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瀋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構築“三資聯動”新格局

2019-07-24 19: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7月24日電(記者 石慶偉、于也童)寶馬累計投資超過520億元、恒大最新斥資1200億元佈局新能源汽車等産業、東北制藥等老國企通過混改扭虧脫困……記者近日採訪了解到,老工業基地瀋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形成國資、民資、外資一齊發力的“三資聯動”新格局,闖出高質量發展振興新路徑。

“現在,大家都主動加班加點,想著為企業多出一份力!”東北制藥集團207分廠的鉗工孟憲偉説。雖然到了午飯時間,但他還在埋頭搶修,直到把設備濾網都換完了才走向食堂。這是記者近日採訪時看到的一個場景。

一度虧損嚴重、步履維艱的老國企東北制藥集團,去年以來引入戰略投資者民營企業遼寧方大集團實施混改,不到一年就發生翻天覆地的巨變。2018年企業營業收入、凈利潤、上繳稅金同比分別大幅增長31.54%、64.04%、49.06%,今年以來繼續向好。

國企改革事關振興成敗。為破解國企負擔沉重、機制不活、經營困難等問題,瀋陽加大國企改革力度,去年以來出臺了4批共109條解決國企突出問題的政策清單,“一企一策”促改革謀發展。東北制藥、北方重工等一批老國企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重煥生機與活力。全市27戶市屬國企資産負債率進一步下降,改革脫困穩步推進。

“推進新一輪振興,必須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補齊民企發展的短板。”瀋陽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瀋陽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開通商事主體綜合服務平臺,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3.5天。完善“多規合一”項目管理平臺,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25至85個工作日以內。落實一系列降本減負、減稅降費舉措,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全市民營經濟市場主體突破74萬戶,佔全市企業總數95%以上,在技術創新和吸納就業方面發揮主導作用。

老工業基地營商環境的日益優化和發展潛力的不斷激活,讓外企進一步增強投資信心。寶馬在瀋陽增資30億歐元,啟動合資工廠擴建及生産設施的升級改造。法國雷諾等企業也進入瀋陽,推進與華晨汽車的合作。

瀋陽正不斷“提升存量,擴大增量,防控變量”,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今年前5個月,全市工業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8%。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