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飛向未來的新起點——寫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竣工驗收之際

2019-06-28 20: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題:京津冀飛向未來的新起點——寫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竣工驗收之際

新華社記者 駱國駿、孔祥鑫、齊中熙、李嘉瑞

天安門正南46公里處,被譽為“金鳳凰”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區28日進行質量竣工驗收,向9月底前正式通航邁出堅實一步。

從2014年12月飛行區工程破土動工到2015年9月航站樓核心區工程全面開工,再到今年6月底前主體工程完成竣工驗收,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過程中,許多激動人心的時刻令人難忘。

從以新機場為核心的“五縱兩橫”骨幹交通網絡到因新機場應運而生的臨空經濟區,再到被新機場重塑的經濟社會發展格局,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征程中,一些精心描繪的未來令人期待……

大型國際航空樞紐的新標桿

全球首座高鐵地下穿行的機場航站樓、全球首座雙層出發雙層到達的航站樓、世界最大單體航站樓……天安門正南46公里,金色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熠熠生輝。定位為大型國際航空樞紐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擁有的多項“中國技術”創下了諸多“世界之最”。

舉世矚目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建設歷程寄託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殷殷囑託。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新機場主航站樓建設工地考察。他強調,新機場是首都的重大標誌性工程,是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必須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樣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潔工程。

100天完成近1萬根基礎樁施工任務;10個月澆築105萬方混凝土;80天完成投影面積18萬平方米的全自由空間曲面屋蓋鋼網架提升和安裝……已在工地奮戰45個月的北京城建集團新機場航站樓工程項目經理李建華率領他的團隊日夜兼程,堅持高標準、高質量,創下了令人驚嘆的“中國速度”。

“在如此短的時間內,能夠建成這項偉大工程,體現著國家制度的優越性和綜合國力的日益強大。”曾經參與首都國際機場T2和T3航站樓建設的李建華説。

攻堅克難,破浪前行。在這座超級建築建設過程中,建築工人們經歷了接踵而至的考驗,迸發出的“中國智慧”讓一道道難題迎刃而解。

“挑戰最大的是中南指廊。”北京建工集團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工程前線指揮部指揮長白恒宏説,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世界上最大的綜合交通樞紐。地下有京雄高鐵、廊涿城際、新機場線、預留R4線在內的高鐵、地鐵並行穿越而過。中南指廊下方需要為他們預留出隧道。

“在這裡需要澆築一道2米厚的混凝土墻。採用傳統工序,完成這道墻需要60天到90天,可留給我們的時間只有40天。”白恒宏説,“經過反復論證,我們最終採用了定型‘木工字梁’整體模板,同時配合鋼木混合龍骨搭建結構骨架,利用傳感器技術收集各種參數控制混凝土質量。3條下穿隧道混凝土澆築‘一次成活’,大幅提升了施工效率。”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主體工程共有93個項目。在6月30日前,即將投入使用的絕大部分項目的質量竣工驗收工作將陸續完成。”中國民用航空局機場司副司長朱文欣説,6月30日後,這裡將從一個建設工地變成一個完工工程,將進入機場運營的籌備階段。

6月25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西塔臺通過竣工驗收,實現整體交用。登上70多米高的西塔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獨特的“三縱一橫”的4條跑道盡收眼底。

北京住總集團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西塔臺項目主任工程師田子常介紹,塔臺是保證航班運行的“大腦”,在其指揮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預計2025年旅客吞吐量達到7200萬人次,到2040年將滿足年旅客吞吐量1億人次需求。

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新格局

6月15日,北京軌道交通新機場線一期工程啟動試運行:最快時速超過100公里的“白鯨號”列車穩步行進、全自動駕駛系統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寬大舒適的座椅給乘客帶來堪稱享受的乘坐體驗……

高速相連,鐵路相接。包括新機場線在內,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配套交通呈現出的“五縱兩橫”骨幹交通網絡,不僅將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運營“保駕護航”,也構建起區域交通發展的新格局。

除北京軌道交通新機場線外,“五縱”中,起點為南五環團河橋、終點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側圍界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高速公路(南五環至大興國際機場段)計劃9月建成投用;北起南五環、南至市界的京臺高速(北京段)已于2016年底建成通車;北起魏永路、南至西黃垡橋的京開高速已由雙向四車道拓寬為雙向六車道;起自既有京九線李營站、終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段)不久前開始鋪軌。

“兩橫”中,南起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至首都國際機場城際鐵路聯絡線的一期工程正加快實施;西起京開高速、東至京臺高速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同樣將於9月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同步建成投用。

路網細織密縫,天塹變通途。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崔小浩表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舉措和成果,“五縱兩橫”等外圍基礎設施建設不僅將服務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更加強了京津冀區域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和合作共享,對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外圍同步規劃建設4條綜合管廊。正在加快推進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高速公路綜合管廊是北京市城市綜合管廊規劃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永興河北路、大禮路、青禮路舊線等3條綜合管廊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雙路電力保障及主要市政能源保障通道。

“圍繞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基礎設施可謂是週密佈局,其中在北京大興的團河路上,我們打造的一段綜合交通走廊還創下了一個‘國內第一’。”崔小浩介紹,高速、軌道交通、公路、地下綜合管廊以及鐵路等5種不同交通方式首次在100米寬、近8公里長的空間內集中佈置,形成了“五線共走廊、共運行”的壯觀場景。

“其中,最上層為新機場高速公路、中層為新機場軌道交通線、地面為團河路,地下為綜合管廊,西側為京雄城際鐵路。”崔小浩説,“通過走廊集中佈置的形式,節約建設用地近600畝。”

京津冀飛向未來的新起點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坐落于北京京南地區與河北廊坊廣陽區相連區域。從更大範圍看,這座新機場位於京津冀區域的中心,同時位於河北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連接線的中心。

在長期研究臨空經濟的中國民航大學教授曹允春看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對外開放的全新平臺,成為統籌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重要載體。

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輻射帶動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定位為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國家航空科技創新引領區、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不久前,隨著首批招商項目對外發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正式進入開發建設階段。

根據規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佔地約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部分規劃面積約50平方公里,分為西側榆垡、東側禮賢兩個片區。西片區約26平方公里,發展國際醫療、機場保障等生活配套産業;東片區約24平方公里,發展國際會展、綜合保稅、航空物流等産業。

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聰達介紹,首批招商項目包括國際會展中心、國際健康中心、國際購物小鎮、綜合保稅區。“目前,臨空經濟區已篩選出約250家潛在合作企業,並與34家單位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在經濟活力日益增強的同時,京南地區生態環境也在悄然變化中。未來,世界各地的旅客前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時,一幅幅綠色畫卷將在眼前徐徐展開。

大興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大興區實施造林綠化任務3.28萬畝,全力打造大綠大美的新國門形象。截至6月10日,已完成造林面積1.4萬畝,栽植喬灌木48萬餘株。如今,大興區森林覆蓋率達到29.5%,城市綠化覆蓋率達45.6%。

“隨著區域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建設的不斷深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及其輻射帶動的周邊區域將打造成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高地,乃至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示範者和引領者。”提起新機場,曹允春洋溢著自豪,“這裡將成為京津冀飛向未來的新起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