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出臺“一方案三辦法”加強行政執法規範化

2019-07-30 09:12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
我省出臺“一方案三辦法”加強行政執法規範化

7月29日,省司法廳聯合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就我省制定出臺的《關於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的實施方案》和《青海省行政執法公示辦法》《青海省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辦法》《青海省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辦法》(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和三個辦法)相關情況進行發佈,並就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解答。

據介紹,行政執法是行政機關實施法律法規、依法管理經濟社會事務的主要途徑,是實現政府職能的重要方式。行政執法是否嚴格規範公正文明,直接體現著各級政府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設的水平。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即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是黨中央、國務院對落實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作出的重大部署,對促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具有基礎性、整體性和突破性的作用,對於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維護政府的公信力、營造更加公開透明、規範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省司法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制定出臺的《實施方案》和三個辦法,緊密圍繞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的重大部署,提高制度實施的實效性和可操作性,著力推進行政執法透明、規範、合法、公正,不斷健全執法制度、完善執法程序、創新執法方式、加強執法監督,全面提高執法效能,推動形成權責統一、權威高效的行政執法體系和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確保行政機關依法履行法定職責,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記者 于瑞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