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東部地區創新活力持續釋放

2019-06-23 07: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全球首次人工創建單條染色體的真核細胞,到集成電路5納米刻蝕技術的問世;從具有領先水平的10拍瓦激光放大輸出,到有望治療阿爾茨海默病的原創新藥“甘露寡糖二酸(GV-971)”……在日前舉行的上海科創中心建設5週年新聞發佈會上,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集中展示,吸引了社會各方的廣泛關注。

在中美經貿摩擦的背景下,這份來自上海的創新成績單,有力回應了一些國家對中國創新能力的質疑和臆斷,彰顯了中國在關鍵核心技術上的創新實力和信心。

作為我國東部地區最具創新活力的省份之一,上海按照黨中央“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的部署要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取得了一系列實質性突破,涌現出一大批重大成果。近5年來,上海新經濟新動能加快積聚,戰略性新興産業在全市工業總産值的佔比穩定在30%左右,創新效應持續顯現,創新活力不斷釋放。

與上海一樣,同為創新重鎮的北京在加快科創中心建設上也取得了顯著成績,科技創新已成為北京産業發展的“牛鼻子”和“先手棋”。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北京市新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繼續保持在33%左右,金融、信息服務、科技服務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合計超過六成,創新已成為北京邁向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引擎之一。

在北京、上海加快推進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建設的同時,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方案近期也落地實施。至此,我國3大科創中心建設佈局已全面完成,3大中心優勢互補又各有側重,成為我國東部地區乃至全國創新驅動發展的有力支撐。

經過40多年改革開放,我國東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站上了新起點,區域發展步入了以科技創新為主導的新階段。《中國區域科技創新評價報告2018》顯示,我國區域創新水平穩步提升,其中上海、北京、天津、廣東、江蘇等東部省份位居全國前五,東部地區創新優勢和引領發展的能力更加凸顯。

“今年以來,東部地區在改革創新、新舊動能轉換和區域一體化發展上的步伐進一步加快。”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前4個月,東部地區在人工智慧、先進計算、智慧製造等高技術領域的研發投入明顯加大,以創新發展對衝經濟下行壓力和應對外部不確定性的能力進一步提升。

與科技創新的“硬核”相比,東部地區在“軟環境”上的制度創新同樣走在前列。無論是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江蘇的“不見面審批”,還是廣東的“粵省事”移動政務服務平臺,東部地區不斷探索在最優制度供給上的創新突破,努力通過營商環境的優化提升,強化東部地區在國際市場中的競爭新優勢。

東部地區處在開放前沿,是諸多領域改革的“試驗田”和“示範區”。僅上海自貿試驗區掛牌設立以來,就有包括負面清單、商事登記、證照分離、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12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為市場主體營造了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創新引領率先實現東部地區優化發展。目前,東部地區正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努力打造全方位擴大開放和高質量發展的新高地。”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所所長高國力表示,下一步,東部地區要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繼續強化作為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領頭羊”的使命擔當。(記者 顧陽 )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