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即將發佈

2019-07-19 21: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7月19日電(記者 潘清)科創板開市前夕,上海證券交易所、中證指數有限公司宣佈,將於科創板上市股票與存托憑證滿30隻後的第11個交易日正式發佈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以反映科創板市場上市公司整體價格表現,進一步體現市場結構及其發展變化。

據了解,為表徵多層次市場體系與側重投資性,上證科創板50成份指數的編制充分借鑒境內外市場指數及指數化投資産品發展經驗。首先,指數樣本數量明確,當科創板上市股票與存托憑證數量不足50隻時,全部入選。待數量超過50隻後,固定樣本數量為50隻,以利集中反映核心上市公司股價表現,同時便於指數型産品跟蹤投資。

其次,指數以自由流通市值加權,並設置個股權重上限,在避免個股權重過大的同時增強投資性,符合主流成份指數編制方法。

從首批公司觀察,科創板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成長性好的高新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大多分佈于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和高端裝備等産業,具備較強的科創屬性,研發投入與研發人員佔比超過境內市場其他板塊。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上市公司多處於快速發展階段,符合國家戰略和經濟結構調整方向。推出具備較好投資屬性的指數,有利於推動形成一批龍頭公司的良好示範效應。

目前,國際上具有影響力、認知度較高的指數主要為成份指數,不僅可以作為衡量市場整體表現的標尺,也是資産配置、投資與風險管理和業績評價的必要工具。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透露,科創板股票與存托憑證將於2020年1月22日起按照現行指數規則納入上證綜指,納入上證成份指數樣本空間的規則將在指數專家委員會審議後另行公告。首批企業上市後,上交所將持續進行跟蹤評估,充分聽取市場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