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交所發佈《科創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備忘錄》

2019-07-13 07: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12日電(記者 潘清)為規範科創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行為,便利公司遵守信息披露規定、製作公告文件、完成公告披露,上海證券交易所12日發佈實施《科創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備忘錄》及配套公告格式指引。

備忘錄是科創公司履行信息披露義務的具體指南,也是落實和細化《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上市規則》信息披露要求的主要下位規則。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備忘錄製定過程中落實了科創板退市、股權激勵、持續督導、經營性信息披露和風險提示等重點制度的差異化信披要求;從簡明清晰、便利使用角度出發,對信披規則體系進行了局部優化;針對性地簡化了信披要求,對於部分經過長期市場實踐已形成成熟、穩定做法的事項,如董事會決議公告等,不再規定統一的披露格式。

備忘錄共計八項,主要涉及如下事項:《備忘錄一號——信息披露業務辦理指南》《備忘錄二號——信息報送及資料填報業務指南》,明確了科創板信息披露業務辦理和報送要求;

《備忘錄三號——日常信息披露指引》及所附公告格式指引,涵蓋重大交易、關聯交易、對外投資、股票交易異常波動、股份質押、股份減持、業績預告、業績快報等上市公司日常信息披露事項;

《備忘錄四號——股權激勵信息披露指引》,與科創板更為靈活便利的股權激勵制度相匹配,專門制定2個公告格式指引,明確相關事項的決策程序、信息披露要求及業務辦理流程;

《備忘錄五號——退市信息披露指引》銜接科創板退市安排,制定實施退市風險警示、撤銷退市風險警示、終止上市風險提示、終止上市等4個公告格式指引,明確不同類型強制退市情形下,科創公司需履行的信息披露義務;

《備忘錄六號——業務操作事項》明確了科創板信息披露所涉及的業務操作事項,指導公司按要求辦理業務操作併發佈公告。為便利科創公司發行上市階段超額配售選擇權的行使,專門制定《科創板上市公司超額配售選擇權實施》格式指引;

《備忘錄七號——年度報告相關事項》,在整合主板市場3份定期報告備忘錄的基礎上,對與年度報告相關的內控報告編制、關聯方資金佔用及往來披露要求、獨立董事年報期間的履職要求等作出規定;

《備忘錄八號——融資融券、轉融通相關信息披露要求》,明確了特殊證券交易賬戶所持證券合併計算的原則,權益變動或收購的披露要求,以及特殊證券交易情形下的規則適用安排。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透露,科創公司正式上市交易後,上交所將根據市場運行情況及信息披露工作需要,適時對相關備忘錄及公告格式指引進行修訂完善。在日常監管工作中,上交所將繼續貫徹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監管理念,切實擔起交易所一線監管職能,促進科創公司提升質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