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激發創新活力——中國聯通發展紀實

2018-10-24 12: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題:改革激發創新活力——中國聯通發展紀實

新華社記者高亢、劉碩

引入戰略投資者、組建多元董事會、精簡機構人員、重構業務單元、創新産品服務、實施股權激勵、激發一線動能……2016年啟動混改試點以來,中國聯通集團以一系列“組合拳”破除固有弊病,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闖出了一條富有特色的改革之路。

瘦身健體,效率高了

機構臃腫、人浮於事曾是制約企業發展的重要因素。聯通啟動混改後,首先向這一問題開刀。兩年來,集團公司總部部門縮減33.3%,各級管理機構減少25.7%,“壓減”法人戶數26家,累計減少27%。

同時,聯通還在市場化用人機制上動真格。集團將黨管幹部和市場化選聘相結合,建立管理人員市場化選聘和退出機制,各級管理人員首聘退出率達14.3%,退出合同制員工1071人。今後,中國聯通將保持集團公司黨組管理人員每年1.5%、員工1%的常態化退出比例。與此同時,集團深化人才培養工程,著力培育創新能力,創新領域技術人才由0.7萬增加至1.5萬人,下大力氣進行體系化培養,強化市場化考核激勵,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

為了把人才用好,聯通還在全國開展了內部“雙創”。 在山東分公司, 2017年末公司把一線業務和營業廳等服務機構細分為小單元,選聘優秀人才赴任,多名中層幹部和有能力的員工成為“小CEO”,積極性被激發,工作效率也發生了可喜變化。

據中國聯通集團董事長王曉初介紹,今年以來,聯通全國各機構有13.5萬員工進入2.4萬個劃小承包單元,選拔産生1.7萬名 “小CEO”,這一方式充分調動了員工積極性,把“要我幹”變成了“我要幹”。

利益共享,幹勁足了

改革啟動以來,中國聯通河南分公司把家庭、個人、政企等業務劃分為14類、2400多個網格,每個網格都按照業務需求組建了業務團隊。為激發團隊活力,公司確立了“共同掙”的薪酬分配方式,網格裏的每位成員共同努力,共享收益,網格工作效率和效益都顯著提升。

據介紹,目前聯通在各個小單元都落實了收入激勵機制,實行增量收益分享,打破平均主義“大鍋飯”,一線員工薪酬同比增幅超過20%,高於各級機關和後臺部門,提升基層員工獲得感。

目前,在保證國有資本控股的前提下,中國聯通集團公司持有A股公司股份降至36.7%,引入的14家戰略投資者合計持有股份35.2%,公眾股東持有股份25.5%,員工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佔2.6%,實現了不同資本相互融合和股權有效制衡。

在混改後的董事會中,來自戰略合作夥伴派出的多名董事在發展戰略、體制改革、業務合作等重大事項上履職盡責,建言獻策,發揮了重要作用。

王曉初説,混改解決了聯通機制不活、激勵不夠、創新不足等問題,積極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黨的建設持續加強,經營業績實現“V”形反轉。2018年前三季度,整體主營業務收入預計達到2000.13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上升6.5%。

對自成立以來從未盈利且虧損持續惡化的三級公司,中國聯通探索“民營投資承包運營”模式,雲南聯通11個下屬分公司正在開展試點,已扭轉“越投越虧、不投也虧”的局面,經營業績持續改善。

創新服務,業績漲了

以混改為契機,中國聯通全方面推進互聯網化運營。打開微信錢包即可申領,申領成功後可享受騰訊旗下微信、騰訊視頻等應用免流量服務,第一個月還可以免費體驗。上市以來,這款名為騰訊王卡的産品為聯通和騰訊帶來新增用戶超8000萬戶。

中國聯通電子商務部總經理兼首席創新官黃文良説,目前,聯通與騰訊、阿裏巴巴等聯合推出的騰訊王卡、阿裏寶卡等産品,面向青年人、流動人口等特定人群,最低消費僅需19元即可實現定向流量全免費,極大降低了流量消費門檻,惠及億萬消費者。聯通與騰訊、阿裏、京東、百度等開展線上觸點合作,首創電信企業與互聯網企業低成本獲取用戶的融合營銷新模式,這些創新優化用戶體驗的同時也為聯通和合作夥伴實力“圈粉”。

截至今年9月,新模式發展的用戶超過8700萬戶,完成收入超過260億元,營銷費用也大幅降低。在雲計算方面,將中國聯通技術、品牌和客戶優勢與騰訊、阿裏技術相結合,相互賦能和導流。聯通與阿裏組建雲業務合資公司,把“阿裏雲”與聯通網絡優勢相結合,提供雲網一體的創新業務。據中國聯通政企客戶部總經理李廣聚介紹,自2018年2月上線以來,累計提供了54款雲計算産品,帶來公有雲新增收入過億元,並以1:3至1:5的杠桿撬動基礎業務發展,全面助力中國企業上雲。

王曉初表示,中國聯通將以混改為契機,大力破除長期以來國有企業行政色彩過濃的舊思想觀念、舊體制機制、舊利益格局,厚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央企的制度優勢,繼續堅定不移地踐行新發展理念,建設以新基因、新治理、新運營、新動能、新生態為內涵的“五新”聯通,實現中國聯通差異化突圍和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