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多舉措推進旅遊産品知識産權保護

2019-07-12 09:25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在首屆“大三亞”旅遊産品創新設計大賽啟動儀式上,有一項特別的議程:三亞市旅遊行業協會聯合會與省知識産權協會、東方國信律師事務所三方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探索如何對企業創新旅遊線路的知識産權進行保護。

由於旅遊産品的特殊性,多年來如何對企業獨創的旅遊線路産品進行保護一直是難點和熱點問題。業界人士坦言,近年來這方面問題愈發嚴重,主要表現為景區名稱商標頻繁被搶注,旅遊路線、旅遊活動安排等內容抄襲嚴重。

如何依法保護和運用自有商標,打造高質量旅遊品牌?在啟動旅遊産品創新設計大賽的同時,三亞在探索加強旅遊知識産權保護上邁出了新步伐。根據協議,省知識産權協會、三亞市旅遊行業協會聯合會和海南東方國信律師事務所將共同推動成立三亞市旅遊業知識産權服務工作站,以更好地保護旅遊産品知識産權。

同時,我省有關部門、行業協會、法律機構,還將通過開展宣傳普及和培訓工作、優化知識産權申請服務等多舉措,推動旅遊市場提質發展,擦亮瓊島旅遊品牌,提升旅遊品質。

産業激活

旅遊市場以“新”制勝

兩隻可愛的小松鼠分別身穿沙灘裙、沙灘褲,在椰林海灘上玩耍,“帶你去天涯海角”7個字引人注目……日前,北京遊客王煒在三亞天涯海角景區遊玩時,通過微信下載了該景區的專屬表情包,並將表情包圖片發送到“朋友圈”中與朋友分享。

“近年來,結合三亞及景區特色,我們設計推出了不少旅遊IP産品,包括‘海角哥’‘天涯妹’‘鹿先生’以及‘戀愛神獸小松鼠’等,通過線上宣傳、線下互動等多種形式,向遊客傳播海南文化,提升景區品牌知名度。”三亞天涯海角景區工作人員趙桂媛説。

無獨有偶,在三亞·亞特蘭蒂斯水族館,以海洋生物為主題的玩具伴手禮也吸引著不少遊客購買、拍照。“這次逛水族館,帶孩子認識了不少海洋生物,對海洋文化有了更深了解,我還買了一個小鯨魚玩偶送給孩子,留個紀念。”來自江西的遊客文東萍説。

隨著旅遊市場競爭愈加激烈,怎樣才能抓住遊客的心?近年來,結合瓊島文化元素,不少海南涉旅企業以“新”制勝,紛紛推出旅遊文創産品,統一設計景區IP形象,打造品牌節慶活動,提升遊客的旅遊體驗感與參與感。

“三亞旅遊要向高品質發展,還需要不斷創新,以一大批品牌産品、優質産品作為支撐,並加強旅遊産品的知識産權保護,為旅遊産品創新提供保障,激活旅遊市場活力,提升旅遊市場形象及品質。”三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鐵軍説。

發展困惑

亟待破解同質化難題

在旅遊市場推陳出新的趨勢下,發展面臨的難題亦不少。“目前,海南旅遊産品同質化現象嚴重,克隆和複製旅遊線路情況時有發生,不利於行業創新發展。”陳鐵軍説,通過舉辦“大三亞”旅遊産品創新設計大賽,一方面是為了激發行業活力,打造更多高質量、高品質的旅遊産品;另一方面也希望通過推動市場創新,破解旅遊市場同質化難題。

“行業同質化競爭十分激烈,同質化旅遊産品層出不窮,極易陷入削價競爭怪圈。”省旅行社協會秘書長郭炬坦言,若旅遊線路服務産品設計得不到法律的有效保護,易導致市場上大量同質産品出現,將嚴重影響旅行社開發新旅遊産品的收益,打擊旅行社開發新旅遊線路的積極性,不利於旅遊業持續健康發展。

此外,涉旅企業缺乏知識産權保護意識、不重視知識産權保護,也加速了行業的同質化惡性競爭。有專家指出,對旅遊企業來説,旅遊商標既是企業的身份、標誌,又是産品的身份、標誌,更是優質産品的品牌標誌,提升品牌價值對産業鏈延伸有著重要作用。

“然而,很多旅遊企業在創業初期,包括商標權在內的知識産權價值沒有凸顯,常忽視這些寶貴的無形資産,不利於旅遊品牌打造及旅遊市場開發。”省旅遊商品與裝備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趙立春説。

精準施策

強化知識産權保護

行業同質化競爭激烈、知識産權保護意識薄弱、産品創新積極性受挫……多重因素制約,在旅遊市場朝個性化、差異化、專業化發展的新趨勢下,海南旅遊如何突圍轉型?

“隨著旅遊業不斷發展,旅遊知識産權的重要性日漸突出。”省知識産權協會常務副會長陳歡説,海南亟待以發展文化旅遊和IP旅遊作為新突破口,通過知識産權的開發和運用,將文化資源轉化為旅遊産品,提升旅遊的文化附加值,促進旅遊綜合經濟與社會效益增長。

可喜的是,海南正在不斷強化旅遊市場知識産權保護。今年6月,省社科聯舉辦保護和運用知識産權主題研討會,邀請旅遊、法律等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為海南旅遊業界依法保護和運用自有商標、打造優質旅遊品牌集思廣益;7月,省知識産權協會、三亞市旅遊行業協會聯合會和海南東方國信律師事務所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成立三亞市旅遊業知識産權服務工作站,加強旅遊IP的開發、運營及保護,共同推進旅遊産品知識産權保護,鼓勵海南旅遊企業創新發展。

“知識産權主管部門和旅遊行業協會還應加大這方面的宣傳,定期舉辦有關知識産權方面的培訓班,不斷強化企業的知識産權意識。”趙立春説。

陳歡介紹,在今年舉行的首屆“大三亞”旅遊産品創新設計大賽中,省知識産權協會將對旅遊設計作品提供知識産權方面的法律服務,後續還將針對景點名稱、旅遊商品、旅遊周邊服務等,開展全方位的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多措並舉激發旅遊行業進行産品創新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打造優質旅遊品牌,推動海南旅遊業高質量發展。(記者 林詩婷 徐慧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