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開展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生産專項整治

2019-08-08 08:59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6日,省安委辦召開全省有限空間作業專項治理工作視頻會議。會議通報了今年以來全省有限空間作業事故情況,結合《全省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生産專項整治方案》對下一步專項整治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專項整治時間為2019年8月至2020年3月。

省安委辦確定此次整治重點是輕工行業,包括造紙、食品及食品添加劑加工、油脂加工、調味品發酵製品製造、酒類製造、紡織印染、皮革鞣制等涉及有機廢料處理的企業。其它行業包括焦化企業、高爐工藝鑄造企業以及市政工程、污水管網、污水處理企業。

省安委辦提出,要通過集中整治,摸清存在中毒窒息、燃爆火災風險的有限空間底數,建立健全安全監管臺賬;有限空間涉及的中毒窒息及燃爆火災風險要素得到全面辨識和管控,通風、監測、監控等安全設施及應急救援裝備等全部按要求落實到位;有限空間作業人員全部培訓上崗,有限空間本質安全水平得到明顯提升;全省有限空間作業中毒窒息、燃爆、火災事故及死亡人數大幅下降,有效遏制較大以上事故。

專項整治包括五項重點內容:納入整治範圍的企業必須按照《河北省安全生産風險管控與隱患治理規定》,對有限空間重新開展一次系統辨識,確認風險並登記建檔,完善有限空間基本信息;實施風險要素監測;對日常處於完全封閉狀態的污水處理池等有限空間,必須加裝強制通風裝置,必須在內部適當位置加裝監測報警裝置和視頻監控系統,並將監測參數和監控視頻聯接至操作室或休息室內,進一步加強動態管理;規範現場作業管理,存在中毒窒息、燃爆火災風險的有限空間作業,必須建立嚴格的審批、審查制度,有限空間作業必須經企業主要負責人審批同意,制定作業方案和應急預案,經企業相關技術人員審查通過後方可實施;嚴禁盲目實施救援。

省安委辦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將執法檢查貫穿專項整治始終。檢查中,發現企業有限空間辨識、檢測、評估存在遺漏以及存在重大事故隱患的,要立即下達停産整改指令;對排查治理不認真、整改不到位的企業,依法給予上限處罰;對存在重大事故隱患,到期未整改或整改後仍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企業,堅決提請本級人民政府予以關閉。同時,按規定將有關執法信息及時予以公示,將典型案例通過新聞媒體進行曝光。(記者 潘文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