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管服”為中國經濟加油助力

2019-07-11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刪繁就簡、便民利企的改革往深裏推、向實處走,首要目標是為了更大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理順政府和市場關係,必須切實轉變發展理念、轉變政府職能

“堅持改革創新,挖掘增長動力”“營造有利市場環境,尊重、保護、鼓勵創新”“持續改善營商環境”……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上,中國主張為世界經濟注入信心,同時也再次宣示了中國以“放管服”改革給市場主體加油助力的決心。在當前外部環境錯綜複雜的情況下,堅持以改革促調控、謀發展,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頂住經濟下行壓力,實現“六穩”任務的關鍵舉措。

上半年中國經濟總體平穩、穩中向好,一個重要方面就在於市場主體的活力、創造力。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日均新設企業1.94萬戶,同比增長7.1%,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這是營商環境向好的反映,也是保持平穩增長的基礎。接下來,按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的部署,工業生産許可證種類再壓減一半以上,中央層面再取消下放50項以上行政許可,企業註冊開辦時間減到5個工作日以內,水、氣、暖等公用事業要大力推行APP(應用程序)辦事、移動支付等,大幅壓減辦電時間……種種為企業和民眾帶來的改革“大禮包”,對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針對性和操作性極強。

“放管服”改革往深裏推、向實處走,首要目標是為了更大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應當看到,在內外部環境錯綜複雜的情況下,各類企業一方面各有各的難處,但共時共性的問題還是成本難降。降成本離不開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更大力度解決融資難融資貴,也需要簡政放權、強化監管服務的“制度性減負”。要看到,刪繁就簡、便民利企的“簡約”之道,無論壓減審批種類,還是壓減辦事時間,都會切實降低企業經營成本。這對貫徹落實黨中央提出的“六穩”方針,尤其是“穩投資”和“穩預期”,將産生雪中送炭的效果,釋放國內市場巨大潛力。

“放管服”是手段,優化營商環境是目的。良好的營商環境包括交通基礎設施等“硬體”的配套,更在於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軟體”支撐。破除不合理體制機制障礙,以公開透明的規則、公平公正的監管依法保護各類所有制企業合法權益,持續擴大開放,加強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穩外貿”“穩外資”才能基礎堅實,“穩金融”“穩就業”才能底氣十足。這其中,最重要的還是要加大力度“刀刃向內”、轉變政府職能。各個省、市、縣情況千差萬別,沿海和內陸、東北和西部很不一樣,既有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一致要求,又應充分授權各地各部門因地制宜,積極探索放權、監管、服務的區域特色新路徑。

應當看到,幹部狀態、工作作風對經濟發展影響較大。因此,理順政府和市場關係,必須堅持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把該放給市場和社會的權放足、放到位,把該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同時,“放管服”改革應與作風建設結合起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完善監督管理機制,捆住一些人亂作為的手腳,放開廣大黨員、幹部擔當作為、幹事創業的手腳”,激揚起萬眾一心、攻堅克難、戰勝挑戰的精氣神,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促進高質量發展築牢思想上政治上的堅實屏障。

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推動“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取得更大成效,需要各級領導幹部勇於擔當、探索創新,需要各地各部門破除局部利益、加強政策協同。無畏中流浪急、奮楫前行,不怕半山路陡、奮力攀登,我們一定能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開創中國經濟百舸爭流、活力迸發的新局面。(周人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