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局:確保安全穩定 推進綠色發展 築牢郵政業持續健康發展基礎

2019-08-12 10:11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郵政局召開局長辦公會,馬軍勝強調確保安全穩定 推進綠色發展 築牢郵政業持續健康發展基礎

8月9日,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主持召開2019年第十一次局長辦公會,審議《郵政企業、快遞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落實規範》等文件,研究推進郵政業綠色發展相關事宜,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確保安全穩定,推進綠色發展,築牢郵政業持續健康發展基礎。副局長戴應軍、劉君出席會議。

馬軍勝指出,郵政業安全生産事關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事關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當前,郵政業正處在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窗口期,處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機遇期,行業安全形勢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但行業安全面臨的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全系統要站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安全生産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進郵政業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全面提升安全生産質量水平,確保寄遞渠道安全暢通,確保郵政業安全穩定。

馬軍勝強調,要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加快破除行業發展瓶頸和政策堵點,著力防範化解寄遞渠道潛在風險。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做好行業安全生産納入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全過程,加強分析研判、查找差距不足、實化工作舉措,促進郵政業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總體能力提升。要著力強化頂層設計,推進依法治安。郵政業安全生産涉及領域廣、從業人員多、社會參與度高,必須堅持依法治理、法治優先的原則。善於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解決安全生産問題,加大安全生産監管執法力度,加快安全生産法治化進程,完善安全生産法律法規體系。要進一步壓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健全安全生産責任體系,強化績效激勵和責任追究,切實把“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要求落到實處。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機制和專業隊伍,壓實企業特別是企業總部的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深入推進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提高企業安全生産管理系統化、規範化、專業化水平,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

馬軍勝強調,推進綠色發展,郵政業必須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重大決策部署,督促各地郵政管理部門落實監管責任、督促寄遞企業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全系統要持續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全面落實年初確定的各項綠色發展任務,紮實推進行業綠色發展。要大力實施“9571”工程,強化包裝綠色治理。緊盯短板弱項,繼續鞏固拓展“9”和“1”的成效,重點突破“5”和“7”的瓶頸,確保年底前交出滿意答卷。要穩步開展行業生態環保評價。按照循序漸進、穩步實施的原則,逐步擴大評價範圍,優化評價方式方法,切實發揮評價在壓實生態環保責任、推進工作落實上的促進作用。要加強督導檢查。結合行業實際,梳理優化生態環保督導檢查的內容,探索完善督導檢查方式方法,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確保圓滿實現年度重點目標任務。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局機關各司室、相關直屬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