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除窗口排隊“長龍” 助力改善營商環境——廣西實現企業開辦“一日辦結”

2019-08-06 16: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8月6日電(記者王念 覃星星)廣西晶莊商貿有限公司經理李祝菊最近完成了企業的開辦,令她吃驚的是,原以為程序很複雜,想不到在電子化平臺上僅用幾個小時就辦完了所有手續。今年2月下旬以來,廣西紮實推進企業開辦指標“百日攻堅”行動,著力改善營商環境,目前已全面實現企業開辦“領照、刻製印章、申領發票”3個環節1個工作日內辦結。

記者走進南寧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看到,進門一側墻上的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流程圖十分顯眼,讓前來辦事的群眾對整個辦理流程一目了然。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專區寬敞明亮,市場監管局、公安局、稅務局等部門辦事窗口緊挨在一起,曾經在窗口排隊申辦業務的“長龍”不見了。

“我第一次來辦理企業開辦手續時,在一個窗口排很長時間才能辦一項手續,然後轉移去另一窗口重新排隊。因為流程長、效率低,之前來辦事心情很糟糕。這次很快就辦好了,我都覺得不可思議。”剛剛在南寧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完成第二家企業開辦的龐雪梅説,此次只用約1小時就辦理好了營業執照、公章和稅務發票。

在推進企業開辦指標“百日攻堅”行動中,廣西設置企業開辦專區和綜合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務,實現了企業開辦“進一扇門、一窗受理”,並採取靠前指導、全程電子化等措施,優化服務,推動企業開辦成本大幅下降。

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在2018年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營商環境專項指標考核中,廣西企業開辦綜合指標列全國第8名。與當時相比,廣西企業開辦進一步提速,時間減少7.2天,環節減少1.3個,申請材料減少9.9份。

縮短企業開辦時間是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重要指標。對此,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聯合出臺了《廣西優化營商環境企業開辦指標百日攻堅實施方案》,制定了時間表、路線圖,統籌推進企業開辦各項工作。

多位企業經營者反映,此前企業開辦需要提交的材料較多,有的屬於重復提交,相關部門立行立改精簡申辦材料。“我們對多個環節的文書進行歸集、刪減,實現了企業開辦‘一套材料’辦理,避免重復提交,材料精簡幅度達到52.38%。”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綜合改革處副處長徐建宇説。

廣西還全面推進企業開辦便利化改革,讓辦事群眾切實感受到便捷。市場監管部門取消了名稱預先核準環節,推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與設立登記合併辦理;推行全程電子化登記,增加手機辦照App功能,進一步提升登記註冊便利化水平。

“企業通過網上提交申請材料,工作人員網上受理審核,隨後數據實時推送至公安和稅務部門。”南寧市市場監管局高新區分局副局長韋柯説,如今該局新設立企業的開辦最快18分鐘即可辦結。

南寧市市場監管局經開區分局登記股股長陳嘉告訴記者,企業辦理營業執照時需提交經營場所資料,一些新設立企業的辦公場所是租用的民房,存在住所權屬問題,需要提交的材料較多,甚至需要房東和村委會配合出證明,準備材料頗費週折。“南寧市今年6月率先試點實行市場主體住所申報承諾制改革,企業開辦只需填寫一張住所承諾書就可以了,最快1小時就可辦完3個環節。”

數據顯示,得益於企業開辦的提速,廣西市場主體持續增長,今年2月20日至6月20日新設企業5.2萬戶,同比增長14.73%,辦理稅務登記企業較去年同期增長約20%。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