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 22:02:2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為何六年五次考察上海?

2019-07-24 22:02來源: 國是直通車
【字體: 打印

7月22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上海考察。這是他6年多來第五次考察上海。

上海如此受到高層關注,與其重要地位密不可分。這裡是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也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新一輪改革發展大潮中,“魔都”在許多領域亦走在前面。跟著總理此次上海考察的行程走一圈,就能看出些端倪。

衝在前頭的對外開放排頭兵

上海被公認為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而提到上海的對外開放,就不能不提自貿試驗區。

李克強此次來到了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聽取總體規劃彙報。他在講話中提及,抓住新機遇,對標國際先進水平,更大力度改革開放,完善空間規劃實現集約開發,讓這片寸土寸金之地飛出新的金鳳凰,推動高質量發展。

要想“引鳳”,先得“築巢”。早在上海自貿試驗區成立之初,就開展了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模式。負面清單很快成為自貿區經濟活動中“法無禁止皆可為”這一理念的形象載體,進而擴展到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一系列改革,為企業提供了絕佳發展環境。

目前上海自貿區新片區總體方案呼之欲出。當地官方明確表示,這不僅是簡單增加一片新自貿區,而將是上海對外開放政策的進一步升級。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上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主任馬春雷就透露,此前上海自貿區更多關注的是投資和貿易的便利化,本輪新片區將更多關注投資和貿易自由化。

更重要的是,自貿試驗區還擔負著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路”的使命。據官方數據,近6年來,自貿試驗區形成的202項制度創新成果在全國得到複製推廣。上海自貿區的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試點,就入選了商務部近日公佈的自貿試驗區第三批31個“最佳實踐案例”。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出,在中國各類特殊經濟園區中,自貿試驗區開放起點和發展水平相對較好,可以作為今後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重要載體和抓手。

高大上的國際金融中心

隨著科創板本週一在上交所鳴鑼開市,上海再度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矚目焦點。這份關注度,完美契合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目標定位。

眾所週知,上海一直以來都是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橋頭堡。目前,上海金融市場體系基本確立,已成為國際上金融市場門類最為完備的城市之一。中英智庫機構聯合發佈的第2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顯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位居全球第五位,僅次於紐約、倫敦、香港和新加坡。

在此背景下,上海也吸引了大量在華外資金融機構入駐。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管局數據顯示,截至去年末,上海持牌金融機構總數達到1605家,其中外資金融機構佔比超過30%,達到501家。同時,各類國際化總部型功能性的金融機構不斷在滬涌現,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等相繼落戶於此。

隨著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不斷推進,上海對相關人才的需求也越來越緊迫。李克強此次上海行考察了一家外商獨資金融職業培訓機構。他並表示,近期中國公佈了新的金融開放11條措施,金融開放要以合規經營為基礎,這些都需要更多金融高端人才。

如其所言,上海要想成長為先進成熟且面向未來的國際金融中心,既需要硬體支撐也需要軟體配合。只有具備深厚的金融人才基礎,才能源源不斷涌現出最新金融發展思維和實踐模式。

為此,上海正努力為金融人才培育和聚集提供更好環境。例如,上海市政府依託上海交大按照國際一流商學院模式創立了上海高級金融學院,以培養高端金融人才;上海自貿區則針對高層次金融人才推出一系列政策優惠,包括為其在健康管理、子女就學、居住等方面提供支持服務等。

一路飛馳的科技創新先鋒

上海眾多以“中心”收尾的頭銜中,科技創新中心是不那麼為人熟知的一個,但同樣名副其實。

官方5月公佈的數據顯示,上海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例達4%,比5年前提升0.35個百分點。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47.5件,比5年前翻了一倍。綜合科技進步水平指數始終處在全國前兩位,科技對經濟發展的貢獻穩步提高。

上海市政府今年更發文明確提出,到2020年,上海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體制機制改革取得實效,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相當於全市生産總值的比例保持在4%以上,基礎研究經費佔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比例逐步提高。

事實上,在許多新興科技領域,上海已走在前頭。李克強此次來到張江人工智慧島,察看3D視覺遠程醫療、智慧神經倣生、智慧無人系列技術等創新成果。

李克強説,人工智慧就是要把人的智慧匯聚起來,更好地為人服務。要注重基礎研究,發展熱門産業也需要有甘坐冷板凳的人。要加強協同合作,把成果廣泛應用到製造業、服務業等領域,培育壯大新動能,造福人民。

受到總理關注的人工智慧,正是如今上海優先發展的戰略之一,該市已擁有人工智慧核心企業1000余家,居中國前列,産業發展進入“快車道”。

7月以來,上海在人工智慧領域更是“動作頻頻”。上海市政府不僅成立了人工智慧産業工作領導小組,有關方面還啟動徵集第二批人工智慧應用場景解決方案,並召集來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的相關專家組成上海市人工智慧産業安全專家諮詢委員會,推動人工智慧産業健康發展。

不難預見,隨著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多個新興技術領域迅速發展,上海還將在建設科創中心的道路上繼續飛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