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人民銀行 中國銀保監會首次發佈中國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白皮書

2019-06-25 08:59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小微企業是經濟新動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動經濟增長、促進創業就業、激發創新活力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進入2018年,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增多,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部分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有所加劇。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等相關部門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多措並舉、精準發力,按照“幾家抬”的總體思路,綜合發揮結構性貨幣政策、差別化監管和財稅優惠等政策合力,組合發揮信貸、債券、股權“三支箭”作用,推動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

為全面總結2018年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新政策、新做法、新成效,系統闡述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工作思路,更好回答社會關切,中國人民銀行會同中國銀保監會等部門編寫了《中國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報告(2018)》(以下簡稱“白皮書”,見附件),作為我國政府相關部門首次公開發佈的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白皮書,擬於近期出版發行。

白皮書全面總結梳理了2018年各相關部門和金融機構在金融服務小微企業方面的主要工作和成效。與2017年相比,經過金融系統的共同努力,2018年中國小微企業獲得的信貸支持力度不斷加大,融資成本明顯下降,金融服務覆蓋面逐步拓寬,金融服務模式和産品不斷創新,金融服務便利程度持續提高,適應小微企業特點的多元化融資渠道得到擴展。這些成效的取得,得益於不斷完善的金融政策和支持體系。一是普惠金融組織體系建立健全,銀行業金融機構優化資源配置、改進信貸管理機制、強化金融科技運用、創新産品服務,服務能力與水平不斷提升;二是票據市場、債券市場、股權市場、創業投資等多層次融資市場融資體系不斷完善;三是貨幣政策、差異化監管政策、財稅激勵等政策支持體系更加健全;四是保險機構、融資擔保機構、地方風險補償、徵信體系等風險分擔與信用增進機制逐步建立。

白皮書簡要分析了當前小微企業金融服務面臨的問題,提出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主要思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本質要求,著力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金融服務體系和傳導機制,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拓寬小微企業資本補充渠道,加強政策支持,增強金融機構服務小微企業的能力,優化營商環境和公共服務,提升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效率。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高度重視白皮書編寫工作,歷時半年完成,並得到各相關部門、各金融機構的大力支持。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證監會、市場監管總局、知識産權局等部門提供了寶貴的資料和意見。24家主要銀行業金融機構、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等機構提供了一手的資料和數據。

附件:中國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報告(2018)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