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新聞發佈會

2019-07-22 16:58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新聞發佈會,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先生,吉林省政府副省長、東北亞博覽會組委會副主任、執委會主任朱天舒先生,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陳建安先生,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副司長曹元猛先生。我是今天發佈會的主持人,商務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高峰。

今天李成鋼先生將向大家介紹中國與東北亞國家經貿合作的情況和中國—東北亞博覽會的總體情況;曹元猛副司長將向大家介紹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實施的情況;陳建安副會長將向大家介紹中國貿促會在促進東北亞工商合作機制以及參與中國東北亞博覽會、舉辦東北亞工商合作論壇等有關情況;朱天舒副省長將向大家介紹第十二屆東北亞博覽會的籌備情況、主要特點和亮點。之後,四位發佈人將非常樂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就先請李成鋼先生給大家介紹情況。

【商務部部長助理 李成鋼】:謝謝主持人。

各位來賓,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謹代表商務部、歡迎各位出席今天上午的新聞發佈會,對各位多年來對東北亞博覽會給予的關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中國與東北亞國家山水相依,人脈相連,經貿合作富有成效。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相繼對俄羅斯和朝鮮成功進行國事訪問,並先後赴比什凱克和大阪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以及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同東北亞五國元首舉行會晤,推動與各方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為促進東北亞區域睦鄰友好與和平發展指明了方向。2018年中國與東北亞地區五國貿易額合計約7585.7億美元,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近四分之一。中國分別是五國最大貿易夥伴,按國別統計,日本和韓國分別是中國的第二和第三大貿易夥伴。其中,中日和中韓貿易額均超過3000億美元,中俄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中蒙貿易額接近80億美元。投資合作成果顯著,截至2019年5月,日本累計在華直接投資實際使用額1137億美元,韓國對華實際投資額801.8億美元,分別是中國第一大和第四大外資來源國。2019年1-5月,中國對俄羅斯全行業直接投資2.1億美元,同比增長20.1%;對韓國投資8868萬美元,同比增長73.1%;對蒙古投資6820萬美元,同比增長67.1%。

在區域和國際合作領域,中國與東北亞五國也一直保持著廣泛的溝通和協調。當前東北亞局勢總體穩定向好,加強區域合作面臨更加有利條件。“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走深走實,俄羅斯總統普京和蒙古總統巴特圖勒嘎出席今年4月在北京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其他國家也分別派高級代表團參加。中日韓自貿區談判正積極推進,大圖們倡議合作日趨務實,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已經起步,有關國家在G20、上合組織、東亞合作等機制下也保持了積極的互動合作。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是中國政府為推動東北亞各國雙邊和區域合作採取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各國探討經貿合作、謀求互利共贏的重要平臺。中國同東北亞有關國家領導人雙邊會晤時,也多次就支持和用好中國—東北亞博覽會等重點展會平臺、擴大經貿合作達成重要共識。第12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將於今年8月23日-27日在長春舉辦,以“增進互信合作,開創東北亞美好新未來”為主題,積極推動東北亞各國高層對話和多元合作,開展面向世界的商品貿易、服務貿易與投資洽談,展示新一輪東北振興和對口合作戰略實施的重要成果,打造服務國家戰略的重要平臺、擴大開放合作的重要載體。

商務部作為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主辦單位之一,一直積極支持有關各方共同辦好博覽會,共享發展和機遇、共創合作成果。東北亞是亞洲乃至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但也面臨經濟發展不平衡、安全和治理問題突出等挑戰。作為東北亞地區一員,中方始終秉持和平發展理念,堅持開放共贏戰略,同區域各國分享發展機遇,堅定踐行多邊主義,積極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形勢下,我國願繼續同各方一道,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開展各領域、深層次合作,以國際創新合作為引領,積極探討建立東北亞地區協調發展新模式,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為促進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在此,我代表中國商務部,誠摯邀請各國新聞界朋友聚焦第12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繼續關心和支持中國—東北亞經貿合作。同時,也歡迎東北亞五國政要和高級代表團出席本屆博覽會和高層論壇。

最後,預祝第12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高峰】:謝謝李成鋼先生的介紹,下面請曹元猛先生介紹有關情況。

