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召開推進“多規合一”國土空間規劃工作現場會

2019-06-25 08:53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0日~21日,自然資源部在福建省廈門市召開推進“多規合一”國土空間規劃工作現場會。自然資源部部長陸昊出席會議並講話。福建省副省長李德金、廈門市市長莊稼漢致辭,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趙龍主持會議。

陸昊首先和參會同志共同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鎮化、城市發展和國土空間規劃的系列重要論述,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作為做好國土空間規劃工作的根本遵循。他指出,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為解決我國現有規劃類型過多、內容交叉重復、審批流程過長、地方規劃朝令夕改等問題,提出的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改革方案。他結合國土空間規劃現狀和存在的突出問題,著重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的體現戰略性、提高科學性、加強協調性、注重操作性的要求進行了闡釋和解讀。

關於做好當前國土空間規劃的重點工作和需要關注的重要問題,陸昊從統一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與“多規合一”的關係;統籌協調、科學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評價為基礎,科學劃定城鎮開發邊界;對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科學分區,實行差別化管控,並處理好與“三條控制線”的關係;城鎮空間規劃如何滿足群眾的安全性、便利性、健康性等重要民生訴求;通過林地合理分佈、通風廊道等生態化功能,建設與自然和諧,增強視覺協調性,提升城市藝術感等手段體現城市空間品質;在城鎮化進程中通過建築高度控制等體現“城”的繁榮與“鎮”的舒適寧靜的差異性;根據自然地理肌理、滿足農民合理需要、確保耕地不減少的核心要求編制村莊規劃;合理把握城鎮擴張型規劃與重構型、調整型規劃的關係;通過準確把握需求、科學確定規劃、探索市場化實現機制等解決城市更新問題;紮實推進以全國國土空間規劃綱要為前提的市縣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通過控制關鍵指標參數、“管什麼就批什麼”,精簡規劃審批內容,大力提高規劃審批時效;建立專家諮詢機制,注重通過不同觀點的碰撞發揮各相關領域專家、協會學會、學術機構的作用;合理確定新的國土空間規劃標準體系;加快建設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臺,實現所有規劃一張底圖等15個方面進行了工作部署。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實地考察了廈門市“多規合一”平臺建設情況。廈門市、海南省、廣州市、上海市先後介紹了“多規合一”工作經驗和做法。

部總規劃師、部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各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及規劃處(局)長,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相關協會學會組織負責同志參加會議。(焦思穎 喬思偉 陳永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