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原來規定的2021年取消證券、期貨、壽險外資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

2019-07-08 19:42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併發表致辭。李克強指出:“我們將深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開放舉措,將原來規定的2021年取消證券、期貨、壽險外資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院長董希淼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一方面我們確實有進一步擴大並加快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必要。同時,提前到2020年也進一步彰顯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深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開放舉措

7月2日,李克強在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指出,“我們將深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開放舉措,將原來規定的2021年取消證券、期貨、壽險外資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

在此之前,證券、期貨、壽險外資持股比例放開的時間為2021年。這一講話意味著比此前預定時間提前了一年。

李克強在致辭中還表示,面向未來,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致力於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

董希淼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目前,無論銀行、保險、證券,外資在我國金融業的比例都非常低。所以,第一方面我們確實有進一步擴大並加快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必要,引入更多的外資金融機構,實現中國金融業在更高層次上競爭,提升競爭的質量,促進金融業高質量發展,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好的服務;第二個方面,提前到2020年也進一步彰顯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特別是目前國內外形勢比較微妙,通過這樣的方式向國際社會發出我們繼續保持、擴大與深化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發出明確的信號,能夠讓國際社會更放心,吸引更多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市場。

事實上,去年汽車行業外資股比放開已有動靜。2018年7月28日,《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正式實施。該政策目前已經生效的條款是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取消,而取消乘用車和商用車的外資股比限制還有幾年的過渡期。

同年10月11日,寶馬集團宣佈,將增持華晨寶馬股份,交易完成後,其在華晨寶馬的股份將由50%提升至75%。

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進程從未間斷

近年來,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進程從未間斷。

去年4月11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我國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具體措施和時間表發佈。央行行長易綱表示,金融領域的開放措施包括六方面,將在未來幾個月內落實:一是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內外資一視同仁;允許外國銀行在我國境內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二是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三年後不再設限;三是不再要求合資證券公司境內股東至少有一家是證券公司;四是為進一步完善內地與香港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從5月1日起把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大4倍,即滬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額度從130億元調整為52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每日額度從105億元調整為420億元人民幣;五是允許符合條件的外國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六是放開外資保險經紀公司經營範圍,與中資機構一致。

近期,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在2019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表示,下一步將對標高水平開放的要求,繼續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一是繼續推動全方位金融對外開放,確保各項措施落地實施,積極研究新開放舉措。二是轉變開放理念,過渡到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要實現系統性、制度性的開放。三是優化營商環境,提高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四是將擴大開放與加強監管密切配合,有效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

他表示,目前,絕大部分措施已經落地,在持股比例、新機構設立、業務範圍拓展、金融市場開放、銀行卡清算、非銀行支付、信用評級等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獲得了國內外金融界的積極評價。上個月銀保監會又宣佈近期擬推出12條對外開放新措施。(記者 胡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