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年五看上海自貿區 總理再次考察對“新片區”提出啥要求?

2019-07-24 18:37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相隔15個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再次考察上海自貿區。據央視新聞聯播23日消息,7月22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上海考察。李克強來到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聽取總體規劃彙報。

南都記者關注到,今次考察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也是總理近七年來第六次赴上海自貿區進行考察。

“高頻率”考察自貿區,屢屢提及“改革”

自2013年以來,除2017年外,李克強總理幾乎以每年一次的“高頻率”赴上海自貿區考察。

總理的首次考察是在2013年3月28日至29日,當時李克強在調研中表示,鼓勵支持上海積極探索,在綜合保稅區基礎上,研究如何試點先行,在28平方公里內,建立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進一步擴大開放,推動完善開放型經濟體制機制。

而此次考察也直接推動了上海自貿區的建立,半年後上海自貿區于2013年9月29日正式掛牌。對此,外界將其解讀為中國繼加入WTO後又一次更高層級的開放、“中國經濟升級版”新引擎的改革。

此後,上海自貿區進入建設階段。在近六年時間內,總理已五度來此考察,並屢屢提及“改革”。

如,在2014年,李克強二赴上海考察時表示,“這裡要建成改革高地、創新高地,而不是政策洼地、稅收洼地。”隔年,在考察期間,他也表示,“自貿區要勇於承擔先行先試的職責,當好改革的掘進機、開放的破冰船。”

而在今次考察中,李克強也指出,“新片區是在過去五年自貿區實踐基礎上設立的,是開放的新擴大、改革的新進展”“對標國際先進水平,更大力度改革開放,完善空間規劃,實現集約開發”。

寄望“新片區”:飛出新的金鳳凰

相較以往,今次總理考察的點略有不同,選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建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是去年中央交給上海的新的三項重大任務之一。

“新片區”是在上海自貿區在現有的120平方公里基礎上,進行擴區。此前,自貿區曾進行過一次“擴區”,2015年從成立之初的28.78平方公里擴區到5大片區120平方公里。而如今,又將覆蓋更大的面積。

不過,“新片區”的出現,不僅僅是面積的擴大,也意味著上海自貿試驗區將迎來更大力度的探索和開放。對此,官方曾多次表示,它不是簡單的自貿試驗區空間的擴大,也不是簡單的自貿試驗區政策的平移,而是要在更寬領域、更高層次、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實施制度創新。

具體來看,上海自貿區新片區要在探索實施投資貿易便利化的同時,更加聚焦投資貿易自由化,在投資經營便利、貨物自由進出、資金流動便利等方面探索創新突破,並對標國際通行規則,探索更具競爭力的相關稅制安排。

目前,新片區各項工作都在推進。7月初,上海市長應勇表示,關於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上海市會同國家有關部委已擬定了總體方案,也正在按程序報批之中。22日,他也表示,上海正在抓緊做好相關規劃制定、政策配套、管理體制、項目儲備等工作,形成舉全市之力的特別支持政策。

而此次考察,李克強就聽取總體規劃彙報。對於新片區,他寄望,“讓這片寸土寸金之地飛出新的金鳳凰,推動高質量發展。”

根據規劃,新片區到2035年,區域生産總值超過1萬億元,相當於再造一個目前的浦東新區。

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光谷自貿研究院院長陳波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如何實現預期目標,一方面要看上海自貿區新片區能否真正做到“境內關外,來去自由,風險可控”;另一方面,新片區所承擔的功能不只是 “保稅區升級版”,實現商品、物資自由流通,其目標意義和目標更為遠大,新片區的相關産業理應是面向全球的,作為全球産業鏈的重要佈局。“要把新片區作為試驗區,實踐如何深度參與和引領全球化。”陳波説。

再看“一網通辦”,工作人員稱“總理問得很專業”

在上海考察期間,總理還先後到上海電氣、張江人工智慧島、上海大數據中心、臨汾路社區服務中心等單位進行考察。

臨汾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是此次總理考察的一個點。臨汾路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副主任王曉珺告訴南都記者,中心共有16個對外服務窗口,針對個人的政務服務事項實行“一口辦理”,主要承擔醫療、檔案等11個大類186項共服務事項受理。“總理很關心‘一網通辦’的推進情況,在聽取我們中心相關情況彙報後,總理還跟居民互動交流。”她説。

王曉珺回憶,當時有聽障人士的家屬在辦理殘疾證,總理看到後走到窗口詢問相關情況,並向工作人員連續拋出多個問題:“這類情況能獲得哪些補貼”“補貼標準是什麼”“助聽器有哪些品牌”等。對此,工作人員“順溜”地進行了回答,由此也獲得總理點讚。

“總理的問題很專業,他提的很多問題實際上就是我們日常經辦過程中的一些問題,也是老百姓直接會問的問題。”王曉珺説。

記者關注到,對於上海“一網通辦”的情況,總理很重視。早在去年上海視察期間,李克強便到張江企業服務中心了解“一網通辦”等政務服務最新進展情況。

緣何如此重視“一網通辦”?此前,總理説,“一網通辦”表面看似小,實質是轉變政府職能的大舉措,就是要變“群眾跑腿”為“數據跑路”。政府改革説一千道一萬,關鍵是要辦好兩件事:更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更大力度方便群眾辦事。(記者 呂春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