【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副司長 曹元猛】:尊敬的各位嘉賓、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參加今天的發佈會。借此機會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東北振興工作的關心、支持。

東北地區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和農業基地,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産業安全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關乎國家發展大局。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東北振興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去年9月赴東北三省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指出新時代東北振興是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要瞄準方向、保持定力,揚長避短、發揮優勢,一以貫之、久久為功,擼起袖子加油幹,重塑環境,重振雄風,形成對國家重大戰略的堅強支撐。李克強總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今年6月主持召開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東北振興工作。東北地區和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按照《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加快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若干重要舉措的意見》等文件要求,推動新一輪東北振興取得了積極進展。

一是經濟運行總體企穩,2016-2018年東北地區經濟增速分別為2.5%、5.1%、5.1%,與全國平均增速的差距呈逐步縮小的趨勢。今年上半年東北地區三省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二是優化營商環境取得積極進展。東北三省均制定出臺《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專門組建省屬營商環境建設部門,吉林企業平均開辦時間由11天壓縮到3天。

三是工業增速提升,重大項目加快落地。2018年東北地區工業增加值增速為6.1%,比東部地區高出0.5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遼寧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2%,比全國平均高1.2個百分點。一汽大眾長春奧迪Q工廠一期、大連英特爾二期等一批重點項目建成投産。

四是創新創業氛圍進一步增強。以吉林為例,“數字吉林”加快建設,“吉林一號”系列衛星等成為引領創新發展新亮點。

五是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完善。2018年,東北地區鐵路新線投運1230公里,其中高鐵897公里;中俄原油管道復線建成投産。

六是社會大局保持穩定。養老保險支付總體穩定。就業形勢總體良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按照時序進度推進。

當前東北振興正處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尚未根本解決,經濟運行企穩基礎尚不牢固,東北振興發展還面臨著一些突出的問題。東北地區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力依靠改革開放更大程度激發市場活力,著力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培育新的競爭優勢,著力吸引集聚各類人才,跟上全國高質量發展步伐。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進一步完善東北振興政策體系,抓好具體工作落實,推動東北振興政策早見實效。

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已經成功舉辦十一屆,是積極推進東北亞區域國家間互聯互通,有效建立合作機制的重要平臺;是推動東北地區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窗口,也是我國向周邊國家傳遞“親誠惠容”的重要名片。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主辦單位之一,多年來高度重視和全力支持辦好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我們將積極借助中國—東北亞博覽會這一重要平臺,充分發揮東北地區沿海沿邊區位優勢,採取更大力度開放措施,著力打造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

吉林是中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也是國家的商品糧基地和重要的邊境省份,正處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時期。近年來,吉林積極開展對外經貿合作、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對外開放合作成果顯著;與浙江省的對口合作不斷深入,成效初現。長春新區、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等重點開發開放平臺建設步伐加快。在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下,吉林與芬蘭簽訂關於開展冬季運動及經貿合作諒解備忘錄,與日本簽署了電動汽車高級駕駛輔助系統項目合作備忘錄。吉林開放合作紅利正在加速釋放。

借此機會,我在這裡誠摯的邀請各位嘉賓、媒體朋友們8月蒞臨長春,報道中國—東北亞博覽會的更盛況,見證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進程。

謝謝大家!

【高峰】:謝謝曹元猛先生的介紹,下面請陳建安先生介紹有關情況。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 陳建安】: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參加這次東北亞博覽會的新聞發佈會,向大家介紹有關的情況。

中國—東北亞博覽會經過十多年精心培育,已經成為中國東北地區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以及各國攜手合作的有效平臺,為促進東北亞地區貿易投資合作、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發揮了獨特作用。

