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將提前一年完成

2019-06-29 07:3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國新辦28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綦成元表示,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和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今年要完成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任務,比原定計劃提前1年。

據綦成元介紹,2016年我國啟動實施了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工作,2016—2017年聚力完成了“三大工程”,即小城鎮中心村農網改造升級工程、農村機井通電工程和貧困村通動力電工程。其中小城鎮中心村農網改造升級工程涉及30個省(區、市)的7.8萬個村,惠及農村居民1.6億人;農村機井通電工程為160萬個機井通了電,涉及全國17個省(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1萬多個鄉鎮,惠及農田1.5億畝;貧困村通動力電工程為3.3萬個自然村通了動力電,惠及貧困村居民約800萬人。目前,國家能源局正在抓緊實施“三區三州”和抵邊村寨兩大農網改造升級攻堅3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縱深推進這項基礎性、民生性工作。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長朱明告訴記者,從技術指標看,農村電網供電可靠率要達到99.8%,綜合電壓合格率要達到97.9%,戶均配變容量不低於2千伏安。這三個技術指標是今年完成任務的基本指標。意味著年戶均停電時間不超過17.5個小時,戶均容量不僅能滿足農村地區生活用電需求,比如空調、冰箱、洗衣機等家用電器,還能滿足磨面機、小型抽水泵等基本生産用電需求。

為確保完成任務,國家能源局將從4個方面繼續加大工作力度,持續推進農村電網改造升級。

一是細化目標任務。對標對表國務院文件,以省為單位,明確供電可靠率、綜合電壓合格率和戶均配變容量指標和重點任務。

二是壓實各級責任。與各省能源主管部門及電網企業銜接落實,制定詳細方案,明確責任分工,細化工作目標,提出具體措施。加大投資力度,今年下達農網改造升級2019年中央投資計劃361億元,其中中央預算內投資140億元,全部用於貧困地區,同時督促電網企業和地方加大資金投入。

三是加強督促檢查。建立調度機制,對各地完成任務情況定期進行梳理,發現問題及時協調解決。強化監督,特別是對偏遠貧困地區、地方電網供區等,加強指導督促,推進工作落實。

四是強化服務能力,在推進農網改造升級的同時,採取以點帶面、全面推開、整體提升的方式,進一步縮短企業獲得電力時間,優化營商環境。建立農網供電監測評價體系,督促電網企業將機井通電納入日常服務範圍,提高農村電力普遍服務水平。(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