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協同發展走向縱深

2019-07-04 07: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生活在北京的人們,近兩年都有同樣的感受:天更藍了,綠地更多了,城市裏的河流更清澈了。

“北京的霧霾並不是北京一個城市努力就能解決的,而是通過京津冀區域的聯防聯治、産業結構的調整、環境保護力度的加強,讓首都的空氣質量産生了明顯的變化。”北京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市京津冀協同辦副主任劉伯正表示。

“自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無論是非首都功能疏解,還是重點領域率先突破、協同創新共同體打造、公共服務共建共享,都取得了積極進展,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身邊的變化。”劉伯正説。概括起來,主要是三個得到:得到大量綠色空間,得到更多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得到更加便捷安全的生活服務。與此同時,京津冀協同發展通過産業轉移也給津冀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交通一體化帶來了出行的方便。

劉伯正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三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全面提速。

生態環境協同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果。2018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濃度為51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累計下降42.7%;京津冀區域內13個主要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55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48.1%。5年來,京津冀生態水源保護林建設合作項目及造林綠化試點等項目圓滿完成。

“軌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打造。國家高速公路網7條首都放射線北京段全部建成,環首都“半小時通勤圈”逐步擴大,京津保1小時交通圈順利實現。

産業合作進一步加強。曹妃甸示範區累計簽約北京項目130余個,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掛牌以來新增註冊企業達1147家,2015年至2018年北京到津冀投資的認繳出資額累計超過7000億元。北京創新資源輻射外溢不斷提速,輸出到津冀的技術合同成交額累計約780億元,中關村企業累計在津冀兩地設立分支機構達7748家。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協同綜合處處長周浩表示,北京市制定實施了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點任務實施方案,部署了建設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16項任務和2個項目。立足北京的高端創新資源和人才集聚優勢,打造國家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推動北京創新成果在京津冀區域轉化應用。深化京津冀産業政策銜接和園區共建,構建佈局合理、梯次發展的産業鏈條。

近日,北京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協同辦會同相關單位研究制定的《北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2019年工作要點》提出,更好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等“軟任務”還需加快步伐。今年,將以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新的兩翼建設為重點,以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和重大政策落地實施為抓手,在更高水平上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各項工作。(記者 李佳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