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京口多舉措打造雙創“升級版”

2019-07-14 09:02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完善培育機制 打造集聚平臺
京口多舉措打造雙創“升級版”

鎮江市京口區的省級雙創示範基地設于大禹山創意新社區,在400畝範圍內,目前已有近60家高科技企業、現代服務業企業入駐,800余人實現就業,這裡已成為創新創業的一方熱土。“我們將始終堅持發揚‘店小二’精神,不斷增強服務意識,用足資源、用足政策,為創業創新服務到底、保障到底。”大禹山創意新社區管委會負責人李德升説。

大禹山創意新社區完善雙創培育工作機制、打造雙創要素集聚平臺,一舉成為“省級雙創示範基地”的成功範例,這是京口區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主線,力促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生動剪影。依託區位優勢,整合現有資源,京口區著力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升級版”。 目前,該區已擁有各類創業平臺近20個,總面積約17萬平方米,其中國家級創業示範基地1家,省級創業示範基地4家,市級創業示範基地10余家;近3年來,全區累計支持成功自主創業7084人,帶動上崗就業33798人。

在京口,各類創業平臺錯位發展、各具特色、相互策應、差別競爭,滿足了不同層次創業者的需求。中國中小企業信息産業園主要圍繞影音遊戲、電子商務、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項目,目前已成功招引網博信息科技、持高網絡、微端網絡、天影影業等30余家知名企業入駐,帶動500余人就業;京口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是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重點發展文化創意及軟體服務外包等現代服務業,去年文化創意産業産值首次超過2億元,形成全省最大、全國第四的網頁遊戲研發、運營集群。目前該中心已集聚企業50余家,孵化企業100余家,帶動1000余人上崗就業。

“人才是第一資源”,轄區內的眾多高校是京口的優勢。依託江蘇大學、江蘇科技大學等高校,京口強化校地合作,通過舉辦大學生創業項目大賽、創業知識培訓、創業政策解讀等措施,推動駐區高校成為京口培養創新創業人才的搖籃。據京口區人社部門統計,近3年來,全區已引領、扶持2086名大學生成功創業。

“這幾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們的企業越辦越好!”牛瑞東是江蘇大學環境與安全工程學院2016屆畢業生,曾榮獲江蘇大學十佳青年、江蘇省“最敢創業”提名、江蘇大學2015年度創新創業標兵等榮譽稱號。畢業後,他創設了互聯網平臺,為江蘇、安徽、上海等地40多所高校的3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他的項目獲評2015年度江蘇省優秀企業,2016年獲“創青春”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創業實踐挑戰賽金獎。目前該項目已由鎮江市人社局等多個部門注入種子資金,助其做大做強。

人才興,則産業興,沒有高精尖的人才,就沒有高質量的項目。京口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徐玉軍告訴記者,聚焦精準發力,推動産才融合,京口深入實施“金鳳凰計劃”,大力推進“雙招雙引”融合發展,以企業需求為核心,實施“菜單式”引才,帶著企業家赴高校院所“敲門求賢”。全區先後引進培育省“雙創計劃”人才23人、團隊3個,市“331計劃”74人、“金山英才”計劃33人;新增高技能人才4400人,每萬名勞動力中高技能人才達885人;“十三五”以來,共簽約産學研合作項目141個,立項市級以上科技項目62項,形成科技活力競相迸發、新興産業快速發展的生動局面。

在不久前公佈的“2019年中國創新百強區”名單中,京口位列第78位,與去年比前移了10位。此外,京口還獲得2018-2020年國家知識産權強縣工程示範縣(區)稱號。 (通訊員 梅永生 記者 晏培娟 曹德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