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創板開市在即,哪些熱點值得關注?

2019-07-18 19: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題:科創板開市在即,哪些熱點值得關注?

新華社記者許晟、潘清、桑彤

備受矚目的科創板即將在22日鳴鑼開市。首批企業科創含金量夠不夠?定價高不高?投資者應該怎樣參與?記者日前採訪了多位業內人士,請他們解析熱點。

首批企業科創含金量足嗎?

截至7月18日,上交所共披露148家科創板受理公司,28家在證監會註冊生效,其中25隻股票將於22日上市。

首批25家企業主要分佈在生物醫藥、半導體、新能源等多個新興産業領域。“首批企業研發投入、研發人員數量,均遠高於創業板等存量市場企業,這充分反映了科創板的科創定位。”聯訊證券研究院分析師彭海説。

據聯訊證券統計,首批25家企業近三年合計研發投入佔營收的比例中位數為10.2%,而創業板這一指標僅為5.2%。

從上交所對木瓜移動的問詢也可以看出科創含金量是科創板關注的重點之一。木瓜移動2016年至2018年的營收大幅增長,不過研發投入佔營收比重卻連年下降,從2016年的4.94%、2017年的1.20%降至2018年的0.71%。

上交所為此要求木瓜移動結合報告期毛利率變動趨勢、研發投入情況、同行業可比公司技術水平等,進一步披露公司核心技術是否具有先進性、能否有效轉化為經營成果等。

富達國際中國區股票投資主管周文群認為,科創板不會對收入規模、盈利有具體要求,但會看重企業的研發投入,足以説明科創板對上市企業科創含金量的高要求。

首批企業定價高不高?

統計顯示,首批25家公司平均發行市盈率為53.4倍,其中中微半導體按2018年扣非後歸母凈利潤除以發行後總股本的發行市盈率高達148.79倍。

習慣了核準制下23倍發行市盈率隱形“紅線”的投資者,難免對首批科創板公司發出“高定價”“高超募”的質疑。

廣發證券分析報告顯示,首批公司中88%定價高於行業平均市盈率,但同時,低於平均可比A股市盈率(近一個月靜態)的公司佔比也達到了62%;370.18億元的實際募資總額,僅實現19.07%的整體“超募率”。

對於“超募”,産融浙鑫財富首席經濟學家周榮華説,一定規模的“超募”資金可以用來擴大産能、擴張業務,也為通過股權融資置換部分價格較高的銀行貸款提供可能,從而降低財務成本“輕裝前行”。

廣發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戴康認為,首批科創板公司發行定價反映了市場預期與供求關係。

在更多業內人士看來,由於打破了23倍發行市盈率隱形“紅線”,先不説首批企業定價高與低,科創板新股定價方式終究是市場自身的選擇。

投資者怎麼投資?

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一項系統改革,採用全新的、與主板市場截然不同的交易制度,與A股市場有所差異,投資者需掌握新規則、謹慎操作。

交易規則不同了。根據規則,科創板新股上市後前五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從第六個交易日開始,設定20%的常規漲跌幅限制。

參與群體也不盡相同。中登公司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A股自然人賬戶數1.53億個。而據上交所統計,截至6月底,科創板適格投資者開通權限約290萬戶。約1.5億“小散”不能直接進入科創板交易,交易邏輯可能會改變。

對於開市之後會出現什麼樣的市場情形,業界存在多種觀點,難有定論。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新規則給市場帶來諸多改變,包括新股可能出現破發,“市值配售”“福利”不再,個股股價波動更大等。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建議:投資科創板的資金不要超過個人資金的20%,要分散投資;對於普通個人投資者,要儘量通過申購科創板基金參與投資。

科創板開市在即,投資者給予了很高期待。“科創板市場裏,投資者只有通過理性參與才能更好地分享科技企業成長的紅利。各方的理性參與,也可以更好地推動科創板市場的穩定健康發展。”彭海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