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企業“出門尋策”到政府“上門問需”——一家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優化營商環境的探索

2019-08-10 15: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0日電 題:從企業“出門尋策”到政府“上門問需”——一家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優化營商環境的探索

新華社記者孔祥鑫、郭宇靖

GDP增速8.6%,四大主導産業同比增長8.8%……2019年上半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交出一份靚麗的成績單。與此同時,另外一組數據同樣令人讚嘆:調研企業150余家,受理企業訴求558件,已辦理解決465件……開發區實現經濟平穩運行的背後,是政府部門為優化營商環境矢志不渝的努力。

從企業“出門尋策”到政府“上門問需”,這個北京市唯一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通過“企業吹哨、部門報到”新機制,化解企業燃眉之急,釋放經濟創新活力,為經濟開發區優化營商環境,探索出一條創新之路。

創新建立“企業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新機制

“真是沒想到這麼快就解了燃眉之急,節約了企業的時間和成本。”環保行業企業北華中清的總經理張志剛感慨地説。近日,北華中清希望組建研發中心,卻因為找不到能夠滿足環評、排污等多個條件的適合場所犯了難。在開發區相關部門的對接下,企業很快就找到了場地。

不到兩個月時間,研發中心揭牌儀式在北京亦莊生物醫藥園舉行,致力於新産品、新技術、新工藝研發的研發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張志剛説:“得益於新機制,制約企業發展的‘個性化’難題迎刃而解。”

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源於市場主體的活力和創造力,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營商環境。

“過去遇到困難是企業負責人找各委辦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書記王少峰説,“如今通過黨建引領,開發區分管領導主動帶著相關部門去幫助企業解決難題。”

從企業“出門尋策”到政府“上門問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從2019年4月起,以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為導向,創新建立“企業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新機制,大幅提升政府服務水平。

營商環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

“高效、務實”是很多企業對這套工作機制的評價。在新制度推出的第一天上午,就有企業尋求幫助。

開發區人事教育處副處長蔡繼徵介紹,一家企業在人員培訓方面存在疑慮,上午接到電話後,開發區人勞局聯絡到這家企業,下午兩點半就到企業針對其需求進行了現場解答,企業非常滿意。

外資企業對開發區優化營商環境也感同身受。國際高端醫療設備和服務企業瓦裏安於2007年在開發區建立中國工廠和大中華區總部,公司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張曉表示,營商環境的優化讓企業業務高速發展,在華投資信心不斷提升。2019年上半年,瓦裏安工廠産值同比大幅提高。

如何建立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長效運行機制,確保執行不打折扣?

開發區專門建立了“亦企服務港”實體機構,整合多個部門資源和工作力量,統一標識和標牌,配備專業人員,實現企業需求徵集、政策解答、政務代辦、教育培訓等功能。

營商環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為了真正了解企業需求,開發區還設立每月“吹哨報到接待日”,每週召開“企業家早餐會”,相關部門第一時間跟蹤服務、研究方案、限期落實解決,制度化落實新舉措。蔡繼徵説,截至目前已走訪、調研企業150余家,受理企業訴求558件,已辦理465件。

政策保障是創新發展的關鍵

優化營商環境,歸根結底是為了給企業發展解決實際問題。王少峰説,通過聯絡服務企業需求,近半年時間他陸續接觸了100多位不同規模、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負責人。“釋放企業創新發展活力,必須加速梳理完善政策保障體系,避免由於制度供給和政策匹配不到位,限制企業創新發展。”

今年上半年,開發區經濟穩中有進,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8.6%,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2.7%。其中,高端汽車及新能源智慧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和大健康、機器人和智慧製造四大主導産業同比增長8.8%,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92.3%。

如今的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已成為北京打造高精尖産業主陣地。今年初,《亦莊新城規劃(2017年-2035年)》公佈,開發區的管理面積從60平方公里拓展到225平方公里,建設亦莊新城,迎來了創新發展的歷史性機遇。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梁勝説,今年開發區還在試點投資項目承諾制,企業可依照相應標準,自主選擇做出書面承諾,變“先批後建”為“先建後驗”,最大限度精簡審批環節,降低企業成本。

梁勝説,接下來,北京亦莊要進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實現“政務服務真進一門、真進一廳、真上一網,行政審批材料最少、流程最優、程序最簡、成本最低、群眾獲得感最高”等“三真五最”,創建北京市營商環境改革示範區,進一步激發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