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以“增進互信合作,開創東北亞美好新未來”為主題,既很好對接了東北亞各國經濟發展的戰略,順應了本地區企業謀合作、促共贏的共同願望。辦好今年的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對於促進東北地區開放型經濟發展、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促進東北亞區域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年來,中國貿促會在促進東北亞工商合作機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貿促會與吉林省政府曾經多次在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期間舉辦工商合作論壇等活動。在2012年和2013年舉辦的首屆、第二屆東北亞商協會國際合作會議,邀請了來自朝鮮、日本、蒙古、俄羅斯、美國、巴西等國家和地區的商協會代表近200多人參加會議,討論並通過了《東北亞商協會國際合作圓桌會議共識》,2015年和2017年舉辦了兩次東北亞商協會合作圓桌會議,與會代表圍繞深化東北亞國家經貿團體的互利合作,推動成立東北亞商務理事會,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推動本國發展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相銜接,加強機構間的合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並分別通過了《2015東北亞商協會合作圓桌會共識》,《2017年東北亞商協會圓桌會議聯合聲明》,呼籲進一步加強東北亞商協會圓桌會議等多邊機制平臺的建設,充分發揮工商界影響力,推動東北亞地區各國和域外國家的經濟發展。

這次作為東北亞博覽會的主辦單位之一,中國貿促會將主要負責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圍繞“5G新時代”打造主題展覽。主題館展覽展示是博覽會的一個亮點。貿促會將組織展覽面積達到2000多平米,以境外知名企業為參展主體,集中力量打造國際水準的5G産品的設備、5G商用技術及應用展示專區,充分展示國內外5G優秀成果和前沿科技;同時,搭建國內外企業、商協會、相關研究機構等溝通交流的平臺,組織安排參展商與採購商進行項目洽談。目前,主題館已有微軟、日本最大的AR/VR電競公司樂躍等一批具有行業代表性的企業報名參展。

二是舉辦2019東北亞工商合作論壇。這個論壇由中國貿促會與東北亞各國商協會共同主辦,邀請東北亞各國商協會的領導人、知名企業代表以及域外的國家商協會代表參加會議。論壇將圍繞“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東北亞經貿合作這一主題,就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相關國家發展戰略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加強商協會之間的合作等議題展開討論,以推動東北亞各國經濟合作深度發展,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落實《2015年東北亞商協會合作圓桌會議的共識》和《2017年東北亞商協會圓桌會議的聯合聲明》,推動這一多邊的合作會議機制向著東北亞商務理事會多邊合作機制進行過度。

三是召開商事法律合作研討會。政治解讀、法律諮詢、糾紛調解,經貿仲裁等商事法律服務,是東北亞各國企業開展跨境投資所急需的必要的公共服務,博覽會期間,中國貿促會,吉林省政府,蒙古國工商會等將在會議期間舉辦中國東北商事法律合作研討會,以東北亞地區跨境投資和商事法律服務合作為主題,重點探討東北亞各國跨國投資環境的政策及商事法律服務合作等一些內容,向與會企業介紹各國在開展跨境投資業務應該注意的法律法規要求,以及以較低的成本防範風險解決糾紛的商事法律服務項目,預計會議規模將達到200人,參會人員包括東北亞各國的商協會、法學界、律師事務所及企業界的代表。

四是組織境外商協會代表研修班。為充分發揮東北亞博覽會的平臺作用促進吉林省外向經濟的發展,貿促會將於今年8月份在長春市、梅河口市和四平市等地開展““一帶一路”商協會吉林行”活動,組織“約旦中小企業開拓中國市場研修班”、“金磚東盟瀾湄國家工商會經濟與可持續發展研修班”兩場活動,屆時將有來自南非、老撾、越南、約旦等“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近50位商協會高級商務代表來華參加培訓。他們也將參加本屆東北亞博覽會,與地方政府進行交流,與企業進行經貿對接。

在接下來的一個月時間裏,貿促會將與商務部、國家發改委、吉林省人民政府一道,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細化工作方案,加強相關活動成果的設計,加強客商和代表邀請力度,努力使各項活動執行高標準、辦出新水平,取得更多務實成果,為推動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高峰】:謝謝陳建安先生的介紹。下面請朱天舒先生介紹有關情況。

【吉林省政府副省長、東北亞博覽會組委會副主任、執委會主任 朱天舒】:尊敬的各位來賓、媒體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在國家商務部、國家發改委和中國貿促會以及其他部委的傾力支持之下,吉林省已經自2005年以來成功的承辦了11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今年8月份要舉辦第12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所以,我也利用這個機會代表本屆組委會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對各位來賓,特別是新聞界的各位朋友長期以來對東博會的支持以及給予的傾情的宣傳報道表示感謝。

