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點領域改革向縱深推進
——上半年經濟數據解讀之二

2019-07-19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 今年以來,一系列重點領域的改革措施密集出臺和落地,為經濟平穩運行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和體制機制保障

□ 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唯有沉下心來狠抓落實,才能真正啃下硬骨頭,將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縱深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外部形勢,“放管服”改革持續加力、國資國企改革加快推進、財稅金融改革深入實施……一系列重點領域的改革措施密集出臺和落地,為經濟平穩運行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和體制機制保障。

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2019年要加快經濟體制改革,並強調要以增強微觀主體活力為重點,推動相關改革走深走實。今年4月,國務院印發了《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加大授權放權力度,最大程度激發各級企業內在活力。今年上半年,國有企業效益穩步增長,其中,中央企業累計實現凈利潤7037.7億元,同比增長8.6%,其中6月當月凈利潤1584.9億元,增長8.4%,月度凈利潤創歷史新高。

國企改革推向縱深的同時,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解決好民企在發展中面臨的融資、權益保護、市場準入等方面的問題。大力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著力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以改革推動降低涉企收費,通過深化市場化改革,清理電價附加收費,通過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降低過路過橋費。一系列改革措施降低了企業成本,優化了企業營商環境,激發微觀主體活力。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民間投資180289億元,增長幅度5.7%,繼續保持穩定的增長。創新驅動持續增強,創新創業創造向縱深拓展,上半年日均新登記企業達到1.94萬戶。

財稅金融領域的改革是今年的重頭戲,其改革成效在上半年的成績單裏得到了充分展現。今年上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107846億元,同比增長3.4%。其中全國稅收收入92424億元,同比只增長了0.9%。數據背後,大規模減稅降費是主因。今年4月1日,深化增值稅改革系列措施正式實行。根據國家稅務總局數據,深化增值稅改革首月即實現凈減稅1113億元,其中製造業減稅效果最為明顯,實現凈減稅476億元,佔總減稅金額的比例超過四成,居所有行業首位。

不僅是增值稅改革,今年我國實施普惠性減稅和結構性減稅並舉,降低社保繳費比例,小微企業普惠性減免政策,給企業帶來了真金白銀的實惠。

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則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重要改革舉措,將增強資本市場對科技創新企業的包容性,著力支持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提高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今年以來,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進一步增強。在我國大力推進減稅降費的背景下,7月10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決定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根據2017年出臺的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劃轉比例統一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有關專家認為,劃轉國有資本是一舉多得,既可以充實社保基金,也可以對國有資本進行優化,還可為減稅降費打開新空間。

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今年改革舉措出臺的數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唯有沉下心來狠抓落實,才能真正啃下硬骨頭,將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縱深。

7月16日,半年度經濟數據公佈的第二天,13部門聯合印發的《加快完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改革方案》公佈,促進市場主體優勝劣汰和資源優化配置,為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提供有力支撐。

同日,國家發改委就《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該條例將推動政府職能的深刻轉變,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改革正未有窮期。當前,國際形勢仍面臨諸多不確定性,還會出現新情況新問題。我們要堅持通過深化改革來破難題、解新題,通過改革不斷釋放制度紅利、激發發展動力,增強應對挑戰、抵禦風險能力。(記者 李予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