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為23.95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欠薪案涉及人數與金額逐年下降

2019-07-19 07:5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8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會同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部際聯席會議其他單位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我國治欠保支工作情況。會上發佈的數據顯示,全國人社部門查處的拖欠工資類案件涉及人數和金額呈逐年下降趨勢。今年上半年,全國為23.95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28.3億元,比去年同期分別下降63.9%和65.5%。

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設司督察專員田克軍介紹,總體來看,水利行業治欠保支工作成效明顯。最新統計顯示,在政府投資的9100個水利項目中,實現農民工實名制的達到93%,用工合同制的達到94%,工資保證金制達到91%,其中水利部直屬的七大流域機構以及計劃單列市基本做到百分之百覆蓋。

人社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王程介紹,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高發多發態勢逐步得到遏制,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尚未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根治欠薪工作任務依然繁重。今年6月初,人社部網站開通“根治欠薪進行時”專欄,接受拖欠農民工工資線索並責成有關地區核實處理。王程介紹,截至7月15日,人社部通過專欄直接收到了1847件線索,包括工程建設領域466件,其他領域1381件,經初步核查,排除了重復舉報和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的線索,人社部已經將362件欠薪線索分送各相關省份的人社部門,由當地勞動保障監察機構予以掛牌督辦。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王程表示,通過強化欠薪違法聯合懲戒,今年上半年,人社部共公佈3批次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信息180條,均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依法實施聯合懲戒。“根治欠薪需用鐵腕。”王程表示,建立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加大對欠薪違法失信行為的懲戒,就是鐵腕的一項內容。

“我們想向社會、向公眾傳遞這樣一個信息,就是通過鐵腕治欠,在全社會形成一個不敢欠、不能欠,最終達到不想欠的社會氛圍,從而有效地保證廣大農民工的勞動報酬權益。”王程説。

田克軍表示,下一步,將研究加強農民工工資支付的特別保障措施,如及時跟蹤落實工程款的落實到位情況,嚴禁施工企業帶資承包,將人工費在工程費總額中剝離出來,優先保證人工工資的支付,落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制度等。(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