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業界:打造優質企業需發力技術和管理雙創新

2019-06-23 17: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6月23日電 題:業界:打造優質企業需發力技術和管理雙創新

新華社記者許晟

全球經濟正在發生深刻變革,怎樣培育更多有競爭力的優質企業成為近期業界關注的話題。業界認為,機遇總會善待有準備的人,企業需要在技術和管理兩個領域發力創新才可能成為優質企業。

“新一輪産業變革正在興起,顛覆式創新、擠壓式發展、扼殺式競爭、跨界式打擊等給企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和挑戰。”日前在廣西北海舉行的2019年中國企業家年會上,亨通集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如是説。

危中有挑戰更有機會。“我們正處於轉型升級、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機遇期,正處於創新創業的好時代。”崔根良説,企業要把握大勢、順應潮流,把企業打造成為創新能力強、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全球化優質企業。

如何打造優質企業?中國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朱宏任認為,企業要著力技術、管理兩方面創新,要在未來科技和産業發展中佔得先機;要適應新變化,對企業管理進行一次綜合、系統、全面的改造。

技術創新是産業變革的需要,也是企業發展的競爭力。北京汽車集團董事長徐和誼認為,新形勢下,企業要更新認知、不忘初心、實幹創新,“産業發展正在發生質變,抱殘守缺真不行了”。

徐和誼拿北汽舉例説,北汽集團正大力發展新能源和智慧網聯汽車,下大力氣通過改革實現自我進化和完善,聯動全産業鏈構建價值生態。“三步走戰略,使北汽在世界500強企業榜單中,排名連續六年上升。”

變革時代對企業管理提出了新要求。“數字時代讓我們看到了、找到了靈活柔性網絡生態組織目標實現的可能。”新奧集團董事局主席王玉鎖説,新的管理模式能夠實現以客戶價值為中心,實現“自驅+賦能”新型企業內部生産關係。

王玉鎖以新奧集團為例説,新的生態組織重構了企業與客戶的關係,實現全員對接客戶;重構了企業夥伴關係,讓員工從雇傭變為合夥;重構了部門間關係,部門間每一次爭取資源都要拿出正確、合理的數據支撐;重構了企業與監管的關係,讓企業透明接受監管。

打造優質企業的核心力量來源於企業家。“企業家要抓住發展機遇,發揮能動性,勇敢面對挑戰,堅定發展信心,發展更多、更具競爭力的優質企業。”工信部産業政策司司長許科敏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