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3%是一個有後勁支撐的速度——上半年經濟數據解讀之一

2019-07-18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3%是一個有後勁支撐的速度
——上半年經濟數據解讀之一

6.3%,這是中國經濟交出的2019年“期中成績單”。6.3%的增速處於《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經濟增長目標區間之內,表明經濟運行總體上是平穩的。

面對國內外錯綜複雜的形勢,交出這樣一份成績單實屬不易。不過,一些人誤讀曲解中國經濟“成績單”,片面解讀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認為中國或難以完成全年經濟增長的目標任務,甚至認為中國經濟陷入了疲軟,進入所謂的“下行通道”。這些唱衰中國經濟的論調實則十分老套,不值一駁。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總量2018年突破了90萬億元大關。在如此龐大的經濟體量基礎上,任何一個經濟體都不可能一直保持高速增長甚至是兩位數增長的勢頭。

隨著我國經濟總量的持續擴大,每0.1個百分點的經濟增速所對應的增量規模要比過去大得多,要實現0.1個百分點增長的難度比過去大得多,所需要付出的努力自然也要比過去大得更多。

在全球經濟增長有所放緩的總體趨勢下,6.3%的這一增速水平在全球主要經濟體裏仍然是一個名列前茅的速度,而且,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依然保持在30%左右。

儘管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速略有放緩,但從就業、物價、收入等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指標看,這是一份含金量成色很足的有溫度的成績單。還要看到的是,6.3%是一個有後勁支撐的速度。

當前,外部環境依然複雜嚴峻,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是我國有著巨大的資源潛力,有近14億人口、9億勞動力、1.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擁有技能的人才資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1億多個市場主體。有著巨大的內生動力,經濟增長主要靠內需拉動,2018年內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108.6%,其中最終消費貢獻率達76.2%。有著巨大的發展活力,研發投入全球排名第二,約佔經濟總量2.18%,以戰略性新興産業、分享經濟等為代表的新動能不斷壯大。有著強大的調控能力,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有改革開放以來持續高速發展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巨大發展韌性、潛力、迴旋餘地,有豐富的宏觀調控經驗和充足的政策空間。

因此,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大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