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強活力:持續改善營商環境

2019-08-11 07:1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一系列深化改革、激發市場活力的舉措陸續出臺,為宏觀經濟持續平穩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4月1日實施增值稅改革,5月1日起社保繳費比例降低,再加上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的減免——僅上半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達1.17萬億元。

不僅如此,更多省時省力省心的改革舉措,讓市場主體的獲得感不斷增強:一般工商業電價再降低10%,工程建設審批、專利審查、商標註冊再提速,“兩步申報”通關模式改革試點啟動,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出臺……

實踐證明,在更加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面前,中國經濟之所以能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且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關鍵還是靠改革開放,而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正是其中的關鍵部分。

“成績來之不易,但也必須看到,我們與國際頂尖營商環境仍存在一定距離。”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在當前國際經貿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背景下,中國經濟要提高國際競爭力,必須在“放管服”改革上有更大突破、在營商環境改善上有更大作為。

這樣的判斷是有依據的。目前,我國市場主體規模已超1億戶,而且還在以日均新設企業1.94萬戶的速度不斷增加。如何把如此龐大市場主體的活躍度保持住、提上去,根本還在於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下硬功夫把營商環境打造好。

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找準持續改善營商環境的方向。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立峰表示,所謂市場化就是要破除不合理體制機制障礙,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法治化就是要營造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給市場主體以穩定的預期;國際化就是要持續擴大開放,加強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強化與國際先進水平對標。這既是改善營商環境要堅持的原則,也是各方需要努力的方向。

要加快政府職能改變,優化政府服務,推動簡政放權走向縱深。劉立峰表示,政府管理和服務要行“簡約”之道,要化繁為簡、無事不擾,真正把該放的權徹底放出去、該減的事項堅決減下來、該清的障礙加快清除掉,讓市場主體輕裝上陣,把更多的時間精力投入到市場開拓和技術創新上來。

要聚焦問題真抓實幹,積極調動各方主動性和創造力,釋放營商環境帶來的發展紅利。劉立峰説,良好的營商環境不僅是吸引力、競爭力,更是創造力、驅動力,要鼓勵各地各部門從實際出發開展差異化探索,推出更多各具特色的創新舉措,同時要強化責任擔當,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努力實現“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統一。

值得關注的是,經過各方努力,有望于9月底出臺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已進入最後徵求意見階段。該條例聚焦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出了制度性解決方案,同時確立了各領域改善營商環境的改革目標,明確了更有效、更具針對性的實施路徑。

營商環境作為一個地區運行效率的綜合體現,非一日之效,也非一時之功。正如專家所言,要持之以恒地推動改善營商環境,著力補齊制度短板,用法治化辦法把改革成果固定下來,不斷釋放營商環境的制度生産力。(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