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光谷出臺促進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新政

2019-07-23 09:02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光谷出臺促進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新政
企業主導創制國際標準重獎200萬元

真金白銀支持知識産權事業高質量發展,中國光谷再出新政。

7月22日,武漢市東湖高新區管委會與湖北自貿區武漢片區管委會聯合發佈《關於促進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措施明確,對區內主導創制國際標準的企業給予每項200萬元人民幣的獎勵。

新政的前身,是2011年頒布的《關於加強知識産權工作的若干意見(試行)》,以及2015年頒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知識産權工作的若干意見》。兩部政策實施至今,促進光谷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服務、管理等工作取得長足進展。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光谷專利申請量以年均25%的速度增長。2011年至2018年,發明專利年度申請量由3253件躍升至18057件,授權量由145件躍升至5642件。企業知識産權擁有量的持續提升,與當地經濟發展形成良性互動,涌現出一批以鬥魚科技、華星光電、烽火通信為代表的知識産權運用能力突出的企業。

“新政的出臺,既凝聚了8年來光谷作為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園區實施政策的經驗和智慧精華,也有面對新時代新形勢的創新和突破。”東湖高新區知識産權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新政包含實施知識産權戰略、激勵知識産權創造、促進知識産權運用、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加強知識産權管理、發展知識産權服務業、建設知識産權誠信體系七大板塊,覆蓋專利、商標、版權(軟體著作權)、標準創制、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等知識産權全領域。高新區任意一家企業,不論初創企業還是規模以上企業,任意一項專利從誕生伊始,即進入新政的支持視野,從管理、運用、保護,到衍生出專利組合、專利聯盟等過程中,新政都將“陪跑陪讀”。

值得注意的是,新政在激勵知識産權創造的力度上顯著加強。對主導創制國際標準的企業,獎勵由此前的每項100萬元提升至每項200萬元。對單個企業標準創制獎勵總額,由每年200萬元提升至每年500萬元。

“高新區成立的前24年,區內企業共創制國際標準10項,此後6年內,共創制國際標準37項,知識産權創造速度和效率飛速提升。”東湖高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説。企業有需求、政府有回應,獎勵標準提升將有助於企業在知識産權高質量發展之路上越走越穩。(記者 李源 通訊員 周麒、喻宏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