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稅收增速回落 減稅效應釋放

2019-07-24 07:5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全國新增減稅降費11709億元,其中減稅10387億元——
稅收增速回落 減稅效應釋放


隨著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落地,上半年稅收收入增速明顯回落。其中,個人所得稅比去年同期下降30.6%,是降幅最大的稅種。製造業、批發零售業等受益最大,凈減稅金額合計佔比達88%。此外,民營經濟普遍受惠于減稅降費。上半年,新增減稅中,民營經濟納稅人新增減稅佔減稅總規模的65%。減稅降費政策顯著增強了企業創新創業活力,提振了市場信心——

7月23日,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佈會披露,今年上半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1709億元。

同時,減稅降費在實體經濟運行上效果明顯,進一步降低企業稅費成本,直接提升企業盈利水平,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促進企業增加投資。

製造業等行業受益大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今年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預計全年將為企業減輕負擔近2萬億元。“減稅降費效應不斷釋放,上半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1709億元,其中減稅10387億元。”國家稅務總局減稅辦常務副主任、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

隨著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落地,上半年稅收收入增速明顯回落。上半年,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的稅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稅)完成82754億元,增長1.4%,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3.9個百分點。

分稅種看,受提高費用扣除標準、優化稅率結構和實施專項附加扣除“兩步改革”疊加影響,個人所得稅比去年同期下降30.6%,是降幅最大的稅種。受4月1日起深化增值稅改革等減稅政策影響,國內增值稅二季度僅增長1.2%。

深化增值稅改革是今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重頭戲”,重點是聚焦製造業等實體經濟。“經過3個月平穩運行,改革效應正逐步釋放。”蔡自力説。

統計顯示,今年4月至6月,深化增值稅改革已實現整體凈減稅3185億元,全國共有940萬戶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實現減稅。總的來看,所有行業均實現減稅。

分行業看,原適用16%稅率的行業包括製造業、批發零售業等,稅率下調3個點,受益最大,凈減稅金額合計佔比達88%。

原適用10%稅率的建築業和交通運輸業,稅率下調了1個百分點,減稅也較為明顯。4月至6月,交通運輸業實現凈減稅20.5億元;建築業實現凈減稅101億元。

此外,受益於擴大抵扣、加計抵減、留抵退稅三項配套措施,郵政、電信、現代服務業和生活服務業均實現減稅,合計減稅204億元。

蔡自力還介紹,上半年,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累計新增減稅1164億元。其中,提高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稅標準新增減稅349億元,放寬小型微利企業標準加大企業所得稅優惠力度新增減稅481億元,地方六稅兩費減徵政策新增減稅333億元。

小微企業大多數都是民營企業。上半年,民營經濟市場主體享受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1025億元,佔全部新增減稅額的88%,較一季度提高2.48個百分點,小微普惠政策著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特徵更加凸顯。

民營經濟普遍受惠

作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關鍵之舉,減稅降費效應不僅反映在減免稅費規模上,更體現在經濟運行上。

“減稅降費進一步降低了企業稅費成本,鞏固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成本成效,直接提升了企業盈利水平。”蔡自力説。

稅務部門監測的10萬戶重點稅源企業數據顯示,重點稅源企業的單位營業收入稅負同比下降0.6個百分點,比一季度降低0.4個百分點。6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3%,比上月加快1.3個百分點。上半年,重點稅源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1.5%,增速比一季度回升5.5個百分點。

同時,關係千家萬戶的個稅改革深入實施,增加了居民收入,拉動了社會消費增長。上半年,個人所得稅兩步稅改因素疊加累計新增減稅3077億元,人均累計減稅1340.5元,累計1.15億人無須再繳納工薪所得個人所得稅。蔡自力表示,個稅改革“紅包”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居民消費能力。

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再加力,激勵企業增強創新能力。今年5月份,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數據顯示,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從50%提升到75%,新增減稅878億元,加上原有政策,企業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共減稅2794億元;享受高新技術企業優惠政策的企業數量達5.27萬戶,同比增長8.88%,減免企業所得稅1900億元。

“減稅降費政策的實施,激勵了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將更多資金投入到技術改造中。重點稅源企業上半年研發投入同比增長20.6%,在比去年同期提高4.5個百分點的基礎上,上半年比一季度又提高了2個百分點。”蔡自力説。

此外,民營經濟普遍受惠于減稅降費。上半年,新增減稅中,民營經濟納稅人新增減稅6712億元,佔減稅總規模的65%。減稅降費政策顯著增強了企業創新創業活力,提振了市場信心。上半年,全國新增市場主體(含個體工商戶)辦理涉稅事項的有509萬戶,月均新增84.8萬戶,其中大多數屬於民營經濟納稅人。

蔡自力強調,實體經濟減負增效,促進企業增加投資。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受減稅降費政策紅利影響,5月和6月的企業設備投資同比增長9.5%和9.2%,比前4個月累計增速分別提高4.3個和4個百分點。

切實解決“痛堵難”

“為進一步減輕納稅人資料報送負擔,繼2018年底以來分兩批取消35項稅務證明事項後,近期再取消25項稅務證明事項。”國家稅務總局稅收宣傳中心主任兼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付樹林説。

為進一步維護納稅人、繳費人的合法權益,稅務總局修訂出臺了《納稅服務投訴管理辦法》,拓寬投訴渠道,規範受理流程,提高辦理效率。如將各類投訴的辦理時限全部壓縮50%,將受理審查環節由2個工作日壓縮為1個工作日。

同時,實現主要稅費事項網上辦理。為讓納稅人、繳費人多跑“網路”少跑“馬路”,國家稅務總局將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與稅收工作創新融合,升級編制了《電子稅務局規範(2019年版)》,逐步全面實現業務流程電子化、資料報送無紙化、業務審核在線化、辦稅渠道多元化。

此外,稅務部門通過各種渠道,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點對點”稅費政策精準推送,有效解決納稅人、繳費人反映的諮詢輔導不夠精準的問題;通過對增值稅稅負變化異常企業持續實行“一對一”精準輔導,幫助企業用足用好減稅降費政策。

付樹林介紹,隨著稅務系統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國家稅務總局針對前期檢視出的問題,近日又出臺便民辦稅繳費十條新舉措,下更大決心解決好納稅人、繳費人反映強烈的痛點、堵點和難點。

在申報納稅方面,實行稅收優惠“清單辦”、出口退稅“無紙辦”、兩個稅種“合併報”。推行稅收優惠政策“清單式”管理,不定期公佈稅收優惠事項清單,除依法須稅務機關核準和向稅務機關備案的特定情形外,均由納稅人、繳費人“自行判別、申報享受”,相關資料留存備查。

在企業自願基礎上,各省稅務機關進一步在一類、二類、三類出口企業中擴大無紙化退稅申報範圍;為減少納稅人申報次數,國家稅務總局合併城鎮土地使用稅和房産稅納稅申報表,各省稅務機關統一城鎮土地使用稅和房産稅納稅期限。

在辦稅繳費方面,實行實名信息“前置採”、資料不齊“容缺辦”、自助辦稅“更便捷”、探索證明材料“免提供”。付樹林介紹,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在市場主體辦理註冊登記時,同步採集法定代表人實名信息,稅務機關通過部門間信息共享獲取相關實名信息,無須再向納稅人採集。(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