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創新助推綠色發展

2019-06-24 07:3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牡丹是河南洛陽的一張“城市名片”。近年來,當地尋找新的增長點,讓牡丹文化帶來的“門票經濟”逐漸升級為“産業經濟”。從事牡丹花茶産業的楊曉紅髮現商機,流轉了3000畝土地,研發牡丹花茶,從一朵牡丹裏挖出了年産值上千萬元的大生意,這個過程只用了8年。

37年前,洛陽舉辦牡丹花會(後改為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從第1屆簽訂5800余萬元招商引資合同,到第10屆超過10億元,第29屆突破1000億元大關。牡丹文化節成為洛陽承接産業轉移、吸引投資和融資的重要平臺。借此平臺,洛陽如今的貿易夥伴擴大到170余個國家和地區,460余種“洛陽製造”走向世界。

河南南陽是全國最大的月季繁育基地,是“中國月季之鄉”。從五六斤的盆栽苗,到百斤上下的月季樹,臥龍區石橋鎮的月季苗生意格外紅火;從一百根封裝的裸根苗,到幾十噸裝車的大宗貨,部分花農通過中國月季交易網銷售月季,該網站通過“互聯網+月季産業供銷平臺”,2018年銷售額突破3000萬元。南陽月季,不僅在國內銷售,而且乘上了中歐班列(鄭州),遠銷歐洲。

據南陽市林業局花卉辦主任孫榮霞介紹,南陽擁有月季花卉企業466家,從事月季生産人員超過10萬人,年出圃苗木10億多株。南陽月季畝效益達1.5萬元以上,帶動當地群眾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河南是個少林省份,森林資源總體不佔優勢。根據第八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結果,河南省森林面積在全國列第22位,人均森林面積為全國平均水平的1/5。河南立足省情,堅持創新,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

實現綠色發展迫在眉睫,河南著手打造綠量適宜、佈局均勻、網絡完備、結構合理、功能完善、穩定高效的生態系統。《森林河南生態建設規劃(2018-2027年)》提出目標,到2027年,河南省森林覆蓋率達到30%,森林蓄積量達到2.59億立方米,濕地面積達到1200萬畝,林下經濟面積達到2012.47萬畝,森林植被碳儲量達到1.4億噸,森林生態服務價值達到3600億元/年。

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離不開基層的創新探索。2016年以來,僅南陽市就完成了造林114.22萬畝,造林總量位居全省首位。究其原因,南陽市採用“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以縣區或鄉鎮為單位,通過簽訂協議把造林用地從群眾手裏流轉出來,再採取招投標的辦法,將林地反租倒包給有實力的專業公司、造林大戶等進行承包造林和日常管護。當地相關負責人表示,縣鄉政府按照造林規劃,指導公司因地制宜科學選用樹種,監督造林公司管護好所造林木,並給予資金獎補,讓樹找到主人。

實現綠色發展,關鍵要激活內生動力,讓各方都有積極性,把綠水青山變成“綠色銀行”。在平頂山,當地形成一個共識:不栽無主樹、不造無主林。由財政出資打造投融資平臺,吸引有實力的企業參與合資共建項目落地運營公司,統一組織土地流轉、財政出資補償、公司建設運營的模式,全面推進造林綠化,並開展森林旅遊、苗木銷售、沿線廣告承租等建設“綠色銀行”,實行利益分成。平頂山此舉實現多方共贏,生態變好了、財政有了收益、群眾得了實惠、企業獲了效益。

據了解,目前平頂山市林地面積達312萬畝,森林覆蓋率達33%,城市綠化覆蓋率43.85%,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2.66平方米。

在週口,新周高速的綠化採用BOT模式(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和經營的方式),當地政府投入租地資金800萬元,吸引社會資金2000多萬元,完成高標準廊道綠化8000畝。各縣市區因地制宜,對農田林網、社區及村莊綠化等工程進行造林補貼。比如,鄲城、太康對林帶佔地採取租賃補貼的辦法,連續補貼10年,由縣財政定期把補貼款撥付到農戶的存摺上。農民既能從土地租讓中受益,還能到園區內打工增加務工收入。

綠色發展帶來了綠色收益。有這樣一組數據:2017年與2007年相比,河南省森林面積凈增1295.8萬畝,森林覆蓋率提高5.17個百分點,森林蓄積量增加4958.44萬立方米。如果換算成經濟價值,2017年河南森林生態服務功能價值為2337億元。其中,涵養水源功能價值676.27億元,保育土壤功能價值407.53億元,固碳釋氧功能價值157.01億元。(記者 章正 王勝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