下面我就本屆組委會開展的一些工作以及籌備情況作一個簡要發佈。

去年9月份,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東北並主持召開了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為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6月6日,李克強總理又主持召開了振興東北領導小組會議,進一步研究部署推動東北高質量振興發展,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總書記和總理的指示要求,進一步推動東北亞區域的經貿合作,按照國家部署,吉林省與國家商務部、國家發改委、國家貿促會以“增進互信合作,開創東北亞美好新未來”為主題,精心籌辦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將於今年8月23日至27日在長春市舉行。與往屆相比,本屆博覽會主要有四大特點:

一是規格層次更高、影響範圍更廣。屆時我們將邀請國家領導人以及東北亞地區和其他地區的商屆、政界的領袖發表演講,同時也邀請了捷克、德國等國的重要嘉賓參加這次博覽會。同時在這次博覽會期間,我們在國家商務部的領導支持下,還將舉辦“大圖們倡議”第十九次政府間協商委員會部長級會議,同時還將首次在長春舉辦東北亞地方合作圓桌會議。此外,本屆博覽會為了順應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擴大進口的新形勢,這次也設置了進口商品館。

二是技術水平更新、産業引領更強。本屆博覽會聚焦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時代浪潮,創新設立“5G新時代”主題館。突出展示5G領先技術。華為、中興等國內知名企業將集中展示最先進的5G設備、終端、芯片以及與中國一汽共同開發的車機系統、車聯網平臺等雲-網-端協同系統。同時也強化展示5G産業的國際合作,5G標準專利擁有量前5名的企業將齊聚展會,韓國LG、日本樂躍等國際知名公司將結合VR、AR等現場互動表現形式,示範展示5G技術在智慧家居、機器人等領域的應用場景,進一步搭建國際合作平臺。展會也重點展示5G生態。中國一汽、中車以及中科院長春光機所還有神州數碼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將生動展示5G技術在工業互聯網、智慧製造、高端傳感器、物聯網等方面的産業生態。展會也將示範展示5G應用場景,與中央電視臺5G+4K+8K高清傳輸、中國移動與吉大一院智慧醫療、中國電信與長光衛星通信、中國連通智慧奧運等為代表,全方位展示5G在未來家居、通訊、醫療、文旅等方面的實踐應用。

三是南北互動更活、對口合作更深。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指示精神,圍繞新時代國家東北振興與對口合作戰略的深入實施,本屆博覽會創新設立了東北振興與對口合作館。突出互動性。首次採用對口地區聯合布展方式,集中展示南北區域産品與市場、資源與資本、製造與創造合作對接的成果,在促進南北互動中打造服務國家戰略的重要平臺、擴大開放合作的重要載體和展示新時期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窗口。同時也突出引領性。體現對口合作地區在科技成果轉化、産業對接互補、合作平臺共建、幹部人才交流等領域的創新性做法,彰顯南北區域互動發展的東北案例。同時也突出特色性,全方位呈現南北區域的特點,力爭實現一館遊南北。

四是開放水平更高、交流合作更實。我們圍繞深入推進開放性國際合作,本屆博覽會期間將由工信部、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首屆中日國企業家峰會,以“5G新時代的中小企業發展機遇”為主題,邀請中日韓科技創新型企業及部分行業領軍企業,圍繞智慧網聯汽車供應鏈、AR、VR創新鏈、醫療器械及先進裝備、新材料等領域推動建立中日韓企業戰略合作機制。本屆博覽會還重點設置了德緣産業園項目展區,這也是中德合作建設的中國第一個世界隱形冠軍産業園,集中展示以歐洲隱形冠軍企業為代表的高科技産品和技術應用,明年也將在長春召開第10屆世界隱形冠軍峰會,本屆博覽會也是一個預熱。同時,博覽會期間我們還將與捷克駐華使館、捷中友好合作協會以及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捷剋日”的系列活動。同時,我們吉商大會已經連續成功召開了三屆,第四屆吉商大會也在博覽會期間同期召開,本屆吉商大會的主題是“弘揚吉商精神、擔當吉林振興”。

