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我國將完成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

2019-06-29 07:2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4年總投資預計將達8300億元——
今年我國將完成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


6月28日,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綦成元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今年我國將完成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任務,比原定計劃提前1年。

綦成元表示,我國將加大投資力度,今年下達農網改造升級中央投資計劃361億元,其中中央預算內投資140億元,全部用於貧困地區,同時督促電網企業和地方加大資金投入。

據介紹,為加快深度貧困地區農網改造升級步伐,我國啟動實施“三區三州”農網改造升級攻堅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涉及210個縣的8769個行政村,惠及人口2542萬人;加強農網接入光伏扶貧項目,截至2018年底,全國26個省份農網接入1930萬千瓦光伏扶貧項目建設,惠及約260萬貧困戶。

我國將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對貧困地區的支持力度。“十三五”以來,農網改造升級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優先向貧困地區傾斜,從2018年開始中央資金全部用於貧困地區,其中用於“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的中央資金比例從2018年的50.9%提高到2019年的64.9%。

綦成元表示,農網改造升級對擴大有效投資效應明顯。從2016年啟動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以來,我國已經實施了3年,加上今年的計劃,預計4年農網改造升級的總投資將達到8300億元,其中中央預算內投資為435億元,帶動企業資金、銀行資金以及地方財政資金等投入約7870億元。

農網改造帶動了農村電力消費。綦成元表示,2018年,農村用電量達到2.46萬億千瓦時,比2015年增長了30%,年平均增長率為9%,比同期全社會用電量增長率高3個百分點。此外,農村用電條件的改善帶動了農民家用電器的更新換代。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至2017年實施農網改造升級的農村,農戶新增空調720萬台、冰箱500萬台、洗衣機450萬台、電視機430萬台、電炊具610萬台,農村居民生活質量明顯改善。

農網改造會不會提升農村電價水平?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長朱明表示,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在提高農村供電能力和供電可靠性的同時,將進一步鞏固城鄉同網同價。目前,在省範圍內基本實現了城鄉同網同價,即城市居民與農村居民生活用電電價是相同的。

朱明坦承,目前電網還沒有覆蓋到或者農網還沒有改造升級的少數地方,電價還偏高。比如西藏有些偏遠地方,農網改造升級之前,當地使用柴油機供電,電價超過2元/千瓦時。農網改造升級、電網覆蓋之後,電價降低為0.54元/千瓦時,有效減輕了農民負擔。(記者 黃曉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