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地進入“燒烤”模式 各方積極應對戰高溫

2019-07-28 19: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題:多地進入“燒烤”模式 各方積極應對戰高溫

新華社記者

7月以來,全國多地進入高溫天氣。“頭頂上烈日耀眼刺目,腳下道路熱氣逼人。”這已經成為全國多個地區的自然“景觀”。高溫悶熱天氣不僅給居民生活帶來了很多不便和不適,更嚴重影響著企業的生産建設。為此,各地千方百計、採取各種措施積極應對,以保證人們正常的生産生活平安、平穩進行。

多部門聯動應對高溫天氣

“不止溫度高,濕度還特別大,真的像是在蒸桑拿。”北京的趙女士告訴記者。北京市氣象臺27日繼續發佈高溫黃色預警信號:27日至28日,北京市大部分地區日最高氣溫在35℃以上。北京市突發事件應急委員會辦公室印發《關於做好應對高溫天氣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氣象、衛生健康、城市管理、森防、消防等各相關單位部門高度重視,按照《北京市高溫天氣預警分級和應急響應措施(試行)》,落實高溫天氣應對措施,確保城市運行安全平穩。

北京市屬企業聯動應對高溫天氣:公交集團完成21000余部空調車空調設備檢修清洗,併為部分車隊配備血壓計等儀器;環衛集團增加洗地和沖刷作業頻次,每日出動洗地車130余車次、水車380余車次,有效降低環境溫度;自來水集團利用管網建模離線分析,加強需水量預測,與所轄應急水源做好隨時增量運行準備,保障供水管網壓力,並制定搶修應急預案,確保搶修人員、車輛、設備隨時備戰;食品安全方面,首農食品集團加強監測、保證糧倉通風,採取科技手段避免生蟲、發熱、霉變等,確保儲糧和生産用糧安全度夏。

連日來,陜西多地的氣溫持續在35℃至37℃以上,28日當天,西安最高氣溫達到40℃。為確保夏季高溫大負荷用電期間西安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國網西安供電公司嚴格落實市政府批復的有序用電預案,在優先保證居民生活正常用電的前提下,于7月26日16:00至17:30期間執行局部地區有序用電,限制工商業負荷。

7月27日一早,湖南省益陽市220千伏劉家灣變電站內一片火熱景象,該公司于26日晚接到湖南桃江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負責人求助電話,稱因站內一電壓互感器故障,影響公司一條生産線的正常運行。為確保南方水泥儘快恢復供電,該公司多部門聯合,連夜制定搶修方案,準備相關搶修物資。

澆水抗旱 高溫不誤糧食收成

據了解,7月以來,河南全省平均降雨量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七成多,出現大範圍、持續性的高溫酷熱天氣,河道來水不斷減少,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土壤失墑嚴重,旱情持續發展,對農業生産和部分山丘區群眾生活用水造成較大影響。

在中原大地上,玉米已經長到一人多高。高溫天氣已持續多日,河南省駐馬店市西平縣宋集鎮宋集村的村民宋金召不得不天一亮就鑽到地裏澆水抗旱。

“早上5點多我就起來澆地了,6畝地澆完一輪得兩天,再不澆收成就太差了。”宋金召説。

“玉米正在出天纓子,如果不及時澆水,就會影響産量。”宋集村黨支部書記劉香蓮説,“村裏有4700畝地,大概50畝地有一口水井,大家正在積極抗旱,村裏組織村幹部成立了應急服務隊,正幫助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澆水。”

根據氣象部門預報,近期受副熱帶高壓影響,河南省大部地區仍將多高溫悶熱天氣,豫北、豫東、豫南等地旱情還將進一步發展。據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介紹,目前,河南省已啟動Ⅳ級抗旱應急響應,組織各地積極開展抗旱救災,全省秋作物抗旱澆灌面積達到2969萬畝,最大限度減少秋糧損失,確保群眾飲水安全。

“清涼驛站”為環衛工人帶來些許涼意

28日上午10時許,在馬路上清掃垃圾的合肥市環衛工人丁傳英決定找個地方納涼休息,很快就在附近找到了一個“清涼驛站”——環衛工人服務站。來到服務站內,她看到幾個熟悉的工友也正在其中納涼聊天。

記者看到,在環衛工人服務站門口,標識著“免費飲水、愛心藥箱、加熱飯菜、愛心座椅、應急充電”等,房間內配備了空調、沙發、微波爐、醫藥箱、工具箱等物品。

在合肥市廬陽區,有近百家類似大小不等的“清涼驛站”。據合肥市廬陽區城管局環衛中心副主任陳恩燕介紹,城管部門將有條件的公廁管理用房改造成環衛工人服務站,為環衛工人提供飲水、吃飯、休息、應急用藥等服務,目前已經開放了4處固定環衛工人服務站。同時,城管部門向轄區沿街商家徵集“環衛工人清涼驛站”,目前沿街90余處商店加入,包括有銀行、餐飲店、商場、書店、加油站等,免費為環衛工人提供飲水、休息等服務。

合肥市城管局副局長錢新告訴記者,合肥市各個區都開設了“清涼驛站”。同時,結合城區實際,合肥市還合理調整環衛工作業時間,增加機械作業頻次,讓環衛工避開高溫作業時段,降低高溫作業風險。(參與采寫記者王君璐、張浩然 、程士華、史衛燕、哈麗娜、都紅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