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外開放不斷提速 世界影響日益增強——夏季達沃斯嘉賓熱議中國金融衍生品市場

2019-07-01 19: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大連7月1日電 題:對外開放不斷提速 世界影響日益增強——夏季達沃斯嘉賓熱議中國金融衍生品市場

新華社記者白涌泉、丁非白

“在目前經濟全球化、一體化背景下,尤其是在全球經濟狀況出現波動的情況下,金融市場的反應較為敏感。如何建立與中國國情相適應的金融衍生品市場?”在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塑造中國未來金融業”分論壇上,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開場拋出了這樣的問題。

甫一提出,這個問題就引起了參會的大連商品交易所理事長李正強的共鳴。“在世界經濟積極打造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實體企業與微觀經濟在風險管理上存在巨大需求,衍生品市場在撫平經濟波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國價格’正在國際市場上嶄露頭角。”

2018年5月4日,大連商品交易所鐵礦石期貨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這是中國已上市運行期貨品種首次引入境外交易者。一年多來,中國商品期貨市場對外開放不斷提速,國際味越來越濃。銅、鋁、棕櫚油、塑料、鐵礦石等品種的“中國價格”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不斷提升,中國期貨市場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價格傳導中心之一。

期貨與期權、境內交易者與境外交易者、場內市場與場外市場……多元化的中國金融衍生品市場已初步形成。“近年來,嘉吉在中國的投資持續增長,同時,未來我們也會越來越多參與到衍生品市場。”美國嘉吉公司亞太區主席施孟澤説,儘管目前交易量、投資者數量還相對較少,但越來越多的境外交易者開始認可中國市場。

來自中國期貨業協會的信息顯示,上海期貨交易所已成為全球最大黑色金屬期貨市場和有色金屬期貨市場之一。大連商品交易所農産品期貨的年成交量處世界前列,並保持全球最大的油脂、塑料、煤炭、鐵礦石期貨市場地位。2012年以來,中國期貨市場新上市的期貨及期權品種超過以往20多年上市産品的總和。

中電投先融期貨專家顧問肖成認為,中國的期貨市場用30多年的時間完成了西方發達國家用100多年才完成的事業,隨著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不斷崛起,中國期貨市場開始對世界金融衍生品市場産生顯著影響。

“經過30餘年的摸索,我們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金融衍生品市場制度設計與安排。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中國期貨市場在全球的影響力也日益提高,我們堅定看好中國期貨市場的未來。”李正強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