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退耕還林工程總投入超過5000億元

2019-07-10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退耕還林工程總投入超過5000億元
全國已有10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總面積約22萬平方公里

記者黃俊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退耕還林(草)工程管理中心獲悉:自1999年啟動實施兩輪退耕還林工程,20年來,我國已實施退耕還林還草5億多畝,退耕還林工程總投入超過5000億元。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退耕還林(草)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周鴻升説,2014年,國家做出了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的決定。到目前為止,共安排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任務5989.49萬畝,其中還林5486.88萬畝,還草502.61萬畝,涉及22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

目前,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中央已投入687.6億元。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6年來,工程實施規模由《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總體方案》時的4240萬畝擴大到目前的近8000萬畝,工程實施省份由2014年的14個省(區、市)擴大到目前的22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2017年起,退耕還草的補助標準由800元/畝,提高到1000元/畝;退耕還林種苗造林費補助由每畝300元提高到400元,使新一輪退耕還林總的補助標準達到每畝1600元。

又訊 記者黃俊毅報道:來自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辦公室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共有10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涉及青海、吉林、黑龍江、四川、陜西、甘肅、湖北、福建、浙江、湖南、雲南、海南等12個省,總面積約22萬平方公里。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唐小平透露,2018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組建,加挂國家公園管理局牌子,統一管理國家公園等各類自然保護地。祁連山、東北虎豹、三江源、神農架、錢江源等試點區初步搭建了自然資源監測平臺,為實現國家公園立體化自然資源及生態環境監管格局打下了基礎。國家公園試點區分別啟動了林(參)地清收還林、生態廊道建設、外來物種清除、茶山專項整治、裸露山體生態治理等工作。

目前,各試點區總體規劃和專項規劃編制正穩步推進,國家公園標準體系、管理辦法正抓緊制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協調相關部委,推動落實國家公園體制建設資金保障,積極探索構建財政投入為主、社會投入為輔的資金保障機制。(記者 黃俊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