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武漢:行政審批 助企業跑出“加速度”

2019-06-25 08:24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居家過日子,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企業搞經營,從註冊登記、辦理營業執照到開工,遠遠要比居家過日子更加複雜。營商環境如何,對企業至關重要。

近年來,武漢市黃陂區著力提升營商環境,聚焦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辦事創業的痛點難點,努力打造務實高效的政務環境和開放包容的投資營商環境,推動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

截至6月,黃陂區今年新開工項目34個,總投資264.3億元,開工個數、完成投資均在全市新城區排名第一。興商強城,黃陂只爭朝夕。

2019年黃陂區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將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提升“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水平;實現企業開辦時間壓減至3個工作日以內、工業項目施工許可壓減至50個工作日以內;推進區級行政許可及服務事項業務標準化建設。

眼下,黃陂全區上下正實施改革創新提升攻堅,著力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容缺審批 讓企業少跑路

4月10日,武漢仟吉食品為黃陂區行政審批局送來錦旗,稱讚其“依法行政、高效務實”。

仟吉食品,是黃陂區的重點企業。今年,因業務發展需要,需要辦理股權轉讓手續。股權轉讓手續相對複雜,需要股東會決議、章程修正案、股權轉讓協議、稅務清稅證明等材料,且涉及到股權轉讓的股東需全部同時到場,面對面簽字。

黃陂區行政審批局窗口工作人員徐傑介紹,仟吉食品有10余個股東,大部分都在外地,難以同時聚齊。針對企業難處,黃陂區行政審批局特事特辦,採用容缺受理機制:讓先到的股東先辦理股權轉讓手續,缺席的股東再預約時間。最終,仟吉食品的股權轉讓手續得以順利完成,該局還主動聯絡相關部門幫助企業補齊資料,免去了股東奔波之苦。

服務下沉 各部門全程幫辦協審

在黃陂區政務中心,有個獨一無二的窗口——營商環境幫辦服務專窗。窗口工作人員負責接待企業來訪人員,收集材料,告知審註解意事項,並聯絡各個部門或窗口。這是黃陂區行政審批局為優化營商環境再出的實招。

黃陂區行政審批局經濟類事項審批科科長胡小京介紹,3年前,該局便成立了8人幫辦工作專班,由專員負責幫助企業聯絡各部門。今年5月30日,黃陂區印發《黃陂區招商引資産業項目幫辦協審工作實施方案》,將幫辦服務升級為幫辦協審服務,全區各街鄉、各開發區、各管委會和各部門都明確了幫辦協審專員,為招商引資項目提供全流程、精細化、標準化服務,還明確了靠前介入、預排工期、協調辦理、問題反饋、結果交付五個環節的流程和相關部門責任,形成考核督辦機制,對幫辦協審不力的部門、個人將予以問責。

提前介入 服務重大項目

為破解企業開辦環節多、效率低、耗時長等問題,黃陂區行政審批局創新服務方式,提前介入將電子檔材料傳給企業,將原本承諾3個工作日完成申請、受理、審核、發證的流程,壓縮至2.5個工作日。“這是我第一次來湖北,人生地不熟,沒想到2天就辦好了登記手續。”3月,武漢航達中金相關負責人劉少波在黃陂區行政審批局欣喜地領取了營業執照。他表示,他3日晚從北京飛到武漢,5日下午返程,在北京審批也沒有如此高效。

武漢航達中金主營基礎軟體開發、數字傳媒技術服務等業務,是黃陂區引進的重大項目。確定投資意向後,黃陂區行政審批局將企業登記所需《一次性告知書》《公司登記(備案)申請書》《合夥企業登記(備案)申請書》《公司章程》和《合夥協議》等樣本的電子文檔提前傳給企業並一對一指導。“企業設立登記一般需要提交10來項材料,且規範程度較高,能提前介入對接好,可讓企業少跑冤枉路。”黃陂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政府招商引資的重大項目,該局採取提前介入,即來即辦。6月底前,還將進一步把企業設立登記時間壓縮至2個工作日。(記者 黃磊 通訊員 邱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