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理順法規,“放管服”改革要向縱深發力

2019-04-11 11: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 題:理順法規,“放管服”改革要向縱深發力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國務院決定對社會保險費徵繳、住房公積金管理、不動産登記等6部行政法規中與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不相適應的部分條款予以修改,理順的是辦事流程,打開的是利企便民的窗口,體現的是“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力、破除一切藩籬的決心。

如果説“一網通辦”打開了政務服務的“一扇窗”,那麼理順行政法規,是為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夯實基礎。過去六年來,“放管服”改革取得了巨大成效,但是,政務服務效率偏低、程序不規範、辦理不方便等問題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比如一些地方和部門對政務服務事項的界定不清晰,辦理要求、辦理程序往往不一致,導致辦理依據和結果“彈性大”,企業和群眾辦事仍不時碰釘子。此次修改行政法規,拆除籬笆、掃清障礙。

政府服務窗口好比“軸承”,牽一髮動全身,直接影響到整個社會運轉的效率。這個窗口不但要打開,還要更敞亮,讓“最多跑一次”等服務承諾真正落地。

因此,努力推動“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力,要充分發揮政府服務的主觀能動性,要促進不同部門和層級之間的協同,限制政府部門和人員的自由裁量權,防止政務服務領域的不作為、亂作為。不能人為造出新的規定來為難企業和群眾,辦事人員不能慵懶散,要堅決拆除企業和群眾辦事的一切“彈簧門”“玻璃門”,把利企便民、提高效率的實績當作檢驗工作成效的標準,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