各位來賓,各位媒體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在國家相關部委的大力支持和東北亞各國政府積極參與下,我們將以舉辦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為契機,進一步廣泛凝聚各方合作供應的發展共識,進一步鞏固暢通東北亞國家互信合作的新時代橋梁紐帶,真正彰顯“構建合作平臺,打造招商品牌,展示區域形象,促進共同發展”的展會初心和使命。現在距離第十二屆東北亞博覽會只有30天的時間,各方面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我們誠摯邀請世界各國政商界領袖、企業界代表以及新聞媒體朋友們繼續相約活力春城,共襄盛舉,共敘友誼,共謀發展!

謝謝大家!

【高峰】:謝謝朱天舒先生的發言,下面進入答問環節,請各位朋友還是圍繞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在提問之前還是按照慣例請各位記者通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的名稱。

【中新社記者】:能否詳細介紹一下中國與東北亞地區經貿合作的情況以及下一步在“一帶一路”建設推進東北亞經貿合作方面有哪些規劃?

【李成鋼】:謝謝你的提問,在剛開始介紹階段,我已經把中國和東北亞國家合作的一些數據給大家做了介紹。下面我想重點圍繞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再説説中國與東北亞國家合作的情況以及下一步的考慮。東北亞各國地理相鄰、文化相通,本身經濟互補性就很強,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多領域的合作應該説前景廣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是聚焦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為東北亞經貿合作開闢了新的空間,助力實現東北亞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比如説,我們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俄羅斯跨歐亞大通道建設、與蒙古的發展之路倡議對接,以重點項目帶動中蒙俄三國經貿合作不斷深化,目前特別是在過境運輸領域合作成效顯著。再比如説,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積極推動與日本、韓國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為新形勢下中日、中韓經貿關係發展提供了新的增長空間,實現了各方共同受益。

著眼未來,我們將聚焦重點、深耕細作,推動東北亞各國共建“一帶一路”建設朝著高質量的方向發展。其中,我們將積極推進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推動中日、中韓第三方市場合作,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辦好東北亞博覽會等國際性展會,共同建設好各類産業合作園區,為東北亞地區的經貿合作搭建新的平臺。我們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帶一路”將有力的推動東北亞經貿合作提質增效,實現共同發展繁榮。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朱省長您好,剛才您提到本次博覽會設立5G新時代主題館,能否請您詳細介紹一下5G展館的情況以及吉林省發展5G産業的相關情況?

【朱天舒】:感謝你對吉林發展5G産業的重視、支持和關注。今年6月6日,對東北來説有兩件大事在同一天,一個是李克強總理召開了東北振興領導小組的會議,同時這一天也是發放了5G的商用牌照,吉林省一直在充分抓住5G産業發展的機遇,去年8月份,省委常委會就研究通過了發展5G産業的實施意見。應該説5G隨著商用牌照的發放,已經開啟了作為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基礎設施的重大序幕,同時也是進一步推進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創新驅動力量。剛才我在發佈裏面就5G新時代這個主題展館展示的四個方面的主題內容作了一些發佈,我想再給你補充一下我們目前的一些進展。

一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我們從去年8月份省委常委會審議通過以後,跟三大運營商一直在保持溝通銜接,這次公佈的是四個。6月6號商用牌照發放以後,長春市已經成為全國首批5G信號網絡覆蓋的城市,同時提供對外的5G服務。我們全省9個地市州現在已經都設立了5G的試驗基站,開展了有限度的5G服務,這應該説進展還比較順利。

二是我們正在推動5G産業應用場景的建設,大家也都知道,5G最重要的應用領域是智慧網聯汽車,中國一汽座落在長春,也正在加快推進汽車的産業轉型。如果大家注意到的話,7月12日我們搞了汽車嘉年華,在這次展會上已經正式推出了紅旗的SUV版,我們也期待廣大朋友宣傳這款車,紅旗長期都是以官車形象出現,這一次是第一次發佈了商用的SUV,是L級平臺的,L3、L4級的相繼會在明後年推出。同時我們也在和有關方面加快研製L5級的自動駕駛的智慧網聯汽車的研發。

