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促進就業九條” 半年減負超200億元

2019-07-02 09:10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促進就業九條” 半年減負超200億元
粵今年為近20萬職工發穩崗補貼


廣東“促進就業九條”大力降低民企用工成本,據省人社廳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該政策出臺半年時間,社保優惠措施累計為全省企業減負約166億元,為34.54萬戶企業退費45.37億元,減負總額超過200億元。省人社廳2019年以來還通過該政策向1萬家企業發放1.5億元穩崗補貼,惠及近20萬名職工。

降低社保成本166億元

“促進就業九條”于2018年12月發佈。今年以來,我省各相關廳局、地市積極落實政策效果。截至今年5月底,社會保險“兩不變兩降低”政策,累計為全省企業減負約166億元。降低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徵收標準後,共有34.54萬戶繳費企業退費,金額達45.37億元。

部分“用工大市”效果較為突出。東莞市降低各項費率的措施僅2018年就為該市企業減負32.88億元。深圳市打出降低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組合拳”,預計2019年、2020年累計可減負90.4億元。粵西雲浮市下調失業保險單位繳費費率,最低額度僅為原費率六成,全市九成用人單位受惠。

“促進就業九條”支持企業不裁員、少裁員,讓員工穩定就業。我省今年已向1萬家企業發放穩崗補貼1.5億元,惠及近20萬名職工。目前,各市正幫助困難群體就業。如廣州市今年收集了42213個公益性崗位,截至目前招用人員超過40666人,其中19279人是就業困難人員,接近一半。

招用工服務也越來越精準。今年一季度,全省為859家重點用工企業安排了241名就業服務專員,舉辦263場專場招聘活動。東莞舉行的第十屆校企合作洽談會,吸引全國210家院校、東莞1000多家重點企業參會,主會場校企雙方達成協定2200多份,參會學校計劃向企業輸送畢業生5.78萬人。

“眾創杯”年均創業擔保貸款超20億元

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降低用工成本,我省將持續拓寬渠道,打造促進就業“新品牌”。

“粵菜師傅”品牌工程是一大亮點。廣東共建設50個“粵菜師傅”省級培訓基地和50個省級大師工作室,組織開展“粵菜師傅”培訓近1萬人次,各類技工院校、職業院校相關專業在校生5.6萬人。

在粵東粵西粵北,深入開展校企合作,成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一大“法寶”。如茂名“二本四專”高校、技工學校、中職院校主動對接該市六大主導産業的942家企業,2018年至今,為2.6萬名在校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對4502名學生定向培訓;全市2.3萬名畢業生中,到校企合作企業就業人數達7362人,其中4247人在茂名企業就業。

廣東還擦亮“眾創杯”等創業品牌,以創業促就業。其中,“眾創杯”累計吸引來自境內外近5.2萬個項目、近40萬人參賽;全省人社部門建設認定的孵化基地達675家,累計進駐企業6.71萬家;每年全省發放創業擔保貸款超20億元。(記者 蘇力 陳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