我是偏一線的技能,但是我覺得我們年輕人從他的身上也可以學到,在工作崗位上一心一意把工作幹好,一心一意把工作做實做精,我們一定會秉承羅陽董事長“才見虹霓君已去,英雄謝幕海天間”的精神,投身航空、建設航空、報效航空。謝謝。

李萬君:

剛才四位師傅説的都是國家一些知名勞模,今天我給大家説的不是國家級的勞模,雖然沒有那麼大的名氣,但改變了我人生的軌跡。他就是我的父親,是客車廠第一批老工人,連續七年獲得了我們公司的廠級勞模和長春市勞模、鐵道部勞模。我回想起小的時候,我的父親把全部精力用在工作當中,貪黑起早,任勞任怨,到了年底的時候我看到父親拿著大紅花、拿著證書回來,那時候給我的感受,只有在電影裏看到戰鬥英雄拿著大紅花,這時候我特別敬佩我的父親,我想,我的父親就是個英雄。有一次父親拿著大紅花和證書回家的時候,我和我的弟弟兩個人搶,弟弟搶不過我還哭了,這時候我把紅花給了弟弟。我心裏想,將來長大上班我也要當勞模。父親回家晚上吃飯時説的最多的事就是工廠幹活的事,有一次父親回家非常羨慕地説,我們車間青工獲得了公司焊工大賽的第一,那時候我才感受到,父親已經是了不起的英雄,還羨慕人家。這時候我覺得,當個焊接狀元也行,所以我從小就立下做工匠的願望。

我的人生也非常巧合,學校畢業以後,我和我的弟弟分別來到客車廠從事高鐵生産,我先後多次獲得了省市全國大賽的焊接狀元,也當上了全國勞模,我的弟弟也當上了公司勞模,可以説我一家是勞模世家。現在我們的社會非常尊重勞動,尊重勞模,尊重工匠,氛圍非常好,我真正感受到當勞模、當工匠無比的光榮。我也感受到,勞模精神不僅是我們這一代,乃至未來的産業工人都要去繼承和發揚。謝謝。

壽小麗:

已經整整一個小時的時間,我們的見面會就要結束了,相信大家都意猶未盡。我想大家都跟我一樣,震撼于我們的文墨能夠用手工銼削出精度為0.003毫米的零件,我們也會欣喜于我們的行行,還不到30歲就為國家做出這麼大的貢獻,也相信以後大家在用電的時候都會想到我們的金娟大姐,她正在為我們用的每一度電負責。在我們坐著高鐵出去旅遊時,我們會想到萬君師傅正在為我們的安全保駕護航。當我們開著車飛馳的時候會想到巴克正遠在新疆為我們採油作業。他們正是靠著傳承和鑽研,憑著專注與執著,他們追求著精緻與極致,正在締造著一個個傳奇的工匠故事。希望大家和社會各界都能更加關心、關愛、關注我們的産業工人, 就像剛才巴克師傅所説到的,讓我們像“紅柳一樣抱團成長”,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更大貢獻。今天的見面會就到這裡,謝謝五位出席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