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交會 打開成果轉化新空間

2019-07-02 07:3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助力企業自主創新,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
創交會 打開成果轉化新空間

世界首艘2000噸級別純電動船日前在廣州南沙區龍穴島下水,但很少有人知道這艘船的來歷。廣州發展瑞華新能源電動船有限公司攻克純電動船關鍵技術之後,一直無法將設想變成真正的船,在第一屆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上,有船舶設計單位與他們成功對接;第二屆創交會上,船舶製造企業廣船國際願意與他們共同攻克難題;一年後,純電動船成功下水,填補了世界同噸位內河雙電驅動散貨船的空白。

這樣的故事在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上頻頻上演。6月21日,2019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在廣州召開,迄今舉辦5屆的創交會為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開闢了一條新路徑,打開了新的空間。有業內人士表示,中國創交會正成為展現我國創新創業成果的新平臺、新名片,創交會必將與廣交會一起,成為中國科技産業參與全球市場競爭的重要平臺。

匯聚上千個創新創業項目,提供廣闊合作空間

本屆創交會共匯聚了約1200個創新創業優秀項目,並與來自國內外的1000多家企業、100多家創投風投資本共同構建政産學研資協同創新平臺,另有40多個創新創業團隊融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國科學院及下屬中科院半導體研究所等20個院所的共51個項目參展,中國科學院專利技術成果拍賣會也首次在創交會舉辦,共有841件專利參與拍賣。

據了解,目前我國科技成果轉化率仍然偏低。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及廣州市的産業特點和定位,中科院通過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將參拍專利與廣東各地提交的企業技術需求進行匹配,專利技術涉及智慧製造、制藥、生物技術等多個領域。當天拍賣會上,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化學研究所、廣州能源研究所、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重點推薦了“資源植物的綜合開發利用”“基於可見光光固化的3D打印”“燃氣熱泵技術”“高負荷地下滲濾污水處理複合技術”等四項成果。

中科院知識産權運營管理中心主任隋雪青接受採訪時表示,專利拍賣可以快速實現科研成果轉移轉化,為中小企業提供了廣闊的合作空間。據了解,中國科學院專利技術成果拍賣會計劃長期“落戶”創交會。

聚焦創新驅動與國際合作,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

本屆創交會上,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産權的創新抗腫瘤藥物JND30134,與上海海和藥物研究開發有限公司達成合作意向,簽約金額達8.55億元。這款靶向設計合成的新藥由暨南大學丁克教授團隊與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丁健院士、耿美玉研究員團隊共同開發。丁克表示,與過去的國內外研究成果相比,這款新藥無論在生物活性還是靶標選擇性方面都具有顯著優勢。

今年4月,在創交會組委會交辦的“2019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項目對接活動(以色列項目專場)暨中以國際創新創業營啟動儀式活動”上,6家以色列企業與到會的61家中國企業達成創新合作意向16項。創交會承辦方、國際數據集團亞洲總裁徐洲表示,經過5年的發展,現在創交會更加聚焦創新驅動和國際合作。

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新動能,是舉辦創交會的應有之意。本屆創交會參展項目與對接方,更加關注人工智慧、新能源等高科技前沿産業,集中展示一批智慧駕駛、物聯網、智慧城市、移動醫療、5G、生物能、電子信息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等熱點領域的最新技術和産品,一批重點産業的領軍企業參展。未來科技峰會、工業互聯網高峰論壇、軍民兩用技術科技創新高層論壇等多場專項活動在創交會期間舉辦,關注産業熱點焦點以及行業最新動向、未來發展趨勢。

本屆創交會邀請了來自美國、歐盟以及“一帶一路”沿線部分國家的科技企業、創新載體、科研機構參展,重點打造“一帶一路國家專區”,展示來自以色列、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等沿線10余個國家共168個科技成果項目;還通過舉辦中英産學研合作論壇、以色列項目專場成果對接會等一系列促進海內外項目合作交流、對接轉化的專項活動,達成更多國際合作意向。

有專家表示,未來創交會要更好地形成創新成果交易與轉化鏈條,支持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和關鍵“卡脖子”技術突破,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

依託粵港澳大灣區有利條件,加速科技成果轉化落地

去年,以色列靈巧公司以水果採摘機器人項目參展創交會,並對接了粵港澳大灣區內廣東省機器人製造龍頭企業。隨後該公司立即建立起粵港澳三地合作夥伴生態圈,開發農用機器人,與廣東湛江農墾集團公司建立戰略合作關係。

結合創交會的落地案例,縱觀總體經濟狀況,無論是産業資本實力,還是金融資本規模、工業門類數量,以及國內國際市場經營能力和競爭力,對創交會而言,大灣區都擁有著較大優勢。自創交會舉辦以來,已促成70%的項目落地粵港澳大灣區。本屆創交會加大對大灣區的展商和專業觀眾的邀請力度,來自大灣區9+2城市群的項目超500項,接近總展覽項目的50%。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大講堂、全國移動互聯網大賽大灣區決賽等多場次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主題的專項活動,加強地區創新創業資源融合,為區域發展和科技合作服務。

徐洲表示,大灣區的政策推進、科技需求和資本優勢,為創交會科技成果轉化落地提供了內生動力,而創交會也將用好大灣區的全球化視野和有利政策環境。隨著粵港澳大灣區頂層設計的推出和逐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將為創交會進一步提高轉化規模和轉化率,提供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記者 李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