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寧夏政務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

2019-07-16 09:39 來源: 寧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自治區政府辦公廳政務服務改革辦公室印發了《全區“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實施方案》。根據《方案》,我區將全面推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審批服務新模式,實現統一受理,一次收件,進行一次錄入、自動分發、並行辦理,由“一事跑多窗”變為“一窗辦多事”。

《方案》要求,全區各級政務大廳要取消審批服務業務前臺,設立綜合受理窗口,負責審批服務事項的統一受理接件,即誰受理,誰出件。事項的諮詢導辦、預約辦事、進度跟蹤和結果信息反饋等前臺服務,由政務大廳綜合受理窗口負責;各級審批職能部門在後臺負責事項的辦理。實行審批與監管相分離的體制,各單位的審批事項接受本級政務大廳和所在部門(單位)的事中事後監管。

根據《方案》,在受理環節,綜合受理窗口要嚴格按照各審批職能部門提供的受理清單進行收件受理。承諾件申請材料符合規定的,綜合受理窗口必須予以受理並出具受理收件憑證;對申請材料不齊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耐心指導,一次性告知補正。在審批環節,各審批職能部門接收受理材料後,應直接進入審批程序,在規定時限內完成審批,之後在1個工作日內將審批結果材料(證、照、批文)送至受理該事項的綜合窗口。在出件環節,綜合窗口按照審批結果信息核對申請人的有關信息並進行統一齣件,可按申請人需求,申請人自行到指定窗口取件或採取郵寄方式送達。在諮詢環節,綜合窗口提供相關的審批業務諮詢、資料預審服務。建立綜合諮詢服務機制,綜合運用政務大廳諮詢引導臺、熱線電話、自助查詢系統等渠道,實行服務事項一次性告知,做好事項申報前的輔導指導及對一些特殊群體的幫辦服務工作,讓群眾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

我區還將推行幫辦代辦服務。今年年底前,各級政務服務中心要全部設立幫辦代辦窗口,全面推行無償幫辦代辦服務。鼓勵各市、縣(區)探索為企業和群眾提供錯時、延時服務和雙休日、節假日辦理通道,對重點區域、重點項目提供個性化、定制化服務。提高大廳設施服務效能,積極推廣自助申報一體機,有條件的可建設“24小時不打烊”自助服務區。

今年年底前,自治區政務大廳和五市、寧東管委會、賀蘭縣、平羅縣、青銅峽市、中寧縣等試點單位本級政務大廳“一窗受理”事項比例將達70%;2020年年底前,全區縣級以上政務大廳,全部實行“一窗受理”模式,事項比例達到80%以上。(記者 週一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