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減稅降費讓企業輕裝前行

2019-07-16 08:49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增值稅改革,將製造業等行業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10%的稅率降至9%”“2019年7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車輛購置稅法》開始實施”……今年以來,一條條減稅降費的好消息紛至沓來,激活了市場主體一池春水,特別是製造業、交通運輸業等行業受益頗多。減稅降費再次為企業減負賦能,讓企業更輕鬆、更快速地發展。

增值稅稅率降低 製造業獲得感增強

近年來,廣西依託區位優勢、資源優勢和産業技術優勢重點培育的一批製造産業,已經發展成長為支柱産業群,成為廣西工業經濟加快發展的中流砥柱。減稅降費的系列利好,特別是製造業等行業16%的稅率降至13%,必將助力廣西大力實施傳統産業“二次創業”,為壯大廣西産業規模、提升産業競爭力發揮重要作用。

廣西的汽車製造業于上世紀70年代初起步,如今已經成為推動廣西工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增值稅稅率的持續下調對汽車産銷鏈條的發展産生了積極作用。“減稅降費為企業發展注入了‘強心劑’!”廣西雙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王洪説:“2018年我公司繳納增值稅1960萬元,此次增值稅稅率下調3個點,今年只需繳納增值稅1222萬元,集團發展必將開啟新篇章!”

廣西是全國著名的“有色金屬之鄉”,錫、銻、鋁土礦的儲量均佔全國三分之一。“減下去的是稅費,提上來的是生産力,百色鋁産業二次創業的機遇來了!”百色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總工程師唐華英激動地説。他介紹,以中鋁廣西分公司為例,按照2018年經營規模,享受製造業16%的稅率降至13%政策,全年預計減免稅款2200萬元,這將為鋁産業提升核心競爭力、實現技術轉型升級提供有力支撐。

廣西素有“蔗糖之鄉”的美譽,制糖工業居全國首位,崇左市是中國最大的甘蔗種植、蔗糖生産基地之一,被譽為“中國糖都”,廣西崇左市湘桂糖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春梅算起減稅賬説:“增值稅稅率接連下調,我公司每年可減少增值稅負擔2600萬元,加上西部大開發稅收優惠、地方稅種減免等,每年減輕稅費負擔3000多萬元。”稅費減輕,該企業計劃加大第一車間“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和第二車間機糖生産創新投入,推動企業經營可持續發展,更好地實現蔗農增收、企業增效。

新中國成立以來,廣西依託豐富的水資源著力發展電力事業,為國民經濟持續穩定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和“西電東送”的重要標誌性工程、全國第二大水電站——龍灘水電站目前已經形成水電、火電、核電、風電等較為完善的供電體系。“增值稅稅率從16%降到13%,預計2019年企業將減稅1.15億元,企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減稅紅包。多出來的流動資金可供企業加大生産設備技術改造投入,促進企業轉型升級。”河池市龍灘水電開發有限公司辦稅人員潘賽對稅收新政讚不絕口。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廣西加快名牌産品的培育步伐,以推進質量興桂、推動工業經濟持續發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廣西金嗓子有限責任公司財務負責人林女士介紹:“企業的發展離不開國家政策的扶持,稅務部門為我公司做了2019年的稅收新預測,2018年金嗓子的銷售收入約7億元,按今年增值稅稅率降低3個百分點的政策,我公司能夠減免增值稅近1000萬元。我們還有700多名職工,社保費算下來還能減少150萬元。減稅降費正逐步推動‘廣西産品’向‘廣西品牌’轉變。”

交通運輸業 減下負擔提起速度

交通運輸業是傳統産業,近年來,隨著高鐵越來越受到大家青睞及私家車日益增多,傳統交通運輸業受到了嚴重衝擊。減稅降費不僅減輕了交通運輸業企業的稅費負擔,更為企業發展注入了源頭活水,激勵企業再出發。

柳州市菱鑫汽車運輸有限責任公司在創立之初,看好柳州這座重工業城市對道路運輸行業需求的前景,但是貨物運輸的高成本讓該企業法定代表人陳鮮艷對企業未來發展經營缺乏信心,因此她起初對在這裡投産經營頗感猶豫。2018年開始,該公司享受到稅務部門及時送來的減稅紅利,2018年該公司共有183輛貨車和40輛挂車,享受政策後,只用繳稅1.7萬元,算下來退稅4.6萬元。“減稅的‘真金白銀’堅定了我們做大做強的決心。”陳鮮艷説。

交通運輸業增值稅稅率由10%降至9%,讓很多交通運輸業企業收到了減稅紅包。交通運輸業企業紛紛行動起來,抓住政策機遇,促進企業發展。

“近年來,交通運輸業發展壓力真的很大,但減稅降費政策的出臺,增值稅稅率從10%降至9%,讓我們交通運輸業企業看到了希望。據測算,我們公司今年預計減稅3.2萬元,讓我們有了更多的流動資金支持公司運營。”天峨縣宏興運輸有限公司負責人楊昌猛對公司發展前景充滿了期待。

廣西羅城天環貨物運輸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潘廣嬋算了一筆“減稅賬”,“減稅降費政策的實施,為大型貨物運輸企業發展提供了機遇,尤其是增值稅稅率下調後,我們公司今年預計可以收穫4萬多元的減稅紅包!我們將用這個紅包購置小貨車,開拓短途運輸業務。”

進一步優化服務 不折不扣落實減稅措施

“今天,我體驗稅務機關新開發的車船稅自助端退稅軟體,感受到科技進步給稅務部門帶來了高效率,我們納稅人辦稅更便捷了。”河池市宏駿公路運輸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廖曉紅興奮地介紹:“2018年11月辦理車船稅退稅時我們公司退稅了106部車輛,複印的資料較多,佔用了大量時間,現在用軟體登錄註冊,正確填寫相應的信息,就可以辦理車船稅退稅事宜,減輕了不少工作量,還提高了工作效率,真的是一個非常便民的舉措。”

針對按原稅額標準多繳納的2018年度車船稅需要辦理退稅的情況,自治區稅務局創新退稅模式,拓展辦理退稅的新途徑和新方式,開通了微信辦理車船稅退稅模塊,納稅人在該模塊進行申請後,通過稅務機關內部流轉審批,退稅金額原路返還,實現了退稅辦理多跑網路少跑馬路的目標。

為了讓廣大納稅人及時了解、掌握政策內容以及辦理流程,自治區稅務局專門舉行減稅降費政策直播宣講會,納稅人只要通過掃描二維碼進入培訓直播間就能線上觀看,此舉方便納稅人及時獲取相關信息,準確理解稅收政策。

好政策更要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給交通運輸業企業帶來紅利的同時,也考驗著企業對新政策的理解和運用能力。為了讓納稅人對稅收優惠政策應知盡享,稅務部門還組建了宣傳小分隊,採取個性化輔導的方式,針對不同企業存在的不同困難,安排專人上門為企業“點對點”服務,“面對面”講解最新的增值稅留抵稅額退稅政策,親自指導企業辦理退稅。

“稅務幹部特地上門為我們進行政策輔導時,我們才了解到公司使用加計抵減政策能減稅上萬元!”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河池市分公司大化營業部李珊珊開心地説。該公司經營郵政基本服務,根據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主營業務為郵政、電信、現代服務和生活服務業的納稅人可按進項稅額加計10%抵減應納稅額,讓其享受到了減稅降費帶來的實惠。(張穎玲 楊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