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省企業安全生産培訓及考核全面加嚴

2019-08-12 08:32 來源: 大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幾年山東發生的生産安全事故,80%以上由人為因素造成,而安全生産培訓是確保標準作業、規範作業、安全作業的根本措施。記者近日從省政府安委會辦公室獲悉,我省將全面加強和改進企業安全生産培訓及考核,爭取3年內實現四個“100%”和一個明顯下降。

這四個“100%”分別是:危險化學品生産、經營、儲存和礦山、建築施工、金屬冶煉等高危行業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持證上崗率達到100%;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率達到100%;非高危行業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及所有企業從業人員全員培訓覆蓋率和合格率達到100%;運用互聯網物聯網技術實現持證人員培訓及考核全過程在線監控率達到100%。同時,3年內我省還要實現因從業人員不安全行為導致的事故發生率明顯下降。

企業是安全培訓的主體。按照新出臺的《關於切實加強和改進企業安全生産培訓及考核工作的意見》,我省要求各企業由主要負責人即安全培訓第一責任人組織制定符合本單位分層次、分類別、分崗位的年度培訓計劃並組織實施,所需經費從安全生産費用和職工培訓經費中列支,不足部分,可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從成本中列支。任何單位不得以經費不足為由影響培訓計劃的實施。

安全培訓機構的辦學水平和師資教學能力直接影響培訓質量。我省將由省級主管部門依據有關規定並結合實際制定安全培訓機構基本條件標準,各設區市級主管部門依據標準,對轄區內現有的安全培訓機構全面開展核查整頓。凡不符合條件的,責令其限期整改並依據有關規定處罰;逾期未整改或者經整改仍不符合條件的,一律不得從事安全培訓。

今後,安全培訓執法檢查將納入年度執法重點範圍和內容,檢查必查安全培訓。發現企業安全培訓違法違規行為,從嚴處罰;凡發生死亡事故的,一律倒查企業培訓責任並依法依規嚴肅追究企業相關責任人責任。(記者 付玉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