三是我們進一步推動工業互聯網的建設。因為5G帶來了萬物互聯,給我們推動工業互聯網的建設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礎設施的平臺,吉林省正在推動三個領域的工業互聯網建設,第一個是剛才講的智慧網聯汽車,一汽在領銜推動,第二個是針對食品安全領域正在推動溯源食品的工業互聯網,我們也期待通過這張工業互聯網帶動吉林省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的轉變,能夠按照總書記的要求率先事業農業現代化。第三個是針對東北老工業基地的特點,我們正在聯合相關方面去推動建設能源清潔利用的工業互聯網。這些工業互聯網的建設都離不開5G,我們正在加快推動。

這次展會集中以5G為主題來推動,能夠進一步來助力吉林的全面振興和全方位振興。下一步我們的工作重點主要包括幾個方面。一是繼續強化推動5G基礎設施的建設;二是要突出車聯網在推動5G在智慧網聯汽車中的應用,使紅旗這個民族自主知識産權的品牌成為我們國家智慧網聯汽車新的移動智慧終端;三是努力加強國際合作,剛才我也通報了,我們現在跟5G擁有量的前五位,其實昨天又增加了一個,是前六位,跟愛立信昨天也進行了進一步的交流,現在都在推動相關領域的合作。最後是因為5G新時代的到來,人們的知識結構也在發生變化,有新的需求。所以我們也將充分利用吉林的科教資源優勢,加大基於5G産業背景的産教融合平臺的建設,所以5G要改變社會,東北正處在前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階段,所以我們也期待社會各界特別是媒體界的各位朋友能夠繼續關心、支持吉林發展5G産業,我就回答這麼多。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我的問題提給貿促會陳會長,從2017年中國貿促會擔任博覽會主辦單位以來,每年都舉辦了豐富的配套活動,為工商界搭建了務實合作的平臺。請問本屆與以往相比,中國貿促會參與博覽會都有哪些亮點,希望達成哪些成果?

【陳建安】:貿促會按照國家給定的職能就是搭建平臺,服務代言工商,提供商事法律各方面的服務,這次有這麼幾個考慮。

一是充分發揮這次東北博覽會在這個平臺的作用,邀請國內外知名企業家參加東北亞博覽會,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舉辦工商合作論壇、商事服務和法律服務的研討會和研修班。另外我們還將利用我們跟境內外企業廣泛聯絡的優勢,組織更多的企業在參加東北亞博覽會的同時,利用好其他的平臺,比如説在中日韓的博覽會,還有中國二連浩特的一個中蒙經貿合作的其他合作平臺。

二是通過這次東北亞博覽會,要提升貿易便利化的水平。現在貿促會的工作宗旨是堅持進口促進和出口促進並重,促進貨物貿易與促進服務貿易並重,大力推進中國品牌企業境外行,讓更多的中國企業能夠“走出去”,同時幫助企業增加高附加值的産品和服務。貿促會還將圍繞與東北亞國家簽署的自貿協定和多雙邊的貿易安排開展培訓、提供諮詢、提供認證這樣一些服務,增強這些企業對自貿協定的了解,也幫助這些企業充分的利用好自貿協定,擴大東北亞的進出口貿易。

三是希望通過這次東北亞博覽會發揮貿促會的投資促進職能。促進境外的經貿合作區的平穩發展,參與境外經貿合作區的工作是貿促會“走出去”的一個重要平臺和重要抓手,我們希望通過東北亞貿促會、東北亞博覽會進一步推動企業抱團出海,開展境外的産能合作。這次會議期間,我們將組織企業深度的了解俄羅斯、蒙古國和東北亞地區國家的經貿政策,了解他們在開展經貿合作區方面的特殊考慮,利用好他們的資源條件産業基礎、人才資源以及市場需求,推動相關領域的資本、人才、技術等方面的合作,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也為我們“走出去”,實現兩國貿易間平穩發展作出貢獻。

