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效應持續顯現

2019-08-04 07:3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稅務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的決策部署,減稅降費效應持續顯現。日前,國家稅務總局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家稅務總局減稅辦常務副主任、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了上半年我國減稅降費政策落地情況,深化增值稅改革取得的減稅效果,以及為小微企業帶來的積極變化。

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1709億元

今年上半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1709億元,其中減稅10387億元。新增減稅主要包括增值稅改革減稅4369億元(其中調整增值稅稅率翹尾減稅1184億元,深化增值稅改革減稅3185億元),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減稅1164億元,個人所得稅兩步改革疊加減稅3077億元。

上半年,減稅降費成果喜人,在激發市場活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蔡自力指出,減稅降費政策進一步降低了企業稅費成本,提升了企業盈利水平;個稅改革方面,通過直接增加居民收入拉動了社會消費增長;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再加力,激勵企業增強了創新能力。今年5月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數據顯示,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從50%提升到75%,新增減稅878億元,加上原有政策,企業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共減稅2794億元,這無疑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將更多資金投入到技術改造中。

民營經濟是獲得減稅紅利的重要主體。在上半年新增減稅中,民營經濟納稅人新增減稅6712億元,佔減稅總規模的65%。

同時,實體經濟作為國民經濟的基石,也是減稅降費的重點實體,經濟減負增效,促進了企業增加投資。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受減稅降費政策紅利影響,5月和6月的企業設備投資同比增長9.5%和9.2%,比前4個月累計增速分別提高4.3和4個百分點。重點稅源企業數據顯示,上半年,高端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新增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9.9%和9.6%,分別比一季度提高3.5和2.7個百分點。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0.4%和13.5%,顯著高於全部投資增速。

增值稅改革新政減稅3185億元

4月1日以來,深化增值稅改革的新政策已經實施了一個季度。政策實施情況如何?又取得了怎樣的減稅效果?

對此,蔡自力表示,深化增值稅改革是今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重頭戲”,主要包括降低稅率這一主要措施和擴大抵扣、加計抵減、留抵退稅三項配套措施,重點是聚焦製造業等實體經濟,目的是增強發展後勁、提高經濟發展質量。數據顯示,今年4-6月,已實現整體凈減稅3185億元,全國共有940萬戶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實現減稅。

總的來看,所有行業均實現減稅。原適用16%稅率的行業包括製造業、批發零售業等,稅率下調3個百分點,受益最大,凈減稅金額合計佔比達88%。原適用10%稅率的建築業和交通運輸業,稅率下調了1個百分點,減稅也較為明顯。4-6月,交通運輸業實現凈減稅20.5億元;建築業實現凈減稅101億元。受益於三項配套措施,郵政、電信、現代服務業和生活服務業均實現減稅,合計減稅204億元。

小微企業新增減稅1164億元

今年以來,為支持小微企業發展,國家推出了一系列普惠性稅收減免措施,半年多來,這些政策為小微企業帶來了不少紅利。

“小微企業數量大、分佈廣、類型多,在增加就業、促進經濟增長和科技創新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國家出臺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著力於增強小微企業發展動力,激發微觀主體活力,提振市場信心。”蔡自力表示。

數據顯示,上半年,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累計新增減稅1164億元。其中,提高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稅標準新增減稅349億元,放寬小微企業標準加大企業所得稅優惠力度新增減稅481億元,地方六稅兩費減徵政策新增減稅333億元。

從政策實施情況來看,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呈現出覆蓋面廣、受益度大、指向性強等特點。

自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稅標準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至10萬元後,享受免稅優惠的小規模納稅人達到3315萬戶,新增368萬戶,較一季度增長11.9%;小微企業優惠標準放寬後,實際享受到企業所得稅減免的納稅人達到415萬戶;享受六稅兩費減徵政策的納稅人累計達到2379萬戶。

上半年,戶均累計減免增值稅從2325元增加到9491元。小微企業所得稅優惠提標擴圍後,實際享受優惠的小微企業戶均累計減免所得稅可從之前的10148元增加到20949元;享受六稅兩費減徵政策的納稅人戶均累計新增減稅1401元。

蔡自力還指出,小微企業大多是民營企業,這使得政策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特徵更加突顯。上半年,民營經濟市場主體享受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1025億元,佔全部新增減稅額的88%。(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