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更大勇氣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9-07-29 07: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放管服”改革正以更有力的舉措全面深化。繼6月25日國務院召開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之後,7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強調,把清理規範涉企收費與“放管服”改革緊密結合,大力清除企業不合理負擔。一系列緊鑼密鼓的動作表明,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下,作為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優化營商環境、提高國際競爭力重要舉措的“放管服”改革,正在全面縱深發力。

“放管服”改革,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促進簡政放權、激發市場活力、提高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戰略部署。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主要矛盾的轉化,對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在此背景下,國務院把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作為一場重塑政府和市場關係、刀刃向內的政府自身革命,緊緊抓住“放管服”改革這個“牛鼻子”,著力減少政府微觀管理、直接干預,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加強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從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證照分離”改革、政務服務“一張網”、最多“跑一次”等具體可抓的微觀“小切口”入手,取得了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市場和企業活力進一步釋放、國際競爭力不斷提高的大成效。

不過,整體改革效益明顯,並不意味著“放管服”改革已經完成任務,恰恰説明“放管服”改革還任重道遠。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督查組曝光的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裏口岸部分單位和企業亂收費亂漲價現象,再次告訴我們,一些阻礙市場活力、妨礙公平競爭、群眾深惡痛絕的體制機制改革痛點、堵點、難點依然存在。

比如,減少行政審批許可,對一些部門領導,審批權不僅是權力權限,也是為官一任的功勞,如果在自己任上審批權取消了、下放了,怎麼向後任交代?這種把權力當做自家“一畝三分地”的觀念,不自覺地就會使“放管服”在執行中打折扣。比如違規涉企收費,明知道不能收、不應該收、不允許收,但收費已成習慣,加上人員還是那麼多,不靠收費靠什麼?於是,有的我行我素明著收,有的改換名頭掖著收。

這些改革中的難點、堵點,有的長期存在,有的後期産生,其所以成為痼疾,根本原因在於改革站位不高,觀念意識陳舊,對“放管服”改革的重大深遠意義認識不深、理解不透。“放管服”改革既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係的重大改革之舉,也是當前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重要舉措。從長遠來看,改革將有力促進政府管理理念轉變、管理方式變革和管理手段創新,形成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現代治理體系,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如果認識不到這點,就容易把改革局限在手裏權限的得與失中,把“守土有責”狹隘地理解為維護本地本部門利益,隔離與改革“全國一盤棋”的關係。觀念的固化陳舊,就會在行動中畏手畏腳,徘徊不前,面對改革中的難題難關,既缺乏勇氣,更缺少創新機制體制、刀刃向內、突破攻堅的決心、信心與智慧。

因此,改革越到關鍵時刻,越要鼓足勇氣,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按照國務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提出的,要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動力,勇於擔當、探索創新。同時,加強分類指導、精準施策,提高政策協同性、系統性與可操作性,推動“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全面邁上新臺階。(瞿長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