同時,貿促會也希望通過東北亞博覽會能夠更好地發揮代言工商的作用,在博覽會期間我們將廣泛聽取境內外參展商和商協會,對我們國家搞好放管服服務,提供貿易便利化以及如何改進營商環境的意見,並通過適當的途徑向國家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進行反映,以便推動我們營商環境的改善。

【經濟日報記者】:我的問題是提給發改委曹司長的,您剛才提到在東北地區優化營商環境取得了積極進展,想請您再詳細介紹一下東北地區營商環境建設和重大項目建設的一些情況。

【曹元猛】:謝謝您的問題。營商環境對於促進東北地區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至關重要,對於招商引資和發展民營經濟、吸引人才等都具有重要影響。正如剛剛我所介紹的,近年來東北地區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東北三省都制定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專門組建了省級的省屬營商環境建設部,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東北地區優化營商環境取得了積極進展。

比如説遼寧省建立了項目管家制度,2018年為5717個重大項目和重點企業配備了項目管家,努力當好店小二,有力推動了項目建設,服務了企業發展。吉林省“只跑一次”省級事項超過了97%,企業平均開辦時間由11天壓縮到3天,全力打造辦事不求人名片,有效激發了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黑龍江省哈爾濱新區開展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承諾即開工改革,落戶企業9天就可以拿到施工許可,達到了全國的先進水平,內蒙古自治區東部盟市有效降低企業運營成本。2018年格力電價平均每度降低6分錢,直接提升了企業效率。

隨著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去年以來,一系列重大項目在東北地區落地建設、建成投産。比如2018年5月,總投資130億元的一汽大眾奧迪Q工廠一期建成投産,9月總投資55億美元的大連英特爾二期建成投産,10月總投資約300億元的華晨寶馬瀋陽工廠開工建設,11月總投資約60億元的齊齊哈爾龍江阜豐200萬噸玉米深加工項目建成投産,今年3月總投資超過100億美元的華錦阿美化工項目公司在遼寧盤錦揭牌。近期,阿裏巴巴、恒大、萬達等一批著名的民營企業紛紛宣佈將要進一步加大對東北地區的資力度。

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會議的要求,率先在東北地區部分城市開展營商環境試評價,以評促改,推動東北地區全面複製推廣“放管服”改革的先進經驗做法,加大力度、刀刃向內,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努力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走在全國的前列。

最後,借此機會,再次邀請今天以及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多到東北實地走一走,多看一看東北振興發展的新變化,多講一講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故事。謝謝大家!

【鳳凰衛視記者】:這屆東北亞博覽會同期舉辦的一個叫“大圖們倡議”的政府間協商委員會部長級會議也是比較高的規格,是中國政府參與的次區域合作機制年度高級別國際會議,就這個會議的背景和主要的內容能否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李成鋼】:謝謝你的提問。“大圖們倡議”是由中國、蒙古、韓國、俄羅斯共同參與,是東北亞政府之間次區域的一種合作,相對於東北亞合作來説是一種次區域的合作,一般東北亞是六國參加,“大圖們倡議”是四國參加。這個倡議有一個機制,最高機制是年度的部長級會議,一般由副部長參與。迄今,這個機制已經召開了18次會議,會議的主要內容是加強東北亞國家之間的對話,為東北亞地區尤其是圖們江地區區域發展提供支持,致力於推動這個地區國家之間和人民之間的交流、了解,以及推動在經濟、環境、技術等領域的合作。中國今年是“大圖們倡議”的輪值主席國,所以今年會議將由中國商務部和大圖們倡議秘書處共同舉辦。

吉林省是大圖們江區域國際開發合作的一個主要參與省份,先後已經承辦了四次部長級會議,今年第十九次會議也仍然由吉林省承辦,並且與東北亞博覽會互借平臺,與這屆博覽會同期召開。這次會議的主題是“聯通發展機遇,建設開放型東北亞經濟圈”,準備邀請俄羅斯、蒙古和韓國中央政府代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國際組織和學界、工商界大概120多名代表參會,我們相信會議將有力的推動圖們江區域各方交流合作,促進互聯互通、經貿往來,並在這些領域取得務實成果,為全面深化東北亞區域合作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謝謝。

【高峰】:謝謝四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謝